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手拔大河
2013/09/23 12:14:52瀏覽105|回應0|推薦0

    聽說,《拔一條河》票房不佳,快下檔了。我便在風雨過後的夜晚,獨自一人走進電影院,陪他們拔完這最後一回合。

    故事從八八風災之後開始,我何其有幸身在安全又便利的都市,不曾見過漫過堤防的滔滔大河把鐵橋拉斷;不曾住過鐵皮屋搭起的臨時安置屋;不曾站在一片廢墟之中,看著自己親手栽下的八百棵芭樂樹化為烏有。而今,在楊力州導演深入而親切的靜頭下,我一一看見。

    我更看見,風災後家破人亡,十室九空的樣子。能走的都走了,不能或不願走的雖然留下,但他們的眼裡是憤怒,他們的眼裡是茫然。只有一件事情能振奮大人和小孩無助的心靈──那就是全國國小拔河比賽。

    那些孩子們,沒有拔河機,就用拉不倒的牆壁練習;沒有止滑鞋,就向市區的國小商借;沒有拔河道,就用床板一片接著一片。他們就用這樣的克難和奮鬥的精神,拔回了全國第二名的光榮。那一夜,全村的大人都為孩子們喝采。

    天亮了以後,那些曾經灰心喪志的大人們,也重新回到了他們代代耕耘的田園。在一望無際的亂石堆中,栽下一株株樂天知命的芭樂苗。

    他們相信,豐收的那一天終將來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865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