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場上的人道難題
2014/07/21 08:37:43瀏覽134|回應1|推薦3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紅翼行動》,一上映便強調其悲壯可比《搶救雷恩大兵》。職此之故,即便對美國的英雄主義感到厭煩,我仍然選擇一探究竟,想了解這部美國人最新的戰爭電影,是否能帶來更平實而深刻的反思?

    回顧整起行動之所以落得三死一重傷的下場,肇因於四位大兵決議釋放三名手無寸鐵的阿富汗平民,導致自身行跡敗露,最後被塔利班戰士一一擊斃於崇山峻嶺之中。然而,他們之所以甘冒風險釋放平民的理由,其實是不想製造美國大兵在戰地屠殺平民的新聞,接著被CNN大肆地報導渲染,最終走向軍法審判的結局,才被迫打出的安全牌。

    湊巧的是,《搶救雷恩大兵》也有一段關於釋放德軍戰俘的辯論。最後那名戰俘活著離開了,卻也真的回過頭來狙殺那群曾經饒他一命的美國大兵,連下達釋放命令的米勒上尉本人,也在德軍的反攻中不幸陣亡,一如紅翼行動中陣亡的莫菲上尉。那麼,米勒上尉和他的同袍們又是如何面對這項人道難題的呢?米勒上尉當時是這麼說的:

    「我不知道自己這個決定對不對,我只知道,每多殺一個人,我就離家又遠了一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5266492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1:34

沒有難題

不殺

不做不人道事情

就算因此而死

無憾

甘弟(glenchiou) 於 2014-07-22 19:17 回覆:

嗯,麗莎姐非常篤定。

但是老實說,

如果有人前一刻才拿機關槍對我掃射,

我還真的很難放他一條生路。

所以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戰爭片,

因為我可以在那當中看見最真實的人性,

被揭開、被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