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小信仰
2013/02/21 00:59:51瀏覽405|回應0|推薦7

      昨天上午,剛從學校出來,便遇上一位遞上宣傳品的年輕人。當下我以為又是車站地下道前常有的:「謝謝!這是我們自行設計製作的包包!」接著是一連串油腔滑調的死纏爛打,但手中的每一樣所謂「手作設計」,都只是些粗製濫造的廉價劣品。

     這位年輕人也是,但是我先注意到的不是他手中的作品,而是他的眼神。那種眼神我很熟悉,是只屬於懷抱熱情與信念的實踐者才有的眼神。所以我停下解開車鎖的雙手,聽他簡述肩上那鼓鼓的一袋產品的由來。原來那來自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學生,共同懷抱著從設計精品到開拓實體店面的夢想,並且還能用部分的貨款,來攤付自己的學費。所以這位還在放寒假的大三學生,就這樣一個人背著一袋產品、配掛上自己的學生證,沿街尋覓願意支持他們理想與行動的人。

     看著他,我不禁想起自己大學時代辦連署、上街頭的日子。那時候有些人會願意聽我們說,但是更多的人卻選擇漠視或拒絕。上一代的人對我們的能力和態度總有數不盡的批評與譏諷,但是當我們真的規劃願景、堅持理念付並且付諸行動的時候,又有幾個大人願意肯定我們?支持我們?

     聽他介紹完設計理念與願景之後,我問他:「你趕時間嗎?」「不趕。」「那跟我來,我現在去提錢給你,因為我平常身上不會帶超過一千塊。」

     一套產品,包含兩罐精油、兩朵肥皂壓製的玫瑰和一塊上面印著「發」字的造型肥皂,定價950元。但是我買的不是它的產品,我買的是他們相信的價值。我是個剛出社會的成年人,連學貸都還沒還完,但是我很能體會,被扼殺的夢想比貧窮更讓人絕望。

     道別之前,他拿出一本筆記本,上面滿是支持者送給他們的留言。我也拿起筆很多話地留了幾句:

     「寧靜致遠,莫忘初衷。」──邱宗翰 謹致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Mohandas Gandhi

     我相信,如果我們希望這個世界能有多一點希望,我們應該先成為那位給予希望的人。

                                                                    2013.02.20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732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