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忠狗米Q
2016/04/25 10:39:33瀏覽203|回應1|推薦3

        米Q是一隻紅貴賓,我第一次見到牠,是在基隆的老家。

    那時,我氣喘吁吁地爬著樓梯要到位於頂樓的老家,沒想到才爬到一半就聽到樓梯井響起了震耳欲聾的狗吠聲,我不禁納悶:到底是誰家的狗這麼沒教養?結果當我終於抵達家門口時,卻看見大大姊抱著一隻紅貴賓站在門後迎接我,我才知道,原來牠就是大大姊養的狗,一隻愛吠又過動的小公狗。

    幸好我本身就是一名愛狗人士,所以雖然牠動不動就要吠個兩聲,但是看在牠這麼活潑可愛的份上,我不僅不以為忤,反而還很喜歡跟牠玩「我丟你撿」的遊戲。但是就在今年過年,當我有機會和大大姊兩個人促膝長談時,我才明白,原來大大姊會這麼寵愛米Q,是另有隱情的。

    基隆老家的情況,跟我台中的家一樣複雜,我因為原本就有一位同母異父的大姊,因此只好把這位後來才熟識的同父異母也最年長的姊姊稱作大大姊。無獨有偶的是,這位大大姊也有一個跟她同父異母的弟弟,而殘缺的家庭則為他們兩人的童年歲月留下一抹揮之不去的陰影,兩個人的摩擦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趨激烈,終於在某一天的深夜不慎擦槍走火,演變成令人膽顫心驚的火爆衝突。

    大大姊和弟弟因故在凌晨時分發生了激烈的口角,而身材魁梧的弟弟甚至作勢要打姊姊,就在這緊要的關頭,擋在他們兩人之間的,竟然不是退休的父親,也不是年邁的阿嬤,而是一隻嬌小玲瓏的紅貴賓──米Q!米Q義無反顧地衝向弟弟,想要保護大大姊,而大大姊則擔心米Q會被一時失控的弟弟給打傷,因此趕緊抱起了米Q,轉身衝出家門!

    但是出了家門之後,在凌晨兩點鐘,穿著睡衣的大大姊又能去哪裡呢?她哪裡都去不了,而好強的她又不允許自己向別人求助,於是她就這樣一個人抱著米Q走到住家附近的菜市場,此時所有的攤販都已經收工了,只剩下一台台空蕩蕩的攤車默然駐守。大大姊隨便找了一台攤車便趴下來補眠,而米Q──這隻還不到我的膝蓋高的小狗──則站得直挺挺的,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只要有任何一點風吹草動,就會機警地狂吠三聲。這一聲聲惱人的吠叫,意外地為大大姊帶來了一絲絲的安全感,陪伴她度過了這個難熬的夜晚。

    我還記得,大大姊在說完這段往事之後,還不忘告訴我說:「我為什麼這麼愛米Q?因為只有牠會在我最需要的時候保護我啊。」這句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是啊,身在如此特殊的家庭,孤單和無助是我們童年最熟悉的玩伴,爹不疼娘不愛的我們,只能自尋生路。還好,大大姊遇見了一隻忠狗,而我則擁有一枝能夠療癒自己的文筆。所以,我也想用這枝筆告訴我親愛的大大姊:

    我完全可以體會妳當時的傷悲,所以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告訴妳,妳不是孤單一個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54424228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16:31

陪伴

不離不棄

這是真愛

生死不離

順逆不棄

愛的真諦

甘弟(glenchiou) 於 2016-04-27 09:53 回覆:

附帶一提,

為了表彰米Q對大大姊的忠心,

我決定送牠一件迷彩衣,

向米Q致敬,也讓大大姊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