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伙房兵的娛樂
2016/04/23 15:38:40瀏覽429|回應0|推薦0

        下部隊以後,最常接到的任務就是「伙督官」,也就是連隊會派一名軍官到煮大鍋飯的伙房去,負責「督導」伙房兵們的刀具和爐火的使用是否符合龐雜瑣碎的安全規定。但是說實在的,一位接受飛彈射擊訓練的軍官被派到伙房去,他又能幹什麼呢?因此,觀察伙房兵的一舉一動,就成為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伙房兵的作息總是和大部隊不同,在「洞五三洞部隊起床!」前的一個小時,他們就已經在伙房裡揮汗如雨、運斤成風了。除此之外,還有震耳欲聾的抽風機、長如掃帚的大鐵鏟、足夠讓一名成年男子跳進去泡澡的大流理台,以及一頓飯就要打兩百顆雞蛋的豪邁,在在都讓我見識到那六名伙房兵的驚人能耐。我也是在督導他們的時候才學到,原來滷腿排還要加砂糖才不會「死鹹」的。

    只是當他們完成了任務,在卸下白帽、圍裙和雨鞋之後的娛樂活動,可就讓我不敢恭維了。

    伙房最大的敵人,不是隨機突擊檢查的主官,而是無所不在且破壞力驚人的──老鼠。而伙房兵對付老鼠的方式,是用傳統的捕鼠籠,並且在籠底的鉤子上掛一片蘋果或是乳酪,就像《湯姆貓與傑利鼠》演的那樣。但是這裡的老鼠,下場可就沒有傑利鼠那麼幸運了。有一回,我親眼目睹一隻被困在籠子裡的老鼠,牠正驚慌失措地哀叫著,卻意外激起了那群伙房兵的興致。他們把牠連籠帶鼠泡進一整桶泡沫水裡面(那是要拿來刷洗地板油汙的清潔劑),一次、兩次、三次,直到那隻老鼠再也叫不出聲為止。我原本以為,他們會就此罷休,隨便找個草地就把牠給扔了,沒想到他們還意猶未盡,有人拿了一根斷掉的鐵鏟木柄,站上本壘板準備打擊,而另一位弟兄則從籠子裡拎出那隻早已奄奄一息的老鼠,捏著牠的尾巴,拋物線投出──

    「一好球!」他們大喊。

    「兩好球!」

    這時,揮棒的人開始認真了。

    伙房兵捏起老鼠的尾巴再次投出──

    啵!

    我聽見的不是安打的清脆聲響,而是牠全身碎裂的聲音。

    牠高高地飛起,飛過了營區的圍牆,無聲無息地在另一頭落地。

    「排欸!這個還不夠看,上次我們打青蛙,牠的眼睛整個爆開,那個才刺激咧!」其中一位伙房兵對我說。

    可是我無法想像。想像這種快活的殘忍。

    還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電影,有三個小男孩很調皮,把一隻蚱蜢綁在鐵軌上,期待著火車輾過那一刻的快感。而在蚱蜢爆漿之後,其中一個小男孩又抓來了一隻蟾蜍,牠同樣被綁在鐵軌上,孩子們大聲喊著:「壓過去!壓過去!壓過去!」而在一片血肉模糊之後,又有一個小男孩抱來了一隻大兔子,他們同樣把牠放在鐵軌上,但是就在火車即將輾過牠的時候,卻有一位小男孩衝了出去,把兔子給抱了回來。

    只可惜,他們無法體會──僅僅是一隻蚱蜢,也有牠活下去的資格與尊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5418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