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妻倆的農情時光
2019/08/07 23:18:10瀏覽224|回應0|推薦5

        要牽手走一輩子的兩個人,擁有共同的興趣至關重要。如果有些朋友現在尚未找到能和另一半長久同樂的活動,或許可以像我一樣,敞開心胸接受伴侶的提議,為彼此的生活踏出全新的一步。我所踏出的第一步,就是和老婆一起到台中苗圃領回了十株品種各異的小苗,由此展開了我倆農情蜜意的園藝時光。

    起初我也是百般不情願地陪著老婆,在滿地泥濘中捧回這十株扦插在團土中的幼苗,隨後便將它們擱置在露臺的角落,除了偶爾澆水之外,只任其自生自滅。直到老婆某天突然喊道:「老公!它們怎麼都長不好?是不是土太硬了?」我一摸不得了,冬天的土團當真硬得跟混凝土似的,我和老婆趕緊拿來臉盆,將每株土團上的塑膠包膜拆掉,再用臉盆盛裝四散的碎土,幾經折騰才終於梳理出它們少得可憐的根系,那時的我還自以為是地說:「果然是土太硬了,你看它們的根都伸展不開。」沒想到在換了新盆新土之後,它們依然相繼枯死,最後只剩下一株矮仙丹和一株金露花。後來詢問苗圃人員才知道,移盆的關鍵是盡量不弄碎土團,否則傷到根系可就無力回天了。不過,生性強健的矮仙丹和金露花倒是包容了我們的錯誤,居然成功存活下來,在來年的春天冒出了青翠的嫩芽,極有毅力地等待我們一點一滴搞懂照顧植物最重要的陽光、空氣、水和肥料的拿捏,最終開出了紅色和紫色的小花。

    即便如此,我和老婆都不是一開始就熱中此道的人。老婆充其量只是個愛花的女人,關於如何照顧卻是一竅不通;而我則是不喜瑣碎,對於務農時滿手的草屑泥巴更是難以忍受。但是在老婆的「循循善誘」之下,後來的我們又買回了一盆又一盆的花草,她負責欣賞、拍照、上傳臉書,我卻要負責晨起澆水、午後修剪,不時還得應付那惱人的蚜蟲和介殼蟲的騷擾。這樣的情況發展到後來,我倒也從中摸索出了一些趣味,更領悟到唯有「光合作用」才是對這世界最友善的活動,從此越陷越深,終至無法自拔地愛上這些花花草草。

    每天早晨我都期待看見露臺花園的細微變化,那也許是扦插的薄荷長出了潔白的鬚根;也許是埋下多日的種子終於破土,冒出一對鮮嫩的子葉;又或許是呵護許久的玉堂春驀然綻放重瓣的白花,悄悄飄來一室的芬芳。而我常會捧著心愛的迷迭香,逐一巡視它們的成長,一邊嗅聞迷迭的清香,一邊摩娑新生的枝枒。老婆也同樣享受每天早晨的花園巡禮,不時會聽到她過度誇張的驚呼:「老公!空心菜開花了!」或是「老公,你的雞蛋花長得好好喔。」有時我們還能一同目睹白紋蝶偷偷在小白菜的葉背產卵,或是稀罕的青條花蜂在紫芳花團中忙碌穿梭,那黑藍條紋的渾圓屁股鑽進黃蕊紫瓣的淘氣模樣,真是逗趣又可愛。

    除了賞花之外,腦筋動得快的老婆還會剪下薄荷、香蜂草和芳香萬壽菊的葉片來泡茶,原本覺得奇怪又不衛生的我,在喝下那第一口的芳香清甜後,也忍不住愛上了這另類的草茶。她也會要我把發根的薄荷分種在多個兩吋盆中,再拿去送給她教會小組的朋友們,並且誠實地說:「我不是綠手指啦,我的老公才是。」就連我為了滿足她口腹之慾而殷勤栽培的成熟毛豆,她也要特地帶回娘家去,川燙、撒鹽、拌蒜後,再分給其他的家人吃,彷彿是想透過大家的好評來感受豐收的喜悅。

    而我自己呢?在被老婆拐進了這片「花花世界」後,人生有了甚麼變化呢?答案是:我變成了老婆戲稱的「妙蛙種子」,我倆不時會在公園或行道樹下尋找那無人聞問的細小種子,再偷偷帶回家去殼、浸泡再種下,然後懷著滿心的期待,期待它發芽茁壯的那一天到來。過去的人生中,我只知道在「快」中求存;在老婆的引領下,我才開始學習在「慢」中好好生活。慢慢地種下一顆毫不起眼的種子,再慢慢地觀察它每時每刻最微乎其微的變化,然後──有緣的話──我倆就能在開花結果的那一刻,慢慢慢慢地回味,這從無到有的堅持與時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nchiou&aid=1284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