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 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 看 國家政策產生方式問題
2012/04/04 10:44:00瀏覽700|回應3|推薦0

從 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 看 國家政策產生方式問題

報載 北市都更顧問 請來張金鶚【聯合報】 2012.04.04
"為解決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成立「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由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擔任召集人,今晚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一個月內提出修法建議。 ..."

報載 張金鶚:老舊建築都更不能停 2012-04-04 工商時報
"...張金鶚指出,北市都更顧問小組成員將堅持專業想法,抱著「學界實證」精神參予,絕非有人批評的「御用學者」,也不會替北市府政策背書,他說話算話,大家可慢慢檢驗。由於小組將採共識決,在結論未出爐前,他無法詳談會提出何種建議。

     但張金鶚仍透露,郝龍斌日前邀他擔任小組召集人時,他就已經建議,不妨讓民間團體NGO參與都更推動前協商過程,協助住戶拉近與建商的資訊不對稱弱勢。郝龍斌則表示,北市將成立的都市更新中心可扮演這項角色,而小組未來也會向市府提出NGO建議名單。 ...
>>>>>>
報載 漢寶德:孤島式都更 破壞城市肌理【聯合報】 2012.03.30
>>>>>>
參考
當官商一起管理政府,那來 都更要「系統性思考能力」!?
http://blog.udn.com/glee/6276914
>>>>>>
中央政府 行政院 有 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現為行政院科技會報),掌握國家每年千億預算分配,而私財團法人 資策會 長期為 行政院科技顧問小組、為行政院科技會報 辦公室執行單位,當然 行政院 也有 每幾年 臨時編組的專家,如行政院科技顧問。
行政院科技會報開會 會做出會議結論。

地方政府 台北市,為解決都更案爭議,也設「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請六位專家 擔任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
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開會 會做出會議結論。

參考
委員誤國之論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May  09 ,2006  教育文化組政策委員 漢寶德
http://old.npf.org.tw/script-2/tornado/marker.exe?s=3&p=org&i=155
"...
委員會的合議制充其量是一種妥協,容易失去方向。一個有理想、有智慧的官員,可以容忍一個諮詢委員會,聽聽大家的看法做決策的參考,卻沒法接受一個有決策權力的委員會。因為合議制絕不會做成智慧的決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能力的人尤其有獨特的看法,個人做事的風格。因此越是一群有能力的人組成的委員會,越只能互相妥協,勉強做成結論,其品質有時候反而不如其中任何一人的單獨決策。..."

參考
 淺談台灣的改變
http://blog.udn.com/glee/4267662
"... 結論:
現在 台灣領導者改革要 認清的事,包括想清楚要改變甚麼、關於自己的政見不能囫圇吞棗(不能固執及寧可錯到底)、不因政治獻金影響自己的決策、解決"白手套"決策機制及委員!?(包括已被特別揀選的政府首長及高官)!?
台灣的改變,需要達到改變的條件,只換領導者是不夠的。..."

參考資料:
1. 淺談台灣的改變
http://blog.udn.com/glee/4267662
"...
現在"假民主"的台灣,國家政策決策機制已改變很多,從總統府、中央政府(各部會)、至地方政府,一堆體制外的專家委員會決策機制,雖被稱為民主的合議決策制,其實不少已淪為"白手套"!? 多少合議決策制的專家委員不是特別撿選出來的白手套嗎,而且是臨時編組,每一兩年就要重新找委員!? ..."
>>>>>>
2. 委員會合議制誤國之論!?
http://blog.udn.com/glee/1622256
3. 委員誤國之論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May  09 ,2006  教育文化組政策委員 漢寶德
http://old.npf.org.tw/script-2/tornado/marker.exe?s=3&p=org&i=155
"...
委員會的合議制充其量是一種妥協,容易失去方向。一個有理想、有智慧的官員,可以容忍一個諮詢委員會,聽聽大家的看法做決策的參考,卻沒法接受一個有決策權力的委員會。因為合議制絕不會做成智慧的決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有能力的人尤其有獨特的看法,個人做事的風格。因此越是一群有能力的人組成的委員會,越只能互相妥協,勉強做成結論,其品質有時候反而不如其中任何一人的單獨決策。..."
>>>>>>
4. 從900億 經 圍標 至 噤聲
http://blog.udn.com/glee/6200809
5. 學界幫派化 知識分子失蹤了 【聯合報╱蘇益仁/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台北市)】 2011.11.15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718335.shtml
6. 知識界 幫派化、圍標、假發票...是個案嗎?
http://blog.udn.com/glee/6266913
7. 漢寶德:孤島式都更 破壞城市肌理【聯合報】 2012.03.3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995948.shtml
8. 當官商一起管理政府,那來 都更要「系統性思考能力」!?
http://blog.udn.com/glee/6276914
9.北市都更顧問 請來張金鶚【聯合報】 2012.04.0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006144.shtml
10. 張金鶚:老舊建築都更不能停 2012-04-04 工商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2040400105.html
11. 文林苑案 警:不受建商指揮 中央社 – 2012年3月31日
12. 文林苑建商樂揚建設 承包市府集合住宅  中時電子報  2012-03-29
13. 文林苑有多賺? 樂揚建設可賺5億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2-03-30
******************
北市都更顧問 請來張金鶚【聯合報】 2012.04.0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006144.shtml

為解決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爭議,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宣布成立「台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由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擔任召集人,今晚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一個月內提出修法建議。
 
張金鶚強調,更新顧問小組採獨立運作,絕不是替市府背書,也不會是仲裁者,至於文林苑的爭議「危機即是轉機」,希望其他都更案件不會重蹈覆轍。
 
都更顧問小組成員包括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金家禾、北市前副市長、台大建築與城鄉環境研究所教授林建元、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副教授何芳子、律師蔡志揚、前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陳玉霖等六人。
 
郝龍斌表示,文林苑的爭議不斷,他感到非常遺憾,也憂心會對北市都市再生產生不良影響,組成顧問小組的目的是希望通盤檢討現行的都更法令及都更政策,並保證該顧問小組是獨立運作。
 
張金鶚指出,北市三十年以上的老舊住宅占近四成,擔心都更若因此推動不下去,北市發展將面臨無法更新的窘境,決定加入顧問小組,希望將文林苑當作一個教訓,讓其他都更案件不會重蹈覆轍。
 
文林苑王家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學者是否認為北市府有疏失?張金鶚說,顧問小組非仲裁者,若成員們有共識會提供市府參考;他認為由公正第三方協助建商、地主進行事前協商相當重要,可幫助弱勢者爭取權益,也讓雙方資訊可對等。
 
王家提出原地重建訴求,郝龍斌表示,這涉及建商與其他都更戶權益,希望建商與所有住戶一起協商,他不排除與王家見面溝通。
【2012/04/04 聯合報】
*****************
張金鶚:老舊建築都更不能停
2012-04-04 工商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2040400105.html
     甫接任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召集人的政大教授張金鶚指出,北市屋齡超過31年以上的住宅已佔北市總戶數近4成,不論救災消防、建築安全、居住品質都堪慮,因此推動老舊建築都更絕對不能停。

     他強調,顧問小組獨立運作,形成共識後,向市府提出建議,絕非替市府政策背書。他也期待,透過此次文林苑爭議,汲取教訓,讓危機成轉機,避免其他都更案再重蹈覆轍。

     張金鶚昨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他自己的住屋目前也正參與都更協商,深深體會都更困難與複雜,因為事關利益、複雜人性,更難面面討好。但也因見到文林苑案後,有人主張「拒絕都更」,有感於「天下沒有白吃午餐」,尤其台北市老舊房子屋齡超過30年房子比率達38.07%,已經逼近4成,不論從防災、救災、建築安全、甚至老年化社會的居住品質等角度檢視都「堪慮」,因此必須站出來呼籲,老舊建築都更絕對不能停。

     張金鶚指出,北市都更顧問小組成員將堅持專業想法,抱著「學界實證」精神參予,絕非有人批評的「御用學者」,也不會替北市府政策背書,他說話算話,大家可慢慢檢驗。由於小組將採共識決,在結論未出爐前,他無法詳談會提出何種建議。

     但張金鶚仍透露,郝龍斌日前邀他擔任小組召集人時,他就已經建議,不妨讓民間團體NGO參與都更推動前協商過程,協助住戶拉近與建商的資訊不對稱弱勢。郝龍斌則表示,北市將成立的都市更新中心可扮演這項角色,而小組未來也會向市府提出NGO建議名單。

     至於外界關切顧問小組是否會針對文林苑案、包括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建商或拒拆遷地主的角色進一步釐清?張金鶚強調,顧問小組不會扮演仲裁者角色,而文林苑案雖凸顯法令不健全、資訊不夠透明等問題,但畢竟已進入司法程序,小組雖會討論,但建議結論將會側重未來都更案如何重蹈覆轍、走得更好,而不會「下判斷」,避免再引發對立。
***********************
文林苑案 警:不受建商指揮
中央社 – 2012年3月31日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今天說,文林苑王家拆除現場,執行指揮的是樂揚建設的建商,公權力委託建商執行;不過,內政部警政署說,警方絕不受建商指揮。

 尤美女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王家人與學生、學者及民間團體出席。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黃慧瑜拿出照片表示,她在王家大門前拍到,樂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弘垚站在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官員旁講對講機,形同現場總指揮官。

 黃慧瑜說,警察架離學生後,她在尤美女陪同下返回王家拿學生物品時,王弘垚說,「這個女生為什麼可以在這裡?把她趕出去」;警察立刻叫她出去,難道這是建商治國?

 警政署保安組長黃清福說,拆除現場的總指揮官是北市府都發局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警察絕不受建商指揮。

 黃清福也在記者會現場鞠躬致歉表示,執勤過程造成傷害、不舒服感到非常抱歉。都發局依行政程序法及都更條例,請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到場協助。

 樂揚建設接受記者訪問時也說,王弘垚不可能指揮警察採取任何行動,王弘垚在現場使用對講機是與圍籬內的自家建築工人通話。

 此外,拆除當天現場,警察將抗爭民眾帶上公車後載離現場。黃姓東吳大學社會學研究生表示,她被「丟包」後,身無分文,與其他不認識的同行同學借錢回王家找東西,警察卻告訴他們東西在建商那裡,把學生跟王家人的東西用箱子混在一起封住,不願意還學生。

 黃清福表示,會要求深切檢討,應可更柔性處理。物品在現場被打包者,隨時可領取,警察絕不會扣留物品。

 樂揚建設說,若學生要拿回自己的物品,可先聯絡王家人協同樂揚建設一起前往確認清楚後領回,目前已有學生與王家人共同出面領回自己的物品。1010330
******************
文林苑建商樂揚建設 承包市府集合住宅
 中時電子報╱中時電子報 2012-03-29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最後「釘子戶」昨(28)日晚間八點夷為平地了,但該起都更案建商「樂揚建設」的都更計畫才正開始。
據了解,樂揚建設除了文林苑都更案,尚還承包市府其他六個都更案,除了文林苑拆除完畢外,其他建案皆還在審核階段;巧合的是,樂揚建設也負責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大同區集合住宅案。

據了解,樂揚建設除士林文林苑之外,尚有「圓環承德」、「長安四」、「新店寶強」、「西湖案」、「合庫長春」、「西寧北路」共七個都更案,除了文林苑的階段標明為「代拆」之外,皆停留在「事業暨權變計畫審議會階段」、「事業暨權變計畫簽核公展階段」、「事業計畫簽核公展」及「劃定審查階段」。七個都更案中,又以「文林苑」涉及原住戶最多,包括王家在內共38戶,其他依序22戶、8戶、14戶、8戶、4戶、3戶。
***********************
文林苑有多賺? 樂揚建設可賺5億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2-03-30
http://n.yam.com/newtalk/life/201203/20120330528260.html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因台北市政府28日強制拆除拒遷戶引發關注,也令人好奇,文林苑都更的獲利到底是多少?讓文林苑建商樂揚建設始終不願放棄將王家劃出都更範圍?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財報資料,文林苑的帳面收入達新台幣13億4千多萬元,扣除預計工程總成本8億5千萬元,將可獲利5億元。

士林王家遭都更拆遷引發社會討論,根據樂揚建設去年第二季的財報資料顯示,預定在民國102年完工的文林苑,預售契約總價款為13億4千9百萬元,預計工程總成本則為8億5千6百萬元,兩者相減後的5億多元,將是未扣除營銷成本、雜項成本的帳面收入。

樂揚建設在100年上半年度的在建案,其中文林苑和圓環承德兩案是都市更新案。財報中也揭露,樂揚建設和忠泰建設合資投資忠泰樂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實收股本2億元,樂揚佔40%股權。

聽到樂揚財報中的數字,王家成員王耀德感慨說,如果文林苑可以讓樂揚賺好幾億,當初為何不能將王家排除在都更範圍,雖然樂揚少賺一點,但卻能讓王家保留住了6代的祖厝。
********************
漢寶德:孤島式都更 破壞城市肌理【聯合報】 2012.03.30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6995948.shtml

台北市都市更新問題引起爭議,建築學者漢寶德認為,都更的起源是「台北太醜陋了」,但必須先分析台北「醜」的原因,調查歷史元素與居民習性;市府卻輕視問題的複雜性,把都更手段簡化成「蓋豪宅大廈」,此舉清除表面的髒亂,卻製造更多問題,比方把租屋者、中下階級趕離市中心,造成社會疏離。
 
世界宗教博物館榮譽館長漢寶德出版新書「設計型思考」(聯經出版)。這幾年他觀察台灣,認為「最大的障礙在社會普遍缺乏設計式思考的能力與習慣」。他決定著書立論,「沒有設計型思考,都市發展沒有道理可言,只有利益的爭奪!」
 
何謂「設計型思考」?漢寶德說這是一種「系統性思考能力」,要改善現況,得先爬梳過去,再針對眼前困難,提出解套辦法。書中他以文創產業、都更、公共藝術、古蹟修復為例,說明「設計型思考」的重要性。
 
漢寶德認為,北市提出容積率獎勵前,應思索是不是人人都想住高樓大廈?缺乏整體計畫,這種「孤島式更新」會不會形成市容更大的新舊對比、破壞傳統的都市紋理?對生活功能有什麼影響?
 
「都更不是單純城市美觀問題。」漢寶德認為,都更應從社區凝聚共識做起,「要從下而上,也要從上而下」。
【2012/03/30 聯合報】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6293945
 引用者清單(1)  
2012/04/07 07:5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任期 4年,憑什麼 BOT國有地 50年?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家政策中的私利、公益與被愚 愚民的民主意識
2012/04/06 08:24
國家政策中的私利、公益與被愚 愚民的民主意識
***************************
都更中的私利、公益與社區意識【經濟日報╱社論】 2012.04.06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010053.shtml
台北市文林苑都市更新案引發爭議,堅持不願參加都更的王家,在市府強力介入與拆除下被迫搬離,迄今餘波盪漾。多數人認為,這是一場三輸結局,當事人王家被迫搬遷、建商名譽掃地、台北市政府被扣上保護財團的大帽子。但是,如果說每一次的爭議都是社會進步的鏡子,那麼從這一次爭議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又能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推動後續都更,避免再次三輸,恐怕才是最重要的。
 
首先,反對強制拆遷的抗議者認為,這明明是私人財產,政府怎可以公權力拆除?這裡牽涉的問題是,在什麼樣情況下,公權力可對私人財產進行徵收或做處置?暫且撇開都更條例的法條不談,僅從個人利益與大眾利益的角度來討論;常見的例子是,政府要興建一條馬路,必須徵收土地時,在一般情況下,相信大多數人可以接受政府的徵收行為。
 
不過,文林苑的情況不同,使用土地的一方是建商,因此引發是否能以公共利益之名進行的問題。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問:都更是否合乎公共利益?這個答案也很清楚,因為城市發展久了會有老舊住宅,會衍生安全、防災等問題,市容也須翻新,政府才會提供獎勵,鼓勵建商與住戶參加都更。但是,每一個都更案都會牽涉到住戶權益與搬遷等各種問題,尤其是在台灣的土地制度下,大多數的土地是共同持有,而且土地所有人非常分散,要說服所有地主參與都更是一個辛苦、困難的過程,所需時間也很長,若遇堅不同意者,都更案就會很難進行。
 
由於都更成功與否關係到居住安全與都市發展,其中當然有公共利益在內,公權力的介入是有必要的。然而,也因為每一個都更案都牽涉到每一位參與者的居住權益,所有參與者必須尊重其他參與者,因而當一個區域或社區在決定是否進行都更時,都更條例規定的不是二分之一同意即可,而是要95%的地主同意,才能對另5%地主動用強制拆除等公權力。這樣的規定即是認知到,每一個都更個案都可能因不同的原因而出現少數人不願意參與都更的情況,因而須在絕大多數人同意下,政府公權力才能介入。
 
再從另一角度看,當大家都在討論北市府對王家的態度時,卻沒有多少人關注30多戶已遷出兩年的原住戶,他們的居住權益又該置於何處?這裡牽涉到、但被大家忽略的議題就是所謂的「社區意識」;因為大家原本住在同一個區域或社區中,彼此之間的生活中有可能產生一些相互的外部影響,例如停車、噪音等。現在,當大多數人決定參與都更、改善原來的居住環境時,其他的少數人在跟進多數人或堅持己見之間的眾多考量中,有很大一部分與國人的「社區意識」的多寡有關。
 
如果國人的社區意識足夠,大家能夠經常參與社區活動,或是關心社區活動,經常能夠「幫別人想想」,這類衝突的情況就可以減少。反過來說,如果部分地主不想參與都更,那麼他只要能爭取到超過5%的地主同聲反對都更案,那麼這個案子也就無法進行下去,公權力更無由介入。
 
台北市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後,已經有很多老舊建築亟需進行改建,其中不只是市容美觀、節能減碳、城市再發展而已,最核心的考量仍是每個市民的居住安全。因此,希望經過這一次的爭議後,讓國人能由此更了解、更重視都更案的意義及權利義務關係,並能減小爭議與衝突。市府處理此一都更案的作法有很多地方需要檢討,但除了批評、責罵、究責,最重要的還是面對問題,找到可以順利走下去的都更路。
 
【2012/04/06 經濟日報】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揚董事兼市府顧問 遭疑官商勾結
2012/04/05 09:00
樂揚董事兼市府顧問 遭疑官商勾結 【2012/4/4 17:51】 自由時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623704&type=%E5%8D%B3%E6%99%82%E6%96%B0%E8%81%9E
台北市政府強拆士林「文林苑」王家引起輿論撻伐,根據最新一期的週刊報導指出,主導文林苑都更案的樂揚建設,其獨立董事黃博怡,竟身兼北市府顧問,遭疑有官商勾結之嫌。
 
黃博怡坦承任樂揚獨立董事 否認勾結
 
 媒體報導,黃博怡現為實踐大學教務長兼財務金融系主任,其自2006年起被聘為台北市府顧問,後來卻持有樂揚建設13萬股份,2009年10月並擔任樂揚獨立董事至今,此一身分遭曝光後,北市府與樂揚建設同時遭到質疑涉及官商勾結。
 
 對於身分敏感遭到質疑,黃博怡承認樂揚確實聘他當獨立董事,但強調,從來沒有為樂揚的事情找過任何一個市政府官員談過任何的事情,嚴正否認官商勾結的指控。
 
市府強調不知情 不排除解除黃顧問職
 
 北市府方面則提出解釋,市府2006年聘用時,黃博怡尚未兼任樂揚建設董事,2009年擔任樂揚獨立董事後,他也未向市府報備,市府完全不知情黃博怡目前擔任樂揚獨立董事一職。
 
 不過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市府的無給職市政顧問約600人,僅提供市政諮詢,但不會接觸到市政業務,根據過去的開會記錄,黃博怡並未參與相關開會,但基於利益衝突考量,不排除會解除黃博怡顧問的職務。
李深耕(glee) 於 2012-04-05 09:01 回覆:

顧問兼建商董事 北市府:不知情【聯合報】 2012.04.05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007718.shtml
昨天出刊的壹週刊指出,北市府市政顧問黃博怡,正好是文林苑開發建商樂揚建設的獨立董事,外界質疑,黃是否曾利用職務之便強拆王家,為樂揚圖利,有「官商勾結」之嫌。

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市政顧問在民間單位的任職,並不須向北市府報備,市府完全不知情,若涉及利益衝突,將慎重考慮停止聘任。他也說,若發現有官商勾結情事,絕不寬貸,也歡迎外界提供線索或資料。
 
壹週刊爆料,樂揚建設的獨立董事黃博怡,竟然是北市府從2006年聘用至今的市政顧問,現任實踐大學教務長兼財務金融系主任,持有樂揚建設十三萬股股份,並質疑具「雙重身分」的黃博怡並未利益迴避,黃在樂揚都更案中的角色「耐人尋味」。
 
張其強解釋,北市府的市政顧問約有六百多人,全是無給職;當初因黃博怡具有財務金融背景,在總統馬英九擔任北市市長任內,聘為北市府的市政顧問。

張其強表示,黃先擔任市政顧問,後來才擔任樂揚的獨立董事,市府也完全不知黃的「兼職」。

週刊還刊出郝龍斌與樂揚建設董事長段幼龍的合照,隱射兩人交情匪淺。張其強說,郝龍斌經常出席公開場合,也會應邀合照,但郝龍斌並不認識段幼龍。

對於外界也質疑台北市議員洪健益、李彥秀曾在市議會質詢時,要求市府官員拆除王家,昨天洪健益、李彥秀都無法取得回應。

扯利益衝突 黃博怡搞失聯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根據最新一期的《壹週刊》報導,現任實踐大學教務長兼財務金融系主任的黃博怡,不僅是建商樂揚建設的獨立董事,也是台北市府的市政顧問,讓文林苑都更案有「官商勾結」之嫌,黃博怡昨天一整天關機,截稿前都聯絡不上。
 
【2012/04/05 聯合報】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更案應該暫停數年,使炒房投機客退出市場,房地產回穩後再實施。
2012/04/04 17:36
都更案應該暫停數年,使炒房投機客退出市場,房地產回穩後再實施。

都更並非絕對急迫性必要,應該配合都市計畫進行,不過,現在的都更變成官商勾結運作,行炒作房地產的手段,王家都更建商董事黃先生,確是台北市政府郝市長顧問,真是不可私議的。是否有官商勾結應該查明。

都更並沒有急迫性,王家被拆導引出許多問題,政府是否可以以多數決處理別人的財產?還有許多投機客借機炒作房地產,使台北市房地產二年內標高2倍多,更使老舊房子標到1坪500萬,真不可思議。

所以,都更案應該暫停數年,使炒房投機客退出市場,房地產回穩後再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