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界 幫派化、圍標、假發票...是個案嗎?
2012/03/27 20:47:02瀏覽4745|回應1|推薦0

引用文章【東廠坐山頭 科技部名不符實】 台灣 產學官研媒「幫派化」 比政治藍綠還更可怕 2011/11/16

********************
學界幫派化 知識分子失蹤了 【聯合報╱蘇益仁/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台北市)】 2011.11.15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718335.shtml

國科會今年的研究計畫通過率大幅降低,影響到不少大學教授們的自由型研究,七月初經季瑋珠及劉仁沛兩位教授披露後,學界群起反彈。但經過一個多月後,周成功教授為文質疑,何以學界領袖級人物皆未挺身而出主持公道,台灣知識分子究竟跑到那裡去了?這真是大哉問。

在一九九○年代前的戒嚴時期,台灣知識分子關心國是,大師級人物風骨建言,締造了台灣民主法治的改革。但自從民主政治及政黨輪替以來,台灣知識分子反而噤聲失蹤了,取而代之的是媒體人的論政及脫口秀時代。

有人認為學者不願與媒體人為伍,失去了論壇。或被歸類為藍綠陣營,失去了焦點。但部分或主要原因可能是唯恐影響到自身的權益,如研究計劃或資源的危害,可以說是民主國家中的另類白色恐怖也許這才是台灣現階段知識分子噤聲的原因,潔身自愛,才是王道。

會讓學界及知識分子噤聲或潔身自愛,台灣學界科技計畫審查制度、計畫主持人的公正性以及補助機制的健全是其中關鍵。近十多年來,大家發現,國科會主持或審查人都是同一批院士級專家,尤其國家型計劃或專題計劃更甚。有些專題計劃的提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為某些人或團體所量身訂做,卻樣板式的在計劃截止前一、兩周公布一下,令其他學界人士天真地猛投計劃,終究落空而不自知。即使陪榜通過計劃,也只是用來點綴插花而已。

此種由上而下(top down)的科技決策模式才是台灣知識分子噤聲的主因大家開始攀緣結黨。十年多前,學界開始聯盟,台大與中研院是一幫,清、交、陽明與中央是另一盟幫。最近,中南部的大學人人自危,成大與中山、中正及中興組成聯盟,大學頂尖計劃的五年五百億成了廝殺的戰場。結果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工研院等成了邊緣人,預算不斷被砍被排擠。這就是台灣科技研究計劃的現況。在這樣學界像幫派結黨結派的現況下,知識分子依附諂媚都來不及了,何來風骨。

新的科技部即將在明年一月成立,政府應該徹底整頓台灣科技計劃審查及專案計劃評審及主持機制,明訂委員任期不得超過三年及利益迴避機制,召集人不應成為院士的專利,並確保自由型計劃(bottom up)的比例,使能人盡其才,去除權貴壟斷的現況。
【2011/11/15 聯合報】
***************
蘇益仁的第一槍 【聯合晚報╱社論】 2011.11.15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718955.shtml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投書聯合報,感嘆學界有「幫派化」傾向,知識分子都不見了。看了他的感慨,人們也許更能理解:台灣要向上提升、追求更細緻化發展,何以如此艱難,因為連知識界都陷於「綁標」、「圍標」的泥沼了

用圍標、綁標來形容學術界的圈地現象,或許沉重,但對照蘇益仁所描述的景象:知名大學相互結盟搶奪資源,拉攏院士級學者專家掛名爭取國家級研究計畫,乃至連國科會的重要計畫都有由上而下為特定重量級學者量身打造的痕跡,說綁標實不為過。這種現象一旦蔚為風氣,勢必越發助長學界的縱橫捭闔、結幫拉派;等而下之者,則是相互攻訐不遺餘力。也難怪,學界中黑函滿天飛的現象,並不輸社會上的明爭暗鬥。

對於蘇所長的投書,學界中人都心知肚明,國科會不必急著辯解。事實勝於雄辯,只需攤開目前重大國家級研究計畫,大概就可窺知其中端倪。國科會也許可辯稱,這是因為領銜者皆為國內當前學界的佼佼者;然而,若這些「佼佼者」可一而再、再而三地承接大案,而追隨他的徒眾又多半是同一批人,這就不得不讓人懷疑有綁標、圍標之嫌了。

更值得關注的是,若長期如此,在「近親繁殖」效應下,勢必形成某種「學閥現象」,壟斷學術資源,也壟斷研究口徑,對學術尤其科技的發展絕對有害無益。試想,邊陲一點的大學、資淺或非主流的學者想自力更生,企圖力爭上游,恐怕連門都沒有!其結果勢必造成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甚至被徹底邊緣化!

蘇所長建議的改革方向,基本可以參考。就是不讓少數人壟斷全部的資源,這不僅需在每一年度的資源分配上如此,尤其需在長期的資源配置上,劃定嚴格的界線,不使某些人、某些學術集團連續壟斷特定資源。這種學閥幫派壟斷現象,其實比政治的藍綠還可怕。政治藍綠容易被看見,也容易被揭露,而學閥幫派則容易被專業的面紗所遮掩。

我們希望,蘇益仁這一砲,是改善學界資源分配不公的第一槍,而非絕響。知識份子也應勇敢發聲,不要再沈默以對了!
【2011/11/15 聯合晚報】
****************
台灣知識界 幫派化、圍標、假發票...是個案嗎?
科技部 名不符實,沒有道理嗎?
**************************
國科會:和研究有關支出 沒什麼不能報【聯合報】 2012.03.27
北部多所國立大學和醫學院研究人員驚爆詐領研究費,國科會綜合業務處處長陳宗權昨天表示,國科會也是看新聞才知道,若違法詐領屬實,國科會將召開專案小組,按情節輕重追回研究經費、對計畫主持人處以多年或終身停權。
 
陳宗權認為,目前補助費用的使用彈性「滿大的」,「基本上和研究計畫有關的支出,沒什麼不能報。」陳宗權強調,查有違法詐領時,自然會移送檢調單位;若是研究所需款項和所申請的不符,計畫參與人可以向國科會及學校申請勻支、變更款項,教師要瞭解相關的行政程序,不應為了圖方便而擅自變更。
 
乍聞多名國立大學知名教授涉嫌詐領學校研究經費,教育部長蔣偉寧「嚇一跳」,隨即難過指出,教授使用研究經費,態度審慎、據實核銷是基本原則,如果教授真的做錯事情,就要負起法律責任,絕不護短,他也呼籲各大學要加強內部管控。
 
被點名的教授包含政大新聞系教授徐美苓昨日手機都關機,避而不談,幾所大學甚至拒絕提供教授電話。台大電機系教授、並擔任國科會計算神經科學組主持人陳志宏只表示,「一切由學校統一說明」,便不願再回應。
 
而曾擔任台師大代理校長的黃生,有「生科系大老」之稱,他輩分高,人緣也好,三年前已退休。聽到黃生涉案,台師大行政人員直呼「怎麼可能,太意外了!」但因他已退休,學校不會再進一步處理。
 
政大校長吳思華則表示,學校立場很明確,已多次在校務行政會議等公開場合,都要求老師研究經費要據實核銷,不能拿廠商不當利益
【2012/03/27 聯合報】
************************
假發票領經費 台、政、師大22教授遭約談【聯合報】 2012.03.27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88382.shtml

檢調單位去年偵辦中研院「台灣小鼠診所」貪汙案,發現涉案廠商元霖文具開假發票給多所大學教授,協助詐領研究經費,檢調單位昨天搜索教授住所,依貪汙罪嫌約談廿二名教授和廿六名研究助理,五人交保,其餘四十三人請回。
 
據了解,涉案教授以理、工、農、醫學院系所居多,每人不法所得數萬元到八十多萬元不等,總計四百三十餘萬元;有些人解釋產品都使用於辦公室或實驗室,未挪為己用,但有些人承認有疏失。
 
被交保五人是台大會計系助理教授曾智揚、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簡盟月、台師大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孫瑜華、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果伽蘭、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簡芳菁,他們分別以五萬、三萬、五萬、二萬、八萬元交保。
 
此外,包括台大電機系教授陳志宏、台大獸醫系副教授葉光勝、台大神經外科醫師王國川、台大農藝學系兼任教授謝英雄、政大新聞系教授徐美苓、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黃生等學者,在檢方複訊獲請回。
 
檢調指出,涉案人二○○七年起向國家科學委員會、衛生署、農業委員會等公家單位申請專案研究計畫經費,並負責相關器材採購,卻藉採買研究計畫用品等名義與廠商配合,購買與計畫無關的物品,再由廠商配合開立等額假發票,核銷研究計畫經費。
 
檢調查出,購買物品包含百貨公司和超商禮券智慧型手機郵政禮券洗衣機萬寶龍鋼筆筆記型電腦腳踏車,也用來替加油卡或悠遊卡儲值;檢調還在一名台大副教授住處搜到四十六吋液晶電視,懷疑他冒用研究經費買給母親,但他出國未到案。
【2012/03/27 聯合報】
*********************
余文翻版?醫界裴勇俊也被約談【聯合報】 2012.03.27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988368.shtml
 
部分學界人士認為,國內學術研究經費的核銷規定過於嚴苛,部分學者只好以不實發票核銷,形同政府「入人於罪」,如果規定不改,恐會製造無數個「余文」。
昨天被檢方約談的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王國川,據熟知他的醫院員工表示,王國川是台大神經外科最年輕的主治醫師,素有「醫界的裴勇俊」稱號,他在巡房教學時,看十幾個病人就花了快兩個小時,「可見對病人非常關心,怎麼會觸法?」
 
對於廉政署發動指揮偵查學術界的「假發票案」,有學者頗不以為然,並譏諷此舉是「拿大砲打小鳥」。這名不願具名的學者說,政府對於學術研究經費的核銷,向來是以「防小偷」的心態,但有些學者往往過於投入研究,後來發現經費透支,又不能申報,最後被迫以其他研究計畫經費來支應,或者改以其他發票申請核銷,這種情形非常普遍,「如果司法單位真要撤查,恐怕連許多中研院院士都要被抓起來」。
【2012/03/27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ee&aid=6266913
 引用者清單(3)  
2012/05/28 09:22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知識界 幫派化 是因?】 檢方偵辦500教授 假發票 A公款!?
2012/05/17 08:59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看NCC被提名人 遭爆違學術倫理/涉拿同研究 向不同機構申請補助
2012/04/30 23:56 【★★ 李深耕 虛擬世界的虛擬信賴 ★★】 【如何有國際競爭力?】 台灣產學研媒 圍標 風氣 還不改嗎?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科會宣導法治 台大助理自爆報假帳
2012/04/14 09:30

國科會宣導法治 台大助理自爆報假帳【聯合報】 2012.04.14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027445.shtml
多所國立大學人員涉嫌浮報、虛報研究經費,引發社會議論。國家科學委員會昨天辦座談會宣導會計、法治觀念,現場卻有台灣大學助理自爆報假帳,並問若錢用於公務「是否會從輕處分」;台上官員一臉尷尬,國科會副主任委員張清風笑說「檢察官開始要約談你了」。
 
昨天國科會的「補助業務座談會」有近三百五十人報名,該名台大助理在綜合座談時舉手發言。他表示,「有時候啊…我們計畫真的有一些東西,是不得已、就是那個項目會開(單據)成別的東西」。現場兩度哄堂大笑、台上官員眼睛睜大,該助理說他是「好奇」,接著又改口說他是「假設」。
 
他的問題是:雖然單據不實,但這筆錢真的用於公務,被查到會不會從輕處分?

國科會會計室主任黃文姬表示,不管買什麼東西,發票記載和實際採購要一樣。檢察司長朱坤茂說,依刑事訴訟法,「發票項目不合」時,檢察官就可以開始偵查。他說,如果金錢沒有流入個人口袋,可能只觸及偽造文書,依刑法是五年以下的罪刑,或許可以緩起訴;但如果有A錢,可能就是詐欺取財或貪汙罪。
【2012/04/1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