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維昭回憶錄/台大醫院人事 李扁都喬過...陳維昭:李遠哲也干涉台大人事
2009/11/12 15:28:57瀏覽1415|回應0|推薦1

陳維昭回憶錄/台大醫院人事 李扁都喬過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9.11.12 02:02 p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246516.shtml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最新出版回憶錄,大爆兩黨政治干預學術、他力保台大不受政治染指的秘辛。他說,包括李登輝、陳水扁兩任總統都曾找人「喬」台大醫院院長人事,都被他拒絕。

此外,李登輝、陳水扁也曾透過部屬向陳維昭表達「想到台大畢業典禮、校慶典禮演講」的意思,但因演講人選已定,陳維昭也拒絕。

七十歲的陳維昭是知名小兒外科醫生,卅年前擔任分割連體嬰忠仁、忠義的主治醫師而聲名大噪,當過台大醫院副院長、醫學院院長,民國八十二年當選台大、也是國內首位普選的國立大學校長。聯經出版陳的回憶錄,預定周日發表。

他在回憶錄中披露,當台大校長十二年,力阻政治勢力染指校園,用人「唯才是問」,總統關說也沒用。

他說,戒嚴時代政治干預大學人事的情況頗嚴重,有次因黨政高層施壓,已內定的台大醫院院長、醫學院院長及外科主任全部翻盤,讓他深刻體會,大學人事絕不能任由政治操弄。

他回憶,民國八十七年,總統府曾反對由李源德接任台大醫院院長,但最後尊重;九十三年李源德卸任,由副院長林芳郁接任時,決選過程陳水扁也曾透過新光醫院前副院長黃芳彥喬人事,但手法粗糙多了。

陳維昭表示,黃芳彥當時打電話來,自稱總統希望由外科主任李伯皇接院長,他答說李能力很好,但才剛接外科主任,這個位子很需要李。

陳水扁後來又約陳維昭到總統府「喝咖啡」。見面當天,陳維昭拿了一本簡報尋求總統支持五年五百億計畫,總統心不在焉,終於忍不住問:「台大醫院院長決定了沒?」他說已決定了林芳郁。

陳水扁直言林芳郁不太適合,說林曾批評李登輝在台大醫院做心導管手術「不懂感恩」,反而誇讚日本醫師醫術高明等等,改稱林的同班同學侯勝茂較合適。

陳水扁得知沒有轉圜餘地,不太高興,直言若找林芳郁當院長,以後不來台大看病。陳維昭說,他當時立刻告辭,臨走前,陳水扁執意要他帶走(扁給的)禮物,他至今未拆封。

【記者林河名、林政忠/台北報導】

針對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指李登輝、陳水扁都曾「關說」台大醫院院長人事,親近李登輝的人士昨天表示無從了解,也無法評論。扁辦幕僚江志銘也說,不知道內容,無法回應。

延伸閱讀》
一路走來12 陳維昭台大「畢業」
陳維昭自台大退休 被問三隻小豬
18分上大學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假公平
名人留學經》陳維昭 陳氏夾克 讓狗乖乖 
聯經出版/陳維昭回憶錄:在轉捩點上

udn行動版 m.udn.com,最麻吉的口袋媒體,最適合手機瀏覽的網站

2009/11/12 聯合報

 

回憶錄指出 試圖擋下藍學者 陳維昭:李遠哲也干涉台大人事

·          2009-11-16

·          中國時報

·          【朱立群/台北報導】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回憶錄昨天舉行發表會,書中爆料,在他校長任內插手台大人事者,並非只有前總統陳水扁;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也曾出面干涉,試圖不讓國民黨籍學者出任台大教務長。

     

時間發生在一九九四年,當時李遠哲甫於該年初就任中研院院長,陳維昭則在前一年遴選選上台大校長。兩人為了台大教務長人選交手過招。

     

台大老校長孫震當時屬意由曾任台大工學院院長、海洋大學校長的汪群出任教務長,陳維昭也覺得汪不論能力或形象都足以擔任此一職務。但汪群的國民黨員身分被親綠學者杯葛。

     

維昭在回憶錄裡寫到:「包括李鴻禧、林山田甚至醫學院大老李鎮源都表示反對,婦產科教授周松南、凝態科學中心教授黃昭淵還請李遠哲出來勸阻此事。」

     

某晚,周松南做東請李遠哲與陳維昭到家裡吃飯,李遠哲劈頭就問陳:「這件事怎麼樣了,還有沒有轉圜的餘地?」陳維昭明確告知,已答應由汪群出線,不可能改變。李遠哲當時沒有堅持,只好表示,既然已決定,也就沒辦法了。

     

除了李遠哲和親綠學者外,當時不少立法委員亦就台大人事案對陳維昭施壓,導致汪群後來也沒當成教務長。立委抨擊陳維昭用太多國民黨學者,他回答自己不是國民黨員,用人標準是唯才是用,不會考慮黨派。

     

昨天也是陳維昭七十歲生日,台大醫院前後任院長李源德、林芳郁、陳明豐等人亦到場幫他慶生。媒體日前披露前總統陳水扁對林芳郁出任院長有意見,林芳郁說,陳維昭幫台大醫院擋掉了來自高層的政治干預

     

陳維昭回憶錄裡還寫到扁家至交、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說他曾幫總統傳話喬人事。被問到是否因此與黃決裂,陳維昭表示「不會」,只是近來兩人已很少聯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shela&aid=349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