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子重要?裡子重要?
2010/08/19 04:29:34瀏覽1086|回應0|推薦24

面子重要?裡子重要?

身邊有重面子的朋友,也有重裡子的朋友,但是到底誰是贏家,基本上我認為是後者。

你我的身邊總是不乏有著愛面子的朋友,有得更妙,你給他面子,他連裡子都給了你!但是面子到底值多少錢,有必要為了逞一時之氣,硬要把裡子都賠上了嗎!

曾經有朋友去應徵外商公司的職缺,他問我該怎麼談,經過分析之後,薪水多寡重於職稱高低,索性就是以提升薪水的佔比來跟對方談,最後不但贏得這個職位,薪水比原先多了兩萬元,更妙的是本來是應徵工程師的職位,竟然提升到了專員職稱,不但贏得裡子,更贏得面子。這是個很典型的從裡子贏得面子的案例,若是當初是以職位高低先去談,結果反而不如預期。

近幾年來由於不景氣,身邊許多朋友都有歷經失業的危機,我都苦口婆心地告訴朋友,先求有再求好,有些聽得進去的朋友,除了沉潛進修之外,也努力放下身段去應徵工作,時間一久反而贏得更高的職位;相反地,有些朋友心高氣傲找工作,不但挑三撿四地,還嫌工作內容過於繁重,反而待業時間拉得越長,越不容易找到工作。

我認為每個工作都值得尊敬,沒有工作是分貴賤,只要合法正當的工作,都是好工作,也能學到不同的經驗。知名餐廳鼎泰豐,連基本的洗碗人員都給三萬二高薪起薪,其實早在五六年前我就知道了,若是真的我沒工作,我也會去應徵,因為只要肯作,到處都是工作。

我常常告訴朋友,裡子比面子重要,發揮台灣人獨有的打不死的蟑螂個性,最後的贏家就是堅持到底的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rialee&aid=433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