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上的教育訓練是否是必須的?
2011/03/29 00:47:50瀏覽2034|回應0|推薦16

「教育訓練是否是必須的?」這個題目跟「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問題同樣困擾!

我遇到某些職場同事,有些會有諸如此類的抱怨,就是抱怨剛進一間公司,但是卻抱怨頂頭上司沒時間帶他教他;或是沒人告訴他這個職位該做什麼?甚至是轉換跑到進入不同行業的領域,埋怨公司沒有給他教育訓練,讓他無所適從!

但是當你是個領薪水的員工,會有這種想法我不意外!但是轉換角度,今天換作你是聘請員工的老闆,你會如何看待這個員工?

無論是職場新鮮人、或是已經在社會大學打滾好些年的老鳥,只要是員工,這種問題都會在你的耳邊聽到。但是你從學校、先前的職場經歷,你難道不知道上班要幹麻?老闆付你薪水,還要花錢讓你去上課?甚至還要教你怎麼作事?

別奢望公司給你什麼訓練,很多訓練都在工作中,只等待你用自己的方法去挖掘,挖到的話就是你的經驗了。

我也曾經應徵進入1-2間公司後,上班沒有人叫我該怎麼作,更甚早期,我踏進是一個陌生的領域,是大家都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但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呆呆傻傻的坐在那邊等著老闆派工作給我。

我依照我應徵進來的職位,先去了解公司相關的業務、產品的內容、未來可開發何種業務,尋找可能的商機,甚至若是處在大公司,你還可以去了解公司組織與文化。這些都是學校教給我的基本功,在學校作報告,老師不也是丟一個題目要你自己去解決嘛?

我的職業生涯接觸到至少7-8種行業以上,有時候時間短短的,但是我就是能短時間收集相關資訊去變成那個領域中專業的佼佼者。其實很多工作內容都是看你主動不主動去學習而已。

我個人認為,即使到了一個陌生的職位與領域、甚至是陌生的行業別,基本上不外乎你要了解公司的業務方向、公司的產品、公司的文化。沒有一個公司是要做賠錢生意的。把握大原則,即使沒有人帶你,即使沒有人教你,你自然可以學到屬於你自己的經驗值。

不是每個公司都有預算讓員工去教育訓練的。如果你進入有體制的大公司,公司也有定期訓練員工,恭喜你,那你賺到了!若是你進入小公司,也別灰心氣餒,因為小公司才是快速接觸不同性質的工作最佳戰場,搞不好自己就創業當老闆。

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優點,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值得學習的地方。別等著別人來教你,虛心求教去請教別人,那才是快速累積自己實力的方式。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rialee&aid=502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