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髮指的派遣制度
2010/03/07 02:09:59瀏覽1754|回應1|推薦16

「派遣制度」這個名詞是從日本衍生而來的,早期台灣經濟起飛時期,「派遣制度」是個新鮮名詞,等到經濟發展後期,台灣企業慢慢了解「派遣制度」的優點之後,加上獵人頭公司發現這塊不小的商機之後,「派遣制度」反而變成勞工的惡夢。

話說評論「派遣制度」,我可是有切身的經驗,我一畢業就是XX公營企業裡面的民營機構的「派遣人員」,大部分的「派遣人員」都是當這份「派遣工作」是過度時期,雖然這個民營機構是財團法人,但是早期是公營機構的衍生,所以還是很多人希望進入這個機構有份穩定的薪水,當然也要過五關斬六將的考試。

其實比起私人企業,在這種有著公營企業的工作型態的民營機構,其實算是比較輕鬆的差事了。但是相對地勞工就很沒有保障,你所應盡的責任跟一般正職員工沒兩樣,但是你的福利與保障可就天差地遠了!因為「派遣員工」的保障只有勞保與健保,薪水更是比正職低許多!

我都建議朋友們,除非你是過度時期,例如想要準備考試或是出國留學,要不然千萬不要嘗試所謂的「派遣工作」,好的「派遣工作」算月薪,那還是很不錯的。而我當初的「派遣工作」是算日薪的。也就是說遇到二月份28天,還扣掉所謂的過年假期和週休二日,你的薪水可能只剩下18天。若是以每天日薪一千元來算,二月份的薪水就只有薄薄的18張千元大鈔,連給爸媽的紅包與生活費、房租都不夠!

我一直認為「派遣制度」只是一種另類的剝削勞工的方式,企業可以長期雇用「派遣員工」取代「正職員工」,有的公司對比較不重要的行政人員,就是長期採取約聘方式聘請派遣員工。用以規避退休金提撥和福利。

但是對於現在不容易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我建議新鮮人可以透過「派遣制度」,去找到對的工作與企業。而企業可以透過「派遣制度」去找到合適的人才並留任成正職員工,這樣才是「派遣制度」比較正面的意義。

日劇有個「派遣女王」,裡面是採用比較正面的方式去敘述「派遣工作」,我相信學有專精的人,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去讓企業任用,並且藉由「派遣工作」去累積自己的工作技能與專業深度。但是我更期待是勞基法即將針對「派遣制度」進行立法與規範,讓勞工的生活更好,對社會的整體經濟的提昇也會更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rialee&aid=3831195

 回應文章

優天使【天上掉下來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你也不要對政府抱太大希望
2010/03/14 18:00
就拿五個直轄市中的其他三個,看似工作機會或經費增加,其實是減少,

升格真的有比較好嗎,一個學校總不可能有兩個校長吧。這樣想就知道了。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失敗。
桃子大福(georialee) 於 2010-03-17 00:19 回覆:

老實說~我也不會對政府抱太大希望,只是政府在促進就業率提升的同時,我也希望能兼顧到一些派遣員工的權益那是更好的,畢竟現在大家的薪水都沒有再漲,但是通貨膨脹、政府課稅~現在受薪階級真的是越來越辛苦了!

我也很同意你的看法,升格感覺沒有比較好~什麼都合併,連選市長都要爭來爭去,企業合併不是常常會有裁員的事情發生,有時候想想~升格真的沒有比較好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