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父母、主管或是老師都該修的一門課!
2009/12/12 04:30:54瀏覽760|回應0|推薦10

從小到大,除了加中父母長輩的教導之外,我們經歷過許許多多老師的教導,出了社會之後,又經歷過許許多多的老闆與主管。但是大家都常常忘記修了一門課,那門課叫做「讚美與鼓勵」。

可能台灣的教育方式與社會文化的關係,我們不常常讚美對方、不常常鼓勵對方、甚至會常常打壓對方、否定對方、謾罵對方,連無形中也將對方的自信心壓到谷底,尤其以父母、老師、主管、長輩都常常不自覺有這種行為出現。

俗話說重建的時間漫長,但是毀滅可以是一瞬間的。自信心也是如此,要付出多少努力與時間,才能得到別人肯定的一句話,但是長輩常常因為會有我吃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的心態、或是自以為在專業領域上比對方強,就常常不自覺言語或是態度傷害到對方。

其實這其中攸關到台灣的教育文化,早期的教育文化是偏向打罵教育的,認為罵是愛的刻板印象,比較不容易鼓勵學生,甚至一味的否定學生,自以為這樣對學生有好處,殊不知很多學生本性不壞,就因為遇上態度不對的老師,反而自此陷入沒自信的深淵當中。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父母、長輩、老師甚至主管的一句讚美的話,常常高興地很久很久都不會忘懷,甚至因為只是一句小小的讚美,讓你對某件事情有興趣,甚至因此變成專家。父母、長輩、老師、主管的正面態度,都是子女、晚輩、學生甚至員工的動力來源,那比你付出一張獎狀、一筆獎金都來得有效與激勵。

最近遇過一位在教育訓練領域的老師,我非常佩服他學有專精,專精到有一絲絲的傲氣,但無法釋懷的是因為我後來請教他在某方面領域的建議時候,他一味地否決我的想法與作法,甚至就很明白告訴我直接放棄,因為我不會成功。

老實說,我很不喜歡他的態度,因為沒有試過就直接判我出局,或許我想採用的方式與領域是比較沒有人做過的,每個人在厲害也沒有辦法360行都做過,他對他沒做過的方式就直接否決,我甚至只是先說個大綱,細節都還沒討論!但是我對他的態度讓我感到失望與難過,畢竟他還是屬於教育訓練領域的專門老師,竟然是用這種方式處理對學生的態度。

反觀另外一位老師,口吻上都用鼓勵讚美的方式,看過這麼多老師,反而他的說法與作法是讓學生的接受度比較高,甚至對一些難做的事情,經過他的鼓勵,發現事情也沒有很難做。其實無論是什麼事情,只要在上位者對下位者的態度與念頭一轉,或許結果就會截然不同。

我只是希望父母、長輩、老師、主管都能以同理心方式,儘量多讚美小孩、晚輩、學生或是員工,畢竟大家人心都是肉做的,也有心理情緒,多一些讚美,少一些責難,慢慢地整個社會大家的觀念都會倒反為正,讓生活更美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rialee&aid=3580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