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心農場』之行銷個案研究分析
2009/11/10 02:29:59瀏覽2104|回應0|推薦4

自從有了BBS、聊天室、留言板、Html、個人新聞台、ICQ、網ok站,到現今的噗浪、Blog、MSN、Skype、Twitter、YouTube和現在最熱門的社群網站Facebook,我幾乎都玩過,這十多年來網路資訊與通信的變化,不但改變我們的生活,也連帶牽動整個產業的版圖與職業的消長!

今年七月底,我加入了Facebook,會得知Facebook訊息,我發現MSN功不可沒,在現在即時通訊的軟體中,一開電腦MSN的視窗是大家必備的溝通工具之一,Facebook也是因為透過MSN的自動推薦,一傳十、十傳百,不但慢慢把自己的交友圈慢慢恢復,連國小、國中、高中的同學也很神奇似地一一找回來!莫名~因緣際會也不小心因朋友送禮物的功能,我開始玩『開心農場』,然後勒~就給他沉迷其中了!

『開心農場』應該是『開心農民』,這個版本為什麼會這麼熱門,雖然他不是第一個農場遊戲,但是卻是比較親民的繁體中文版遊戲,使用上大家比較不會因為語言問題而失去遊戲的興致。這是『開心農場』成功的第一要素!

『開心農場』的遊戲玩法就是喚回人們心理最深處想當農夫的慾望,線上版的遊戲不但不會弄髒雙手與衣服,還可藉由澆花、除蟲、除草來增進朋友間的情感與話題,這是『開心農場』成功的第二要素。

『開心農場』的整個畫面設計、使用方式、水果種類與遊戲規則,設計風格上非常讓人接受,視窗大小剛好、水果設計讓人很想提昇等級去種植。可愛的小屋與動物設計令人感覺好可愛,引起飼養與遊樂的慾望!這是『開心農場』成功的第三要素!

但是九月初第一波農災因為系統當機,我相信至少損失有好幾萬農民不想玩這個遊戲,光是我的朋友就有好幾個把作物鏟掉不玩了!再來十月連續好幾波農災,我相信已經讓很多痴迷的農民們接近罷玩的地步!好不容易經過一波波的賠償活動,慢慢平息農民們的怒氣與不滿。

這次十月底『開心農場』與美粒果公司舉辦的飲料送農民幣的活動,當活動上線時候,老實說是個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的網路行銷活動,雖然有置入性行銷的銅臭味,但是可愛的裝飾與農民幣的吸引,還有超優的農作物,在台灣人見識百百種的行銷活動之後,讚賞聲音大過於不滿的意見。而且我也相信在頭兩天的美粒果飲料的銷售數字,各大超商的POS系統應該也有即時反映出這個活動所帶動的買氣與話題。

然而因為『開心農場』官方可能因為這個活動實行太倉促,開始對作物與肥料動手腳,除了只有利用討論區發佈可能作物或是肥料調漲的消息,很多農民並不知道有這個狀況,雖然很多農民反對此肥料調漲的政策,但是『開心農場』官方似乎並不在乎農民的意見。並且導致大家開始抵制美粒果飲料,讓一個本來非常新奇又成功的行銷案例,頓時被打入地獄般的令人髮指!

這次『開心農場』這個遊戲,我相信大概不到半年,應該會被別的遊戲慢慢取而代之,頂多壽命比蛋塔長一點。通常遊戲會沒落狀況,通常是大家不玩了,沒看過一個遊戲這麼耍寶地慢慢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

錯誤一:漠視眾多網友的權益與聲音,刪除謾罵文章很快,但是網友的問題排除卻是等到天荒地老卻還無法解決。粗暴地對待使用者(金主)。

錯誤二:事前規劃不完善,事後又很暴地更動遊戲規則,其實都有可以很好的辦法去解決這個問題,偏偏官方選擇最爛的方案。

錯誤三: 官方反應速度慢、系統常常出錯,明明是很簡單的問題,使用玩家太多導致伺服器空間不足問題,卻把爛帳說成是因為有外掛問題。台灣別的不多,資訊人才最多,玩家眼睛是雪亮的!

我只能說很可惜這次的『開心農場』與『美粒果公司』的行銷活動,本來是個可以列入成功的行銷個案,但是因為『開心農場』的處理不當,連帶導致『美粒果公司』的形象損失!只能說遺憾啊~ ~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orialee&aid=348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