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痴情〉〈半醉半清醒〉〈離家〉〈無關愛情〉
2014/08/14 21:46:06瀏覽141|回應1|推薦0

痴情   詞:雷方   曲:韓正皓

 

雨水若是有情 哪會像目屎流袂停

雨水若是有情 又哪會像海水遐爾冷

啊~你的感情 親像海水溢袂停

害我對你的關心 愛恨分袂清

啊~你的感情 叫我怎樣心袂凝

雖然我毋是最好的女性

但是我對你 最痴情

 

相較於〈啥物是愛情〉,〈痴情〉(註1)中「你的感情/親像海水溢袂停」、「雖然我毋是最好的女性/但是我對你最痴情」更寫出女人面對男人花心的無奈與退而求其次的期待。愛情的世界不能分享只有專寵,但是在這兩首歌中,女人對於男人的不專情卻沒有太多尖銳的苛責,反而是委婉地以「你遮爾有情也遮爾有義/換來不平靜」、「你的感情/親像海水溢袂停」等語句含蓄地埋怨。這兩首歌或許道出許多女性真實的選擇,她們並不服輸,像母親永遠原諒孩子般,以極大的自信與包容等待浪子的回頭。

 

半醉半清醒 (清醒版)   詞:李仔恆   曲::李仔恆

 

你講咱對愛毋通傷計較 跋感情著愛寸步留

每一暗總有人有淚無地流 也總有人將真心鎖牢牢

人講這世情著愛看予透 一世人毋好一直蹽

每一暗總有人毋敢過情關口 親像咱幸福猶閣咧風中飄渺

心咧半醉半清醒 自己最明瞭

定定心事若到喙口 又閣摻酒吞落喉

啊~朋友當做阮是無聊 阮攏笑笑毋敢吼

愛情是無疼嫌無夠 受傷又過頭

 

女人在愛情中的不快樂往往源於男人不公平的付出,但是愛對方多一點或是被對方多愛一些卻從來不是女人可以選擇的。在〈半醉半清醒〉(註2)中女人在愛情中所嚮往的與在愛情中所得到的,往往是兩回事。這其中的痛苦摻有某些程度的自虐,所以委屈便無處傾訴,只能把滿腹的辛酸一飲而下。

 

離家   詞:鄭進一、陳維祥   曲:鄭進一

 

一个人靜靜坐在火車站 外面的天色已經漸漸暗

捾一跤行李內面袋著哀怨 我是離家出走的傷心人

聽見叫著我的車班 心情沉重行袂振動

毋是我毋甘 只是我毋願 心愛的人 你敢真正去愛著別人 喔~

 

一个人靜靜坐在火車站 外面的天色已經漸漸暗

捾一跤行李內面袋著哀怨 我是離家出走的傷心人

聽見叫著我的車班 心情沉重行袂振動

毋是我毋甘 只是我毋願 心愛的人 你敢真正去愛著別人

 

聽見叫著我的車班 心情沉重行袂振動

毋是我毋甘 只是我毋願 心愛的人 你敢真正去愛著別人

火車開走上尾幫 車站內只賰我一人

忽然想著 伊一定猶未吃暗 我著緊轉來將宵夜煮予芳芳

 

而有著類似身處在不對等關係中的〈離家〉(註3)則以輕鬆的音調,描繪女人因愛人變節而原本準備離去的心境,最後卻忽然想起晚歸的愛人大概肚子餓了,便起身趕緊回家煮消夜。歌詞前後情緒所製造的衝突感或許會令廣大的閱聽者莞爾一笑,但是細想女人心中千迴百轉的「重」,相較於一碗消夜的「輕」,這其中愛情的天秤是如此地搖擺與不公平。

 

無關愛情   詞:李岩修   曲:徐嘉良

 

點一枝你走的時留落的薰 了結著你我的情份

願從此我袂閣想你會心酸 只會記 你講你愛阮

我盡量來保持一个分寸 毋通怪我攏掠袂準

因為愛情帶來快樂的時陣 伊仝時也帶來憂悶

這無關著愛情無關美麗青春 你就毋免為我拍算

若感情踮你我心中變成疑問 這一切 就攏無準算

 

這無關著愛情無關美麗青春 你就毋免為我拍算

若感情踮你我心中變成疑問 這一切 就攏無準算

這一切 就愈來愈遠 啊~~

 

〈無關愛情〉(註4)唱出了某些女人在不對等的愛情中奮不顧身的心情,她可以跳脫兩人的糾葛而以淡然的旁觀者欣賞這齣劇情,以驚訝而讚許特效化妝術的眼光看待受傷淌血的愛情。女人承受男人不對等的愛,面對男人感情的氾濫成災,或者男人施捨愛情時的若即若離,女性仍義無反顧地付出,堅定地信仰著愛情天平的巨幅搖擺終究會平息。

儘管大多數的人總是在愛裡追求公平,但事實上愛情本身卻從來都沒有公平可言,兩邊貪婪或自私的人性不斷地加碼減碼,永遠都不會有平衡的時刻。然而,在江蕙的歌曲中,我們可以看到女人總能在搖擺不定的感情中益發地堅定立場,聆聽愛情微弱的的聲音,真誠地面對自己。

 


(註1)〈痴情〉,收錄於19912月《愛情雨》專輯,揚聲唱片發行。

(註2)半醉半清醒〉,收錄於19991月《半醉半清醒》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3)離家〉,收錄於20001月《我愛過》專輯,大信唱片發行。

(註4)〈無關愛情〉,收錄於200811月《甲你攬牢牢》專輯,亞律音樂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6175545

 回應文章

n
2014/08/26 17:06
「千迴百轉的『重』,相較於一碗消夜的『輕』」
呵!情到深處無怨尤 ,那碗消夜其實不輕

在《行行重行行》中可見其重: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08-26 19:41 回覆:

也曾經是我的青春滋味,

以思念佐餐的飯,多哽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