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春曲〉〈七點五分〉
2014/08/04 22:35:34瀏覽82|回應0|推薦0

懷春曲   詞:高全福   曲:服部良一
 

日落西天色黃昏 馬車跑山崙 咱二人真有緣份 相會在這陣

阮心內真正興奮佮著搭心君 手牽手做陣遊賞快樂當青春
 

戀花開又媠又芳 花心一點紅 在等待蝴蝶飛來 守阮的花欉

為著伊心情茫茫日頭直直暗 提紙筆欲寫情批寄予伊一人
 

再眠夢佮伊相見 散步溪仔墘 夢見伊對阮講起 婚姻的代誌

初戀味情意真甜見笑暗歡喜 醒來才知影攏是夢中見著伊

 

在江蕙在1986年所唱的懷春曲〉(註1)歌曲中,女人所表達的情意豐盈飽滿,儘管處於保守的年代,但是卻壓抑不了汩汩熱情。女人在愛情場域中顯得忙碌而雀躍,歌曲中以約會牽手的肢體輕觸,纏綿情意的書信告白,夢境中對兩人未來的暗自相許,極含蓄地表現出有愛的女人情感濃度的強化與情感距離的縮短。這股壓抑的熱情在十年後的七點五分〉(註2)歌曲中顯得更為直接。

 

七點五分   詞:羅文聰/郭之儀   曲:郭之儀
 

溫柔情話通人愛 一日講幾若擺 阮的心事你若知 愛囥踮心內

欲睏的進前 提出你的相片 輕輕叫著 你的名字

希望佮你見面明仔早起 哦~

明知對阮有意愛 煞予你痴情等待 毋知到底該不該 我驚踮心內

戀愛的過程 需要相當勇氣 毋通認輸 欲來放棄

希望佮你見面共守月圓 我願意
 

坐七點五分尾幫車 我已經來離開
       
毋知當時才會佮再來相見

一句我愛你 離別的滋味 這有啥意義

所以我坐七點五分尾幫車 我越頭來揣你
       
日落黃昏的時閣再來相見

面色紅記記 天色抹胭脂 遐爾仔媠 遐爾仔媠

 

女人真誠熱情面對愛人,所有的心機都顯得多餘。在約會的前一晚,女人看著男人的照片想像與感受彼此愛情的強度,回顧這份感情的最初到現在,許多在過程中對男人的試驗與手段,當下卻悄然升起一陣憂慮與擔心,期待男人能堅守愛情堡壘,然後女人心中又油然升起一股共同感,強化自己對男人捍衛愛情的感激。「七點五分」是離別倒數的數字,也是浪漫的密碼,在上車下車之間女人心底的劇場壯盛地演著一齣難捨的離別與最後防線的抉擇。歌曲中呈現女人真誠而熱情的形象歷歷在目深深打動著男男女女的閱聽大眾,彷彿藉此找回了記憶中曾經勇敢的自己。

(註1)〈懷春曲〉,收錄於19861月《大船入港》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註2)〈七點五分〉,收錄於199610月《等待舞伴》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577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