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唉呦唉呦〉〈等待舞伴〉
2014/07/28 21:03:40瀏覽179|回應1|推薦0

唉呦唉呦   詞:江蕙   曲:陳冠甫

 

心內愛啊愛著伊 啊毋敢講出喙 阮只好偷偷看著伊

想伊的模樣 像蝴蝶入花欉 飛來飛去完全揣無伊

夢啊夢啊夢著伊 啊病啊病相思 阮茫茫渺渺過日子

愛著一个人 啊實在真費氣 戇神戇神咧想伊

天星閃閃爍爍笑啊笑規暝 親像男男女女愛戀的滋味

阮的心肝內 咧等著你 你敢知阮的心意

雨水滴滴答答落啊落袂離 一聲一滴親像替阮咧哀悲

只有過一暝 若規十年 阮相思過頭 心綿綿

 

唉呦唉呦相思又過頭啊 唉呦唉呦思慕彼个人啊

唉呦唉呦相思又過頭啊 唉呦唉呦思慕彼个人啊

 

 

發表於2010年的〈唉呦唉呦〉(註1)與前三首歌的時間相距了將近二十年,儘管編曲風格較為新穎現代,歌詞對於愛的陳述也比較大方直接,然而愛慕、思念、不安、酸甜的情懷卻超越時空而呈現相當一致的表情。

經歷了暗戀單戀的階段,女人展現小小的貪婪,期待男人給予相當程度的承諾並展現具體的疼惜。由於心頭對於愛情的穩定與踏實,女性的神情多了一股自信與驕傲,或許是來自於稍早單戀階段不安的反彈,但這看似任性的表現更展現女人的多變角色。

 

 

等待舞伴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有你做伴 親像船靠岸 你若了解我 風吹也袂寒

獨身江湖行 將舞臺做客廳 毋驚予人看 講著愛會心疼

天頂的星 金金咧看 將艱苦的這條路留予我行

我心情你知影 我一生等待舞伴 也無心情閣忍耐著孤單

 

愛是一款命 數想嘛無較縒 情是一句話 會害人痴迷

人付出遮濟 連天嘛毋講話 你有愛我無 對我也免歹勢

天頂的星 金金咧看 將艱苦的這條路留予我行

我心情你知影 我一生等待舞伴 也無心情閣忍耐著孤單

 

 

若將愛情比喻為雙人共舞,那麼翩然起舞的兩個人必須對眼前的舞伴有著極大的信任感才能展現流暢的舞姿。「我心情你知影/我一生等待舞伴」,在愛情中能擁有愛人真切地表白與忠誠地對待,儘管面對辛苦艱難的生活,在女人心中也將產生無比的勇氣。在感情世界裡,女人往往比男人擁有賭徒性格,只要得到一點「愛的表示」,女人投注的便是所有愛的籌碼。

 

 

(1)〈唉呦唉呦〉,收錄於20106月《當時欲嫁》專輯,亞律音樂發行。

(2)〈等待舞伴〉,收錄於199610月《等待舞伴》專輯,點將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5502870

 回應文章

n
2014/07/29 02:02
這兩首,戲夢演唱會中都有唱。

這二十年的相距,已從迨其吉兮到了迨其謂之。(忍不住想把「迨其謂之」翻成白話「一句話,你說,我就嫁」,呵呵!整個鮮活起來)
隨著時代的遷移,唉呦唉呦比較符合現代的節奏,呵!時間果然是一把鋒利的刀。

剛剛把戲夢版和專輯版各聽了數遍,專輯版聽到後來心頭有點酸,如果把行露那女子放進這歌裡,可以明白等待的最後,絕不會是將就。或許也因為有時間的推移,戲夢版倒沒那麼悲泣,等待反成了一種藝術,雕琢的無非是自己的心性。

說到賭徒性格,大概沒人比尤三姐豪邁,個人覺得她賭的是自己的眼光和自信。(讀到尤三姐那篇時,還曾為她掬了幾滴淚,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