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夜為你來失眠〉〈暗相思〉〈祕密〉
2014/07/27 20:32:44瀏覽492|回應2|推薦0

     女人在感情世界的門外苦苦守候,終於有契機得以挽著愛人的手臂進入企盼已久的愛情聖殿,浸淫在愛情中不同的階段,女性的臉龐呈現出期待承諾的光彩。這個時候的女人最為美麗可愛,在江蕙的專輯中也有許多歌曲在歌詠出這些可愛女人的樣貌與神采。不論是〈夜夜為你來失眠〉、〈暗相思〉、〈祕密〉、〈唉呦唉呦〉、〈等待舞伴〉、〈愛的表示〉、〈安娜〉歌曲中暗戀與交付承諾的純情;或者〈女人心〉、〈愛我三分鐘〉、〈幸福的小站〉、〈懷春曲〉、〈七點五分〉所唱出的忠貞與勇敢愛的真情;甚至是〈兩个人的世界〉、〈甜蜜的世界〉歌裡攜手步上紅毯的深情,我們都能從中感受被愛的女人所散發的幸福神情。

 

 

夜夜為你來失眠 詞:蜚聲 曲:佚名

 

自從看著你一面 毋知為著啥原因

夜夜為你來失眠 害我暝日無精神

 

一見鐘情無懷疑 迷人笑容糖蜜甜

夜夜為你睏袂去 害我暝日心綿綿

 

三更半暝風微微 叫著可愛你名字

夜夜為你空想思 害我暝日無元氣

 

 

〈夜夜為你來失眠〉(1)是江蕙非常早期的歌曲,曲調含有濃厚的歌仔戲風味,中慢板的七字調更顯出歌詞中女性含蓄抒情的韻味。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女性一旦對男人傾心便陷入一種綿密的相思情懷,受限於時代背景與女性表達自我感情的壓抑,歌詞中多以因思念而心神慵懶的形象來呈現女性嬌柔可愛的暗戀情態。這種情緒延伸到〈暗相思〉(2)更清楚地寫出女性等待愛人表達情意期間的不安。

 

 

暗相思 詞:陳桂珠 曲:郭信明

 

伊的形影放袂離 規瞑暗相思 心情親像夜鳥飛 毋知去佗位

啊~真情對待 總是毋敢講出來 啊~為何伊毋知阮心內

啥人會當了解阮 暗戀的悲哀

 

三更半瞑睏袂去 孤單病相思 月娘知影阮心意 覕在雲中圓

啊~真情對待 總是毋敢講出來 啊~為何伊毋知阮心內

啥人會當了解阮 暗戀的悲哀

 

 

女人一旦認定感情歸屬的對象,往往在還沒確定對方心意之前就傻傻地付出真心與關懷,然後又對著暗戀的不安舔舐傷口。有時候喜歡上一個人是毫無道理可言的,女人的心理卻產生了牽掛與寄託,投注關懷與真情,只為一場可能性而綻放美麗。然而,女性又是以什麼情緒獨自忍受內心的焦慮呢,藉由江蕙的〈祕密〉(註3)我們或許可以稍微體會箇中滋味。

 

 

祕密   詞:李子恆   曲:李子恆

 

兩人的代誌只有一人知 見面講別項 祕密藏心內

一人的代誌毋敢兩人知 等甲人懷疑著毋驚伊來猜

毋知伊知抑毋知 毋知我呆抑伊呆

一點小小的祕密 親像茫茫的大海

毋知伊知抑毋知 毋知我呆抑伊呆

若是兩人的代誌 咦~一人歹交待

若是一人的代誌 咦~兩人歹安排 

 

 

有些人認為暗戀是一種浪漫的情懷,不願意告訴任何人,把自己的這份心緒當成一件重大的祕密藏放於心中。心裡頭有股想要愛的衝動同時也有自我保護機制的拉扯,所以忍不住表現出關懷又總是裝作不在乎的神情,獨自品味初戀暗戀的苦澀滋味與前所未有的快樂。然而,女人的這份美麗情事,並不會因年代早晚而有所差異,因為愛情在每個年代都讓女人展現風情。

 

 

 

(1)〈夜夜為你來失眠〉,收錄於19841月《惜別的海岸》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2)〈暗相思〉,收錄於198711月《褪色的戀情》專輯,城鄉唱片發行。

(3)〈祕密〉,收錄於19872月《知音》專輯,田園唱片發行。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m19760928&aid=15466367

 回應文章

n
2014/07/29 02:18
可不是嗎!讀著「女之耽兮,不可說也」,這能不泣涕漣漣嗎?呵呵~
忍不著哼起 女人的故事啊~~
不過隨著時代改變,現在的男人「不可說也」的,也有漸漸成長的趨勢。(笑)

n
2014/07/27 23:58
哇嗚!這三首歌對我而言,是新鮮的。(不忍說年代久遠~呵呵)
光讀妳的文字,便已讓我對「不見複關,泣涕漣漣。既見複關,載笑載言」有更進一步的體會。
再把這三首歌反覆聽了幾遍後,更加鮮活了。

半吊子老婆半吊子媽(gem19760928) 於 2014-07-28 21:33 回覆:

那時我也不太大啦!()

但「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女之耽兮,不可說也。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詩經.衛風  氓》中的愛情敘說還真獨厚男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