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誰在寫作業?【刊於論壇】
2011/08/18 05:01:39瀏覽1855|回應7|推薦82
暑假已進入尾聲,還沒有寫暑假作業的孩子們,從這一週開始就得緊鑼密鼓的趕功課了,如果再不趕緊寫作業,恐怕到開學前一天都還得熬夜完成。

今年要升高一的
ERIC也還沒有完成新學校出的暑假作業

原本他以為考完基測的這個暑假他可以「大玩特玩」過一個和國中三年截然不同的輕鬆假期,但是,那天到申請上的學校報到之後,他才知道新學校給的作業還真不少,不但國英數三科都有作業之外,還有指定課外閱讀和心得報告,且暑假作業內容還納入了開學測驗的範圍



還有兩週就要開學了,
ERIC除了英文作業寫了幾頁之外,其他的作業都還沒開始動筆,我已經叮嚀了他好幾次,希望他能儘早寫完暑假作業,甚至還替他列了一張計劃表,要他依循計劃逐日完成。可他還是拖到了現在才準備來個「暑假作業大作戰」


他為何不想寫暑假作業?
不用問也知道吧?哪個孩子喜歡寫功課?
平常學期中要寫的作業已經夠多了,誰還想在暑假繼續折磨自己?


但是不給暑假作業,孩子似乎就不會懂得利用假期複習課業,也不會自動自發學習吧?因此,老師是不是就得出一些作業讓孩子們在長假中可以過得更充實一點呢?

老師用心良苦,孩子們卻未必領情呢!
惹來抱怨連連就算了,老師也徒增困擾啊。


開學之後,為了準備新課程而開始忙碌的老師,還得面對學生們匆匆趕完的一大疊暑假作業,有時候堆積如山的作業在辦公桌上都已經擱了快一個月,老師都還沒時間批閱呢,啊呀,這般窘境,讓忙碌的老師們情何以堪?


當然,也有一些老師會在開學不久就把暑假作業批改完,但是,如果是像寫日記這類的暑假作業,對於已經開始進行新課程的老師而言,確實需要額外花時間批改。


有一次,我那在小學教書的好友來訪,那天她剛好從學校直接來我家,我看她揹了一個重重的大提袋,就開玩笑說她袋子裡是否裝了什麼金銀財寶來?她露出了一個靦腆的笑容,打開大袋子說:「裡面裝的是小朋友們的暑假作業,都是他們寫的日記,我想帶回家把這些作業改完。」

那時候已經是學期中了,我的好友還在努力的「完成作業」。
當時全班三十幾個學生,每個學生寫十幾篇日記,我的老師好友一次要改完四、五百篇的日記還真是辛苦呢!

當然老師也可以不必出這麼多作業,不但苦了學生也苦了自己。
但是,奇怪的是,老師作業出得少,有些家長也會有話說。


我就曾經聽過家長說──

「這個老師是不是很偷懶啊?功課出這麼少?」

「學生不寫作業,老師才樂得輕鬆呢!」

「老師暑假作業出那麼少,小孩整天一直玩,不如把時間拿來寫功課還比較好。」

問題是,抱怨暑假作業太少的家長,如果真的面臨孩子趕功課時,有時候也會忍不住插手幫忙,看他們那焦急的模樣,好像趕作業的不是孩子,而是他們這些家長呢。

每次看到一些孩子們在趕暑假作業,我心中總是感慨道:這份來自老師用心良苦出的作業,究竟有何意義?


即便它可以幫助學生在長假中複習課業或學習新知,但在多數人總是迫在眉梢了才趕完作業的情況下,暑假作業似乎也失去了原有的意義啊。


                                     ~~蘋果蘇打 2011.8.1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553369

 回應文章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暑假,就不用操心暑假作業
2011/08/21 06:12

有種說法,暑假是農業社會留下來的習慣。現代社會課堂若都有冷氣,放暑假好像有些多餘。所以,若需要寫暑假作業,為什麼要放暑假?

據我所知,美國在國中以下,沒聽說要寫暑假作業。但是高中以上選修進階(AP)課程,或大學新生入學,依老師或學校不同,會交代一些課業在暑假裡準備,俾於開學時做所謂的分班/級考試(placement test),但只是碰巧我家孩子個別高中/大學的經驗。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21 18:35 回覆:
謝謝matt22的經驗分享!:)

開學時還要分班?分級考試?這樣學生的壓力還真不小呢!
雖然是個別的例子,但是以此看來,國外的「升學壓力」也不會比台灣小(某些學校)

我認識一個孩子,他在台灣讀美國學校,聽說他們在某些課程上也需要分級上課,而他在部分科目上常常跟不上進度,所以他的母親還想找專人為他補習。(因為他們好像也需要做分級測驗)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就該是假
2011/08/19 06:23
上班族休假前如果被老闆交代些工作並要求在休假結束前做完,不知會做何感想?放假難道不就該有放假的樣子嗎?在日常緊湊的學校生活之外,小孩子一樣需要自己的空間去探索。老師可以建議學生在長假期間去哪些地方,看哪些展覽,讀哪些書,但是沒有必要把這些活動變成學期的延伸。
安排小孩的暑假活動對於父母來講有時確實要傷點腦筋,但是生養小孩如果連這點「麻煩」都不願擔待,也太說不過去了。學生需要休假,老師也需要,父母沒有任何藉口希望老師連暑假時都不能「偷懶」。
我的意思並不是放任小孩從早上下床玩到晚上上床;我太太和我也不是這麼對待我們的小孩。平時在學校接受的制式教育並不考慮學生個別的性向,寒暑假其實正是讓小孩探索或進一步發展興趣的機會。就算父母希望利用長假期間「補強」小孩學業上的弱項,難道不該是「對症下藥」嗎?一個數學本來就很好的學生幹嘛要和其他學生一樣寫數學的暑假作業?國文很好的學生自己看的書可能早就超越老師指定書的程度,為何要浪費時間寫讀書心得?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19 13:40 回覆:
>>平時在學校接受的制式教育並不考慮學生個別的性向,寒暑假其實正是讓小孩探索或進一步發展興趣的機會
是的,很贊同您的說法!:)

我兒子讀國中、小學的時候,每年寒暑假都是他「充電的好時機」。


所謂充電,並不是大量的寫作業或補習,而是上山下海到處遊玩。畢竟學期間較有課業壓力,能如此「趴趴走」的機會並不多,藉著暑期長假就讓他好好的舒展身心。當然,在國中階段因為學校有暑期輔導,課業壓力並不會因為暑假而減輕,但是再怎麼說也比學期間輕鬆,所以,國中時候的「充電方式」,除了到戶外走動之外,也會經常跑到書店看書,或租影片回家看。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意寫
2011/08/18 22:24

暑假作業不是不能出

只是要讓學生願意寫

有趣的性質多於作業的意義

因此老師要多花些心思想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19 03:49 回覆:
聽說有些暑假作業要學生去參觀畫展或博物館之類的知性活動,
我倒覺得這樣的功課挺不錯的呢!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需要家長盯
2011/08/18 18:46

小朋友的作業,還是需要家長盯著做(國小國中)

女兒的暑假作業早早寫完了,每天還是有作業(媽媽給的)

她已經習慣每天完成作業後,開始玩耍

所以,暑假作業還是要看家長的態度,家長比較關心的,小朋友一定能準時完成

家長不理會的,作業再少,還是寫不完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19 03:37 回覆:
謝謝JANE!

很多孩子習慣在開學前才開始趕作業,甚至借別人的來抄抄寫寫,這都不是很好的習慣。如果只是為了交差了事,那還不如好好玩一個暑假呢!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得好好檢討
2011/08/18 17:53

我自己求學生涯裡討厭寒暑假作業

當然更不喜歡有所謂寒暑假輔導

尤其現在的小學寒暑假作業在書商與學校聯合下

根本是在整家長

我的兒女都已成人出社會工作

前天好奇看了小姪女的暑假作業

居然有一項要做一個陶藝品

這會不會太誇張啊~她才小學三年級耶

不管寒暑假作業與輔導應該深入檢討與改進

多寫多讀得有一定的時間限制、否則對老師跟學生都是折磨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19 02:13 回覆:
昨天一個學生告訴我,他小學時也曾為了在暑假完成一個陶藝作品而困擾不已,後來他的媽媽為了他的暑假作業只好帶他到才藝教室找專家學習,雖然只是做造型簡單的陶藝作品,但是因為陶藝拉坏是一項特殊技能,沒有學習過或缺乏材料工具,孩子是無法獨立完成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8 14:16
老外有小孩在學的話﹐夫婦一定有一人在家帶小孩﹐到暑假都會一家跑到遠遠的住一下﹐給小孩玩玩水﹐爬山。學校絕不會有暑假作業﹐因為生活就是學習。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18 15:17 回覆:
謝謝紅藍不綠!

正在發育階段的孩子們,除了吸收知識之外,最需要的就是鍛鍊良好的體格。
暑假是一個安排外出旅遊最好的機會,即使父母沒有時間或足夠的經濟能力帶孩子到遠地舒展身心,選擇離家近的郊區登山、健行,也都可以讓孩子開拓心胸、增長見聞。

很贊同您的觀點~~「因為生活就是學習」:)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8 09:54

暑假出少少作業即可﹐讓學生做點別的事。

平常沒時間玩﹐就讓他們玩一下也不錯。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8-18 10:52 回覆:
謝謝James!

有時候孩子在遊玩的時候,也是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即使這些「東西」不是課業上的知識,有時候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