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被偷走的那些時間,誰能還?
2013/10/02 08:43:17瀏覽7672|回應5|推薦53

深夜途經補習班林立的街道,除了補習班的招牌還明晃晃亮著之外,其他店鋪大都已拉上鐵門打烊了,突見前方一棟補習大樓走出幾個揹著書包的學子,書包看來不輕,恐怕是裝滿了教科書和講義吧?

 

一會兒,又走出來一對母子的身影,身旁跟著一個像是補習班的行政人員,手上拿著厚厚一疊資料,一邊比手劃腳地向媽媽解說著什麼,一邊指向前方的大樓,說:「以後上課是在那邊,請您放心……

 

走在我前方的這三個人背影看起來似乎都已疲憊,行步緩慢在深夜的騎樓下,只聽見解說的一方滔滔不絕,聲音高昂,而母子兩人頻頻點頭稱是,直到路口紅綠燈處停了一會兒,又說了幾句話,才過了馬路離去。

 

我走在母子兩人後面,看著那孩子揹在後面的鼓鼓的書包,擋住了這青春的大半身影,也幾乎遮去了那母親嬌小的身軀…….這麼晚了,他們不是在家裡聊天休息,也不是準備就寢,而是還在外面奔波勞碌,母親還在為孩子將來前途努力,孩子也還在為自己未來升學奮鬥,難道他們不會覺得疲憊嗎?會吧?但是,何時才會有放鬆休息的時刻呢?即便是課外輔導升學的機構也是如此戰戰兢兢,不敢稍有鬆懈啊!

 

我想起讀小學的時候,曾經參加學校設立的語文社團,語文老師要我們朗讀背誦朱自清的《匆匆》,點我背誦時,我站起來唸道:『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們罷;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現在又到了那裡呢?』當時我十一歲,朗讀至此,心中竟一陣感懷,雖然少兒時光也是純真快樂的,但是考試的壓力還是很大,我的父母雖從無嚴格要求,但是老師會要求成績,會看排行,會責怪,會罵人,甚至會打人…….我因此常覺得是學校的考試排名競爭,偷走了我們這些小朋友的美好時光,不禁早熟地感慨起來。

我的時代是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現在已邁入十二年國教了,補習街依然燈火通明,學子依然奔波勞碌於學校和補習班之間,書包一樣很重,讀書一樣讀很晚。雖然時代巨輪快速滾向前方,但是揹著書包的學子卻仍舊在後面追跑跟進著什麼?大家永遠在趕路,永遠在賽跑,永遠在呼喊要更努力,更有競爭力!親師是啦啦隊,孩子是賽跑選手,這賽局,永遠不會結束,累的不只是孩子,也是家長和老師。

 

 

家長願意放鬆,孩子才能放鬆,重點是,家長會擔心,會緊張,這麼多人想要坐那幾張有限的椅子,家長總是想,那肯定是坐著比站著好啊?那為何不想辦法坐進去?

除非放棄非坐椅子不可的想法,若是覺得站著也沒什麼不好,或許還可以看得更高更遠,更可以自由走動,更能享受到寬廣的空間…….那誰還會在乎無法坐到椅子呢?真正該在乎的是,孩子們被偷走的那些時間,誰能還給他們?

 

 

【蘋果蘇打.2013.10.1



博客來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誠品網路書店:《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8802003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15:51

讓孩子補習大概是那些家長在對自已的一種補償心理作崇!

其實自已想一想大概自已以前能讀到什麼程度,

如果孩子已經做到了,何苦無限制的『逼』下去?

還有也要體認到有時讓孩子讀大學只是無謂的花自已的錢而已,

孩子能得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有時讓子就此學一手技藝,

會比他上那些@#$%大學好得很多。

如果你的孩真的不是讀書的料的話。

PS:我的一個同事他孩子之前在學校外宿舍被警察逮了,

罪名是暴力討債、販毒,(好像陳凱倫他兒子的翻版?)

二審被判了十二年,

不過最重要的是這個孩子還騙了他老媽,將家裡大概能抵押的東西全拿出來『賺錢』,

現在我這個同事只能拖著老命繼續的幹到六十五歲,

在這之前我同事的薪水三分之一都要被銀行抵債。

倆佬也從豪華農舍搬出來到外面租個小房子,因為家被法拍了。

為的什麼?從小學逼到到高中,一進了大學,小鳥放出籠只要有稍微的誘惑,

心無法定下來就是這樣的下場,

而定下心卻是父母最少教他的事情。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10-03 10:12 回覆:

孩子在外面住宿各有優缺點,優點是可以學習獨立,缺點正如你所言,若無法約束自己的行為,被外界不良環境誘惑,也難避免不誤入歧途。

蘇信說的例子真令人感慨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13:23

可替代性越高,

就代表老板不一定要用你,

也就是說你的薪水一定不會高!

這陣子我住的這個地方因為一個工業區的設立,

新房子就如同雨後春筍的一樣在附近蓋了起來,

不管是板模工、綁鋼筋工、泥水工全都供不應求,

這些工頭如求神拜佛的請這些工人『明天務須上工』是每天有的一齣戲,

誤了工期拿不到錢是很正常的,

不過這些工人天天領現金,工頭還『維士比』無限量供應,

就可以知道『不可取代』的工作多好做。

PS:日薪好像是兩千五,每天現拿,加班另計。

不趕工的話,宜蘭馬上要進入雨季了。

這些工人外面不能做,他們還可以做室內的『袖面』等等的工作,

外面的鋪瓷磚關這些工人鳥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10-03 10:17 回覆:

可被取代的工作很多,當然流動性也大。

不可被取代的工作雖然薪水高,但如果是需要大量勞動力的工作,即使需求多,還是很難找到長期工。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放心
2013/10/02 10:52

教改多年

補習班越多

越多不放心

讀這麼多書有用嗎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10-02 11:41 回覆:
坊間補習班似乎是有增無減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10:51

以前我們這一代‥‥

大家會很認命的知道自已適合做什麼,

因為大概小學時自已和家長都能體認『現實』,

所以整個社會結構就是一個金字塔,

各認其份各司其職,

到了八十三年李大師遠哲就一定要打破這個結構,

讓所有的人都違反了自然搞成齊頭式的平等,

前些天我連襟的公司徵材,

所有要晒太陽的工作雖然起薪到四萬來應徵的人還是寥寥無幾,

不過卻是有一個工作缺倒是來應徵的多達數百,

也不管起薪是兩萬三!這個工作的名稱叫做『行政助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10-02 11:39 回覆:

助理要忙的工作很多,尤其是行政上的事務......


社會改革者唐恩宇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2 10:31
救台灣之教育體系改造方案

終結教改造成的亂象,拯救台灣百萬學子於水深火熱的教改
煉獄,請參考救台灣之教育體系改造方案。希望大家在閱讀此篇文章後,能影響到教育決策官員,以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http://blog.udn.com/socialreformer/7469709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3-10-02 11:29 回覆:
謝謝,已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