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八點四十分上學,為何家長不願意?【刊於論壇】
2011/04/11 21:07:00瀏覽4014|回應13|推薦82
新北市教育局近日做問卷調查,想了解家長有沒有意願讓小孩的上學時間從原先的八點改為八點四十分?或九點半?

問卷上有兩個選項。
  • 8:40上學、16:40放學。(預估12:30用餐)
  • 9:30上學、17:30放學。(上午3節課、下午4節課)

如果我收到這份問卷,我會勾選第一項「8:40上學、16:40放學」。
因為第二項
9:30上學必須縮短上午課程堂數,將原先四堂課縮減為三堂課,下午則多上一堂課。

一般來說,上午讀書的學習效果會比下午來得好,如果下午多上一堂課,對於那些本來就不愛睡午覺,或沒有午覺習慣的孩子,到了下午的學習已是昏昏欲睡,學習力和集中力都不是太好,何況是小學生更是如此。

不過晚放學也有優點。以雙薪家庭而言,孩子三點多放學(如果還要做掃除工作可能會稍晚),通常父母都還沒下班,因此必須安排孩子到安親班「繼續讀書」、寫作業。

安親班若有交通車到校接送孩子,安親班會清點人數將孩子載送到安親班課輔,若沒有交通車接送,孩子就必須徒步走去安親班,雖然路程不會太遠(多數都在學校附近)但是,我就看過認識的孩子在途中遊玩嘻鬧,或闖紅燈過馬路,或在街道笑鬧追打,非常危險。好幾次我都去勸他們不要在馬路上遊玩,也替他們的父母擔心。但是為了工作他們總是有許多的無奈。

選擇安親班並非易事,雖然我的孩子未曾上過安親班,但我有幾個曾經營過安親班的朋友,他們有感於父母太過難溝通,加上少子化、孩子也難教,後來也一一歇業改做別行。對於他們認為父母難溝通的想法我能了解。

在大人還沒下班的這段時間,孩子卻已經放學了,如果家中沒有可以交託照顧放學後的孩子,大人在上班的時候一顆心也是忐忑不安;然而,交給安親班難道他們就完全放心了嗎?也沒有。

安親班是否能妥善安排孩子的作息?是否能照顧到孩子的課業?老師是否有耐心?甚至硬體設備是否安全?同儕互動是否良好?這些都是父母會操心的問題。

因此找安親班非易事,難就是難在可能問題叢叢,父母也就操心多多。

因此,如果孩子晚放學,恰好可以和父母下班時間一齊回家,既可以省下安親班費用,也省去父母操心。不過,九點半上學確實晚了些,以八點半或九點上班的人而言,何以能順道送孩子到校呢?這豈不是要讓父母天天上班遲到啊!

孩子晚半小時上學,正好可以讓一些匆匆忙忙出門沒時間慢慢吃早餐的小孩,好好的在家把早餐吃飽再到校上課,且孩子八點四十分上學也不會耽擱父母上班時間,還算是可行的方案。

不過,關於晚上學的意願調查,報導上說:「
多數家長卻認為,反而打亂上下班以及接送小孩的時間。」這我就不太明白了。

平常上課時間較早,也許可以配合家長工作時間送孩子上學
(假設有些家長工作地點較遠),但是,平常三點多放學,多數身為上班族的家長怎麼可能去接孩子回家?平常不都是沒有上班的家人(已退休或家中其他人)或菲傭來接小孩嗎?要不,也只能把孩子送去安親班啊!為何會影響家長接孩子的時間?

這真讓我不明白了。如果晚上學能讓孩子睡得更飽、吃得更好,那何樂而不為呢?

大人上班時間八點半至九點之間,有些人都已經匆忙到沒時間打理早餐了,為何小孩不能和大人上班時間一樣?

當然,如果是因為趕上班無法配合孩子上學時間,那是不得已的考量,但是,孩子放學之後呢?他們要去哪裡?如果可以選擇,哪個孩子不希望放學後就可以直接回家?晚點放學也無不可啊。


                             ~~  蘋果蘇打 2011.4.11~~

參考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0/11/2pjh2.html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ry313&aid=50770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講是講接送....
2011/04/14 12:24
實際上只是講送而已, 基本上接都是去安親班接, 我想他們用接送二字只是一種習慣講法而已.

其實我覺得這個政策是脫褲子放屁, 多此一舉. 理由很簡單: 任何學校都不可能彈性上下課時間, 只能固定一個時間, 而總有人不能晚去, 如果真要搞晚去倒霉的是老師, 因為他們被迫要延長工時.

樓主很好命, 可以去當愛心媽媽. 我老婆因工作性質, 別說愛心媽媽, 連小孩子的活動都不一定能夠參加(應該說只能碰巧參加), 而我也頂多只能參加小孩子的活動. 當然 8:40 上課對我來說比較方便, 因為我要送兩次(先要送老婆再送小孩), 但我也不能因為我自己方便然後去找老師的麻煩.

基本上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問卷發下去後維持原狀的比例最高, 無論如何, 如果小孩要大人接送, 就必需配合家長, 而家長必需早點出門. 至於早餐的部份, 主要是因為大人起得晚. 像我這種要分兩次送的人就可以替小孩準備早餐, 只是要豐盛且好好坐下來吃是不可能的就是了.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4 20:22 回覆:
謝謝您說我很好命,我也希望如此。
只是好命的背面就是犧牲了穩定的工作。:(

還好我可以選擇彈性工作的自由業,用時間換來照顧孩子,錢是少賺了,但比較放心。如果家裡有幫手,我也希望能在工作上有更多的表現啊。

一個家庭夫妻的配合非常重要,如您可以一早送家人去上班上學,還能準備早餐,即使一方無法經常參加孩子的活動,只要另一方可以配合,對孩子而言還是很幸福的。以現在雙薪家庭的社會型態來說,有些忙於事業的父母,不但無暇接送孩子上下學,甚至早出晚歸,只能把孩子交給傭人或其他人代為照顧,每天和孩子見面的時間幾乎只有幾分鐘呢!如果父母是到外地工作,那就更不必說了。

每個家長的工作型態不同,需求自然也不一樣,早上班的,當然希望維持原狀,晚上班或彈性工作的,晚點送孩子去學校當然可以增進親子互動機會。政策的改變本來就很難面面俱到,只能做到讓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平衡點罷了!

感謝您的長篇回應及來訪分享。:)

woodsm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家庭教育問題
2011/04/14 00:09

就算每個家長都能自訂上班時間

家長早上不開伙的還是不開伙

小孩還是沒早飯吃

晚上不早睡

早上還是起不來

真正把家庭小孩擺第一的家庭

是不會有這些疑惑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4 00:24 回覆:
據我知道,早上不開伙的家庭很多呢!

尤其是都市的雙薪家庭,很多人都是買三明治或麵包當早餐,

我在孩子的小學班級裡當愛心媽媽時,看到有些孩子會把媽媽買好的早餐帶來學校吃,

有的人甚至每天喝早餐連鎖店賣的奶茶呢。

吶吶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眠不足
2011/04/13 09:48
睡眠不足的問題不應該靠「晚起床」來解決;作息時間是可以更改的,如果心裡在想「反正現在上課時間變晚,所以可以晚一點上床」,最後睡眠仍然不足。我當年念小學的時候,一直到小六我都是每天九點到九點半就寢,我念的是離家很遠的私立小學,當時當然也沒捷運可坐,每天早上剛過六點就要起床,從來也沒覺得是個問題。上了初中,搬家搬到天母,更遠了,每天早上坐還不到六點的第一班公車從天母到台北車站,再轉車到景美。但是因為我不補習,所以除了要準備考試時偶而唸書到半夜,基本上也沒什麼睡眠不足的問題。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3 12:43 回覆:
早睡早起的習慣對有補習的孩子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雖然孩子也可以不補習,但是學校的課業量也不少,所以首先要訓練孩子動作快,快點把功課做完,就可以早點上床睡覺。不過對於那些動作慢的孩子而言,要讓他們像吶吶溪一樣九點就寢,我覺得很困難。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睡眠不足 學習力降低
2011/04/12 22:20

家中孩子就讀小學時

學校規定七點三十分之前要進校們

孩子動作慢

每天都得六點三十分左右就起床

長期睡眠不足,造成學習力降低

也影響孩子的成長

如果當時能夠選擇的話

我會選擇晚點上學

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3 00:36 回覆:
您一番話深得我心!

我孩子小時候動作也很慢,他小學時,我就常常想著,

如果孩子能晚一點上學該有多好?

到了國中,升學壓力一來,早自習都在考試,更是不敢遲到,

遲到是會被處罰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女兒的公司隨她們訂工作時間‥‥
2011/04/12 21:12

我女兒的公司隨她們訂工作時間‥‥

只要工作時間夠就好了,

所以她們的那組人自已訂上班早上十點晚上七點下班!

上下班都涼涼的,不必和人擠捷運!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2 21:27 回覆:
我覺得這樣還不錯,公司蠻有彈性的,且相當人性化。
以前我從事一份文學資料處理的工作,因為是個人工作室,所以我們是八點上班,五點下班,一樣不會塞車。:)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魚與熊掌
2011/04/12 21:00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時間怎麼調整

都會有反對的意見

因為此時家長只想到自己的便利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2 21:19 回覆:
看來,調整上學時間這一番美意也許會無疾而終呢。
我是贊成學生稍晚上學,學生睡飽一點,
老師也不會那麼辛苦早起上班。
長久以來的習慣一時要更動還不是那麼容易改變呢!
說是八點上學,其實學生七點多就得到校了,
很少人會趕在八點進校門的。

平埔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幸福
2011/04/12 19:57

八點多才上學

真的好幸福

我們學校早上七點二十之後到校

就算遲到

下午五點二十分才放學

您說可不可憐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2 20:17 回覆:
學生早起上學,當老師也得比一般人早起上班,實在辛苦。

我的小孩讀小學時,雖然學校是規定八點上學,但事實上是七點四十五分以前就得到校。到了國中是七點三十分就得在教室早自習。如果當值日生是七點就要到校,孩子六點多就得出門上學了。但是早出晚歸,國中的放學時間可也要看各班情況,我孩子的班上都是六點以後才離開教室,當時才國一。國三就不必問了,更晚!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資方的嘴臉!
2011/04/12 14:49
老實說,每次讀到蘋果蘇打寫到親子教育,需要親子多一點時間在一起,資方的嘴臉總是堵在中間的那一道牆,這包括產假、病假、育兒假,甚至照顧老人假!

我本身也在臺灣工作五、六年,也深知臺灣的資方的嘴臉不好看,即使是外商也一樣。

自從來澳洲,工作近二十年來,我必須說澳洲的工作環境是家庭第一,工作第二,這點是此地工作文化與臺灣最大的不同。然而,澳洲的工作效率與生產力絕對不差,員工的工作滿足感也高(至少我的感覺是這樣)。

所謂的『資方』也是有血有肉有老人與小孩的『人』,沒有理由不將心比心,更何況管理學上早有研究顯示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例如彈性上班,讓做父母的員工能兼顧到照顧小孩的責任,會提高生產力與員工的忠誠度。臺灣資方的嘴臉,太短視,也缺乏人性!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2 18:23 回覆:
如果資方能多為婦女著想,女性的權益就不會因為家庭或孩子‧‧‧等各種因素被剝奪。尤其是服務業,如果因為懷孕而無法繼續工作,對家庭收入或個人都是一種損失。台灣地小人稠,工作競爭也很大,甚至讀書、各方面的競爭都很激烈,總覺得各方面的腳步都太快了,每個人生活都過得挺有壓力‧‧‧‧‧‧我想,當一個地方的面積狹小,而需求卻很大的時候,似乎就不容易有退讓一步,替對方想一想的機會了。勞資雙方經常是一種對立關係,要能達到平衡,除了寬闊的胸懷,還得要有些智慧。還好,我還是有遇過很好的老闆。當然他們的公司也是永續經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大家不是不願意把小孩跟家庭放在工作之上
2011/04/12 08:36
但是這種價值觀常常是不被強勢的資方接受的。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遇過這類經驗。
我就遇過幾次難忘的經驗。

一次是約八九年前,我剛搬回台北重新找工作。
去一間滿大的公司面試時,對方公司雖然願意錄取我,但是事後對方公司的主管卻打電話來給我說,「聽說你馬上就要結婚了是嗎?如果你剛進來就請婚假,這樣很不好喔。」

想當然爾,我一點也不會想進這間公司。

另一次是我去面試別人時,我覺得對方條件跟技能都不錯。
我向上面報告時,上面的人看到對方的資料,卻這樣跟我說:
「你看他小孩才剛出生,這表示他不能配合加班」。

我覺得這件事牽扯的範圍其實有點廣,盤根錯結的,也沒辦法從單一一個角度去解讀的。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2 13:10 回覆:
我能深深體會到您的感受。:)

我孩子還是嬰兒時期,有一次我在趕一篇雜誌社的特約稿件(那次特刊由我採訪、執筆,因為採訪對象是當時一位頗具知名度的人物,稿件整理起來並不輕鬆),因為已面臨截稿日,且是封面人物介紹,我預定在當天完稿,但不巧那天孩子生病,我必須放下工作帶孩子去看病,因此耽擱了預定完稿時間,當我與社方連繫說明延遲交稿事由,社方只有一句話:「公司不可能因為妳個人的事情來替妳著想,妳無論如何還是要工作優先,這是很現實的,妳應該要了解‧‧‧‧‧‧」

這就是家庭與工作兩難的困境。
除非家中有幫手,否則,要捨棄家庭成就工作是讓人相當掙扎的選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本身的通勤時間也要列入考量
2011/04/12 08:28

家長八點半上班,但還要加上平均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所以延後小孩的上課時間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除非公司願意體諒這種家長而讓他們有足夠的彈性上下班。
但在台灣,這個「除非」是幾乎不可能...

若真要實施,大概就會有個新興的「安親早班」出現吧... 那其實也完全無助於讓小孩多睡一點。

蘋果蘇打(gary313) 於 2011-04-12 12:49 回覆:
我認為改為八點十五分或二十分上學也可。

一般來說,學生多數會比校定時間還要早十分鐘到校,如果加上當值日生,那就更要提早到校了。如果八點十五分上學,家長可以在八點以前就送孩子到校。如果沒有跨區就讀的情形,送孩子上學只是順路送去,並不會耽誤家長太多時間,但若如您說的,家長工作地點必須通勤一個小時,那就真的很不方便。比如從外縣市到台北市工作,光過橋就要花點時間了,再加上塞車就更不用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