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姦除罪化?龍應台撈過界
2013/03/15 09:55:05瀏覽6843|回應45|推薦64

1

這個文化部長,龍應台幹了快滿一年,但至今看不出她給了我們什麼具體的文化政策。

 

在去年立法院的上個會期中,龍應台站在質詢台對著立委,口氣很無奈,態度幾乎是求饒,道是文化政策不可能說有就有,請大家給她一些時間規劃。這話聽著有理,但事實是從媒體的報導,我們不能不發現,龍應台一方面抱怨立院不該大砍她提出的預算,但一方面卻又到處亂灑錢,甚至宣稱補助「偶像劇」可以行銷臺灣。

 

此外,龍應台還跑到華府去,對著鼓吹美國「軟實力」的老祖宗,大賣臺灣的軟實力。看,這能不是關公門前耍大刀?

 

好,你可以說龍應台不容易,行銷起臺灣來,真是不容易,是真心愛臺灣。但問題在於,我怎麼看都看不出龍應台的行銷策略,倒是像隻無頭蒼蠅,哪邊有熱點有香氣,就往哪邊鑽。

 

如今龍應台好歹也「懷胎」快十個月了,就算是個嬰兒,也該出生了吧。龍部長,說好的文化政策呢?

 

2

在昨天的行政院會中,輪到法務部報告國家人權的推動概況,任你怎麼想都想不到龍應台居然出面發言了。

 

她說啊,中華民國現行刑法的〈通姦罪〉,讓她在和外國人的談話中,總是感到很「尷尬」,因此她主張「通姦除罪化」。

 

結果主持院會的江宜樺院長,連理都不想理她,根據《聯合報》披露的好聽說法是,「未直接回應」。

 

這其實又是龍應台在「孔夫子門前賣文章」,試想江院長何許人也,他可是臺灣有數的「薩依德專家」;而這位美國上世紀的傑出哲學家,畢生都在探討弱勢族群和國族的人權處境。

 

妳在江宜樺面前想要再玩「媚俗」這一招?一邊涼快去。

 

但問題其實遠不在於此,而是通姦罪除罪化,是法律問題,不是文化部的業務範圍,輪不到龍應台插花。

 

更有甚者,我也不相信真有所謂的「外國人」,會和龍應台談到這事,還讓她因此感到「尷尬」。試想,能和龍部長談得上話的,肯定彬彬有禮,豈能不知「內政不容干涉」的普世之理?

 

這就是龍應台讓人感覺糟糕透頂的地方,妳怎麼可以拿「老外」這頂大帽子,不經自己大腦,就扣在江院長的頭頂上呢?他能吃妳這一套?

 

3

如果從西方傳過來的民主觀念來看,龍應台昨天的發言,不僅不得體,而且非常不適當。另外一個說法,就叫「撈過界」。可要是從中華文化的《易經》體系來講,龍應台此舉謂之「錯位」,是君子失其位,必自招其咎。

 

倘再從龍應台一度想向聖嚴法師學習的曹洞禪而言,恕我不客氣的講,龍應台是不務「正業」──文化部該做該行的「正業」。在正信佛教的觀念中,有所謂的「八正道」,分別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而「正業」恰在最當中的位置。

 

但如果再進一步探討佛陀傳承的「戒定慧三無漏學」,正業者,正是歸類在「戒學」的範疇。這意味著,你在自己的行業,不該做的事別做〈身〉,不該講的話別隨便插花〈口〉,還有不可起心動念,老是要玩媚俗這種髒活〈意〉。

 

那麼,什麼是文化部的正業?

 

多的,說也無益,但身為首位文化部長的龍應台起碼該進行的方向是:

 

一、保護和發揚兼具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精髓。

 

二、關懷在世能提一家之言的學者作家,對中華文化有過具體貢獻,有道德有良心的文化人。

 

三、推崇並表彰已然往生的宗教界、文化界、藝術界等具有代表性的賢達哲人。

 

四、補助並獎掖臺灣的文學、美術、音樂、戲劇〈不是可笑的偶像劇〉等各種創作,努力耕耘臺灣的文化土壤。

 

以上這四點,只要可以做好其中一項,文化部就可以開大門走大路了。

 

但問題在於,就以去年底過世的南懷瑾、今年元月故去的顏元叔,這兩位對中華和臺灣文化有過巨大貢獻的先生,龍應台何嘗放在心上過的?

 

4

龍部長,妳知道我在講什麼嗎?我講的是,文化。

 

行行好,放下妳那套「挾夷狄以令臺灣」的作風吧,即便妳當了部長,還是必須學習,學習文化。

 

●註:龍應台撈過界的新聞,詳見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7760537.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393925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
2013/03/15 11:41

總覺得銀老說對了

江揆沒有那麼好呼巄了

龍應台還是多做一點功課吧

對江揆真是越來越期待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1:56 回覆:
是啊。

CLAU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不
2013/03/15 11:29
通姦除罪化 ? 當然可以討論 ! 但龍部長犯了兩大錯.
1. 你的觀點 , 你身為女性的觀點是什麼?
2. 你覺得要改OK... 但為何等老外尷尬你了 才想到.

什麼叫文化 ?  淺薄點講 我跟你不一樣 就叫文化. 中國可以說不 這就是文化.
說 人權是普世價值 , 西方觀點沒錯(大部分)
但通姦 ? 未必吧 ?? 你不跟西方解釋東方觀點 維護你代表的文化 反而挾洋自重?!

人不是全知能 不懂文化當部長 ? OK的 . 底下多的是部屬專家可諮詢 別剛愎自用即可
但 既然部長旅居海外那麼久 通曉"西方觀點" 知道洋人的口味,喜好,價值觀.
為何不從這方面切入 去行銷台灣文化?
李安一部臥虎藏龍 浪漫唯美 內斂又悲情
讓洋人明瞭武俠不單是成龍的搞笑 李小龍的喝哈嘿的鬼叫
你龍應台 好歹也算是知性作家 就知能想出"偶像劇"這種梗.... 失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1:54 回覆:
我從來不對她有期望,問題在她符合媒體要的的政治正確。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充一點
2013/03/15 11:20
還有另個原因是陳潔如其人在中國近代史上並沒有起什麼太大作用,他的遭遇頗類似毛澤東的賀子貞,基本上看他的回憶錄對我來說只有一窺領袖私生活的刺激感,所以我就無可無不可的放過了
如果宋美齡還是江青也出了本英式中文的回憶錄,我想我會飽含悲憤的將他看完的

抱歉離題了

地球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政策
2013/03/15 11:11
如果一個文化部長的文化政策一直沒出來,那行政院長是否可以將其換掉呢?應該要有個期限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1:13 回覆:
的確。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艾瑞克兄
2013/03/15 11:11
我個人忍受不了英式中文,那本書的原著多半是英文,而我看到的版本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當我看到蔣介石跟陳潔如說"親愛的XX,只要我們XXX,我們將會是全中國最幸福一對"這種話的時候就忍不住淚流滿面的將他放到我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去了
這是戰亂中國的無奈,許多人跑去美國,為了種種因素出版自己的回憶錄,但是近代中國史我們華人自己不管是研究機構跟操作上的經驗以及細膩度都遠不及美國佬,只好含淚讓第一手史料都先變成英文而後我們再看翻譯版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1:12 回覆:

同感。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裡有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2013/03/15 11:03

那裡有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台灣文化只是依附在中華文化之下的一個次文化,

大部份還是由中華文化中的傳統精神延伸,

照文法上來講只能說是傳統中華文化的台灣文化!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1:04 回覆:
我只是從俗而已。事實是臺灣文化一直都是中華文化的一環。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imothy兄
2013/03/15 10:58

那本書我有看過標題

她是講的第三任老婆

應該可以講出很多很有價值的史料才對!?

不知道Timothy兄看不下去的原因是甚麼?

我也還沒去看過這本書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挾夷狄以令臺灣」
2013/03/15 10:43

責備得好!

白人搞淫亂,不代表台灣人也要學著搞淫亂。

關於通姦者的下場,請參考之前寫的一篇文章:二奶的痛苦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0:47 回覆:
謝謝寄居者兄。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兩本看不下去的書
2013/03/15 10:40
大江大海1949
陳潔如回憶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0:47 回覆:
說的好。

楊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請具體明言,不然與您批的愚民媒體何異?
2013/03/15 10:39
兼具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精髓? 口號喊得容易。但請問兼具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精髓是什麼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0:44 回覆:

你懂四維八德?你一定不懂,問你的臺灣爸媽去。

你家逢年過節祭不祭祖?問你臺灣爸媽去。

你除了只會吐槽,什麼都不會。

還有楊過是金庸筆下的人物。金庸不是臺灣人,你幹嘛偷他的著作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3-15 10:46 回覆:

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UDN也有很多讓你胡說八道的綠營版面。你再鬼扯,我就封你,你去別的地方鬼扯吧。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