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不痛一下,將來會更痛
2012/04/12 10:07:58瀏覽5366|回應32|推薦58

〈我讀老子之17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常使民無知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為無為,則無不治。」

 

這段話,出現在《道德經》第三章。為了講解這一章,我這一向參考不少資料,比如大陸著名考古學者李零專談老子的《人往低處走》,以及著作等身的小說家王蒙所出版的《道,老子的幫助》,發現他們的詮釋,一來和古人差不多,二來不免受到社會主義的思維所影響,特別是王蒙,就如此評論道:

 

「這一章似乎比較『反動』,雖然我極喜愛老子,也無法對他有所反彈反撥,用不著遮蓋,這裡面有愚民政策的公然宣揚。」

 

至於李零教授,也是「英雄所見略同」,一口咬定老子所講的這段話,的確是主張「愚民政策」。

 

雖然如此,他們還是沒辦法說服我,更讓我站著讀、坐著讀、躺著讀,怎麼讀怎麼看,都覺著不對勁。

 

問題就在出在「不尚賢」這三個字,過去2000多年來,大家都把老子這句話解釋成「不崇尚賢人」,代代遵之循之,即便王蒙、李零亦不可免。但,請容我問一句,真的是如此嗎?

 

只怕未必。

 

我以前講孔子時,再三強調過我們讀《論語》,一定要考慮到春秋時代人民的生活背景、經濟條件和生產工具,千萬不能用現在的舒適和方便,以之想當然爾。否則,你就會犯下宋儒朱熹犯過的錯誤。這在語言記號學上,稱之為「誤讀」,把孔子的原意給曲解了,誤盡古今天下蒼生。

 

對於《道德經》的解讀,亦當作如是觀。

 

當知老子五千言,雖是條列式的韻文體,但它還是具備內在的嚴密結構,絕不能一章一章獨立出來讀,必須時時返照前文,才不致於讀得霧煞煞,把老子沒講過的意思,硬塞到他嘴巴裡面去。

 

以第三章的這句「不尚賢」而言,我們要追問的是,老子真的主張「不崇尚賢能之人」嗎?

 

這一句,一旦解錯了,全盤皆墨。

 

先讓我們回頭看看老子在講第二章時所寫的這兩句話,一句是「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之善之為善,斯不善已」,另一句是「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好,倘若老子果真不贊成推崇賢能之人,請問,「聖人」又是怎麼來的?顯然老子是非常尊崇聖人的,可滔滔亂世,若無賢者,又哪裡來的聖?這是說不通的,老子不會幹這種自相矛盾的事。

 

關鍵在於,大家都把老子所寫的「賢」字給解錯了。

 

2500多年來,中國哪個人不知道老子的思想和孔子格格不入,他也從來不吃原始儒家那一套買賣,可怪就怪在日後的學者竟然都是用儒家的觀念,來詮釋道家的思想,這不是攪渾了一池清水嗎?

 

很顯然,老子的「賢」和孔子的「賢」,字同而理不同,絕不是想當然爾的就認定這指的是「賢能之人」,沒那麼信手拈來既方便又好用的。

 

現在,讓我們看看許慎的《說文解字》是如何解釋「賢」的?

 

「賢者,形聲,多才也,從貝臤聲。」

 

但這個「才」,是「財」字的略稱。請注意,「賢」的部首是貝字旁,在周朝的金文、鐘鼎文之中,象形的是一個人高高在上手握長叉〈又字〉,向下去插取湖中的貝類生物。

 

由此觀之,賢字的最早意含,財尤重於人,而貝者更是先古商周普遍重視的珍奇之物,比方上世紀大陸考古挖掘出來的「婦好墓」中,就發現陪葬物有大量的貝器。

 

其後,元代戴侗的《六書故》,在參考《說文解字》重新校訂中國文字的六書意含時,就明白指出「賢」字,其實是「貨貝多於人也」。

 

這才是老子在寫《道德經》第三章時的本意,賢者,指的是物,質地優良的貝器,並非賢能之人。

 

準此,這第三章,就可以和前文會通了。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惟不居,是以不去。」

 

「因為如此,治國者如果不崇尚華麗的貝器,就不會引發人民的爭逐之心;治國者倘若不看重珍奇希有的寶物,人民自然不會生出干犯法紀的竊盜作為;治國者若能不吹噓、不夸夸而談自己喜愛的嗜好,當然不可能導致民心惑亂。如此行不言之教的以身作則,那麼人民的心理就不會被各種欲望所佔滿,凡事虛心以對,當然就會致力於生產,也就能裹腹的滿足民生基本需求。

 

一旦百姓的貪壑都減弱、降低了,自然就會生出傲骨的風範。所以,凡有理想性的政治家務必要帶動讓人民不在乎、不想知道有什麼流行服飾、貴重珠寶資訊的社會風氣,毫無貪欲。照這方向去做,就是無為而治的道理。」

 

尚儉,尚儉節用,正是老子在第三章所要強調的,哪裡是王蒙、李零所謂的「愚民政策」?

 

現在回過頭來看當今舉世的生態和能源危機,所造成台灣的油電上漲問題,正是因為大家享受過度,無形中養成萬事萬物都可取用不盡的輕忽態度。而這也正是馬英九所講的「現在不痛一下,以後你會更痛」的道理。

 

你想不痛嗎?老子告訴我們了,不要奢侈,只有節能減碳,你才能真正抗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32359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尚賢解得好!
2012/04/12 13:56
銀兄,記得你早前有一篇談論語的
--<自行束脩以上>,這句不知銀兄何解?

小弟轉貼了"兩個人"的研究,請教

<<一,百度

回答者: jiajiale2585

满意回答 2007-12-31 15:49

【说解】
束修,历来解释不同。可以将它理解为“十条腊肉”。
弟子要拜师,总要有表示。“十条腊肉”,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朱熹认为“束修其至薄者”,意思是这“十条腊肉”不算什么厚礼。我以为“十条腊肉”可能也不算薄礼。“肉食者鄙”的说法,以及孟子对老人能够吃上肉的社会的向往,说明肉类食品,不是常见的食品。

远古物质并不丰富,恩格尔系数高,古人吃肉不易。但“十条腊肉”也不应该是了不得的厚礼,即使一般穷苦人家,稍作努力,还是应该拿得出这个挚礼,不然,孔门就不会有那么多出身寒门、生平寒微的穷学生,如颜回、子路、卜商、冉求、仲弓、原宪、伯牛等。孔子并不嫌贫爱富,相反,他坚持了“有教无类”的平等原则,将许多贫寒的弟子培养成了君子。那种动辄说孔子是贵族代言人之类的按断,其实是极不负责任的说法。

弟子拜师,送上挚礼,是应该的;但是礼过重、过轻,都有失中道。孔子在对拜师礼的制定上,也表示了中道原则。

《朱子语类》说到本章云:“古人空手硬不相见。束修是至不直(通值)钱底,羔雁是较直钱底。真宗时,讲筵说至此,云:‘圣人教人也要钱’。”说得有趣,可以参阅。

【译文】
孔子说:“只要带了拜师挚礼,没有我不教育的人。"

二,傅佩榮教授

《傅佩榮《四書》心得》

第一輯 學習的樂趣·束修不是學費


  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論語·述而》

  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在談到孔子時,刻意比較了他與希臘大哲蘇格拉底這兩位老師的風范。結論之一是:蘇格拉底有教無類,并且不收學費;孔子也是有教無類,但是他曾公開聲明:"只要交了學費,我是沒有不教的。"

  誠如馮先生所說,生活總是要維持的,因此教書收費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姑不論孔子與蘇氏的社會背景、歷史條件有多大歧異,也不論這種比較是如何無聊,我們仍然可以深入探問:孔子所謂"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嘗無誨焉"這句話真是指收費教徒嗎?

  我們無意美化孔子,或者為他曲意回護,我們只想辨明真相。首先,這句話的讀法若是"自行/束修/以上",就可能有"自己帶著/薄禮或學費/來見我的"這種意思。但是,由古人說話的句法來看,整部《十三經》里,沒有任何一處是以"自行......以上"來表達的。反而,我們看到"自......以上"的句法出現兩次,都是在《周禮·秋官司寇》里,原文是"自/生齒/以上",亦即從"長出牙齒"(約一歲)以上的小孩,才可以登錄在戶口上。在此,明明指的是"年齡"。

  那么,孔子的意思可能是"自/行束修/以上"了。古代男子十五歲入學,所備之禮即為束修,行此禮之男子的年齡可用"行束修"稱之。因此,東漢鄭玄為"束修"所下之注語即是:"謂年十五已上"(見《后漢書》卷六十四,《延篤傳》注)。

  于是孔子的意思轉而成為:"從十五歲以上的人,我是沒有不教的。"簡單明了,表現了有教無類的胸襟。他自己十五歲志于學,因而推己及人。他要求弟子"謀道不謀食"、"憂道不憂貧",又怎么可能大聲宣稱自己要收費教徒呢?當然,弟子誠心送來的薄禮,他也沒有理由拒收。但是本末輕重不宜混淆。像顏淵這樣的學生,一貧如洗,孔子對他卻贊譽備至。把束修當成學費,實在是以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了。>>

此處"學費"的解讀顯然是不合理的,以<自"行束脩"以上>來理解,方屬允當!傅老師的"合理"解讀前人意蘊,與銀兄對-賢的"解讀"意蘊,不謀而合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4:37 回覆:

在講解這段話,我們必須了解當時孔子的家境。首先,他是貴族之後的士,據《孔子家語》儎,他做過中都宰、司空,一直做到魯國大司寇,攝行相事。以此可知孔子是有食田的,他並不窮,因此子貢未出仕前,還幫他管過帳,負責一切開支。

其次,就孔子在《論語》中的表現,只要講到自己時,孔子都會忍不住自嘲,開起自己的玩笑。

所以〈述而篇〉的這句「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未誨焉」,也是如此,他其實不在意學生會不會送他十條臘肉的,這不過是句玩笑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德經第三章的現代印證
2012/04/12 12:43

在扁政府時期,吳淑珍貪戀珠寶首飾人盡皆知,彼當時也,鉅商富賈紛紛納貢捐贈,整個社會風氣瀰漫追逐奢華名牌,新聞報導全是拜金揮霍、金字塔高層的豪奢追蹤,連綜藝節目都是「名媛」當頭,侃侃而談。

換了馬政府,周美青的一套華服穿得爽,三天兩頭往深山部落跑,沒人知道她的行蹤,現在新聞雖然沒啥長進,但是那些富豪名女拜金的新聞少了許多,綜藝節目也少了名媛當道,變成一堆婆婆媽媽講家裡雜事。

真的是印證老子之言,上位者以身作則、行不言之教,百姓自然慢慢潛移默化。只是由奢返儉難,這要改,可不是一朝半夕能立竿見影的。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2:48 回覆:

的確是這樣。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求求台灣人不要再被民進黨洗腦了
2012/04/12 12:17
在國際原油價格節節高升之下,台灣的汽油過去十年來只漲了不到二倍,美國的汽油過去十年來卻漲了四倍,我不懂為什麼有這麼多被民進黨洗腦的人在抱怨? 油價漲我也痛苦,但我不抱怨,因為抱怨不會讓產油國降低原油價格,抱怨也不會把台灣帶向更好的地方, 抱怨只是讓民進黨順利奪取政權, 讓民進黨污走一堆錢罷了!!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2:20 回覆:
是的。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麻煩銀大哥幫我這駑鈍之才翻譯一下
2012/04/12 12:09

剛剛又去翻閱您前面16篇的文章,確定沒有記錯。銀大哥針對道德經第一章、第二章都沒有像這一篇一樣,將第三章的經文白話直譯,只有把經文的含義形容出來,總感覺好像明知道前方景物,但總有蒙著一層薄紗的感覺。

這兩章是以宏觀心態、開宗明義闡述道家理念,有點像您在歷史的重疊,事件的碰撞那篇文章中,以宇宙地球觀的時間及空間綜觀闡述,而這兩章若不通,沒個基礎在,要把胸懷萬物,慢慢濃縮成天下、國家、以至於個人,會變成像其他人對老子道德經的解釋一樣,前後思想矛盾、指鹿為馬。

所以前二章的白話直譯能不能也請銀大哥後面文章再幫忙補充一下,讓意思更透徹些,謝謝。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2:14 回覆:
這是我的錯了,以後自當補上。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有時候會在一些電視節目看到那些營養師在說什麼東西熱量會很高
2012/04/12 12:08

最近,有時候會在一些電視節目看到那些營養師在說什麼東西熱量會很高,小心吃多了會發胖怎樣的問題。像我有時候聽到他們這些營養在說的時候我就在想,您們這些所謂的營養師,平常在吃東西的時候,也會算這些東西的熱量?萬一,要是您的肚子已經餓的不得了的時候,您們這些還會去算食物的熱量有少大卡嗎?現代人會發胖,固然是攝取熱量太多也有關係,可要是真正的去追本溯源的話,其實說穿了就是「只吃不動」,那當然會胖。現在台灣人的生活太方便,每天出門幾乎不是開車就是騎車,幾乎很少在走路,那熱量當然無消耗。如果,今天大家都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走路,那自然熱量就會消耗掉了啊!

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政府做決定是對的,該面對的問題遲早都要去面對,而不是像那個陳X扁一樣,只會做秀,而不去面對問題,那才更可怕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2:14 回覆:
說得真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死吧,讓留下來的人去痛苦
2012/04/12 12:03
沒錢人,南部人,沒讀書的田僑仔,笨老農,綠黨綠民都去死一死吧,反正騜說長痛不如短痛,就讓這群有錢又飽讀詩書的高級北部藍教人,自己去節能減碳救地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2:05 回覆:
你講這些話,都是屁話。不然,你先罵一下陳菊,讓我聽聽?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嘩,意思差真多
2012/04/12 11:28

不過銀大哥的解說讓人覺得才符合道家思想的真義,而且前後連貫。我一直不認為道家思想是要叫人自私自利、縱容不法、默不關心的。

很多人的解說讓人覺得道家的思想只有自掃門前雪,啥事都不去理會,在上位的不要做太多事、不要管百姓就是無為而治,百姓自然會做好,聽了就臉上三條線、一群烏鴉飛過去。偏偏還一堆人拿道家思想要我們放了那些行為偏誤、作奸犯科之人,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別人做壞事是別人的事。

道家思想如果是這麼自私就不可能流傳至今了,可惜太多人拿著經文引經據典斷章取義來「教導」我們。要反駁經典沒那種學問、要是罵髒話回去表示自己粗俗、要跟他好好討論事情對錯沒那時間,要不理會,那些人還當我們駑鈍不懂「道德」,把一個道德經變成縱容犯罪的鄉愿工具,讓人無言。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1:40 回覆:
此所以不撥亂反正,怎行?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平均高雄人比台北人胖許多?
2012/04/12 11:14

為什麼平均高雄人比台北人胖許多?

因為公共交通工具不受青睞,

大部份人還是騎機車,而且是戶對戶的,(下機車就到)

真正走路的時間比台北人少了許多,

台北因停車的問題讓許多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走路的時間也相對增加許多,運動量遠比高雄人為多,

而且加上南部的食物偏甜,這些潛在的因素讓高雄人不胖也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1:39 回覆:
有理,沒錢還裝闊。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價制量絕對有效!
2012/04/12 11:08

以價制量絕對有效!

之前在南方澳常看見一些老人沒事就騎著機車閒逛,

前昨日再到南方澳就只剩下騎腳踏車的老人了!

便宜就不會珍惜這是必然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1:38 回覆:
是的。

上大人-人性的詮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減機車數目
2012/04/12 11:06
我早說過最多機車的小龍就只有台灣﹐以前沒有地鐵就沒話說﹔但今天大眾運輸那麼方便了﹐機車還是一樣多﹗ 機車除了污染﹐亂停﹐交通意外多之外﹐真的沒什麼好處了﹔除了不願花點時間坐大眾運輸的所謂方便﹔亦因為要漲的油價給政府吞了﹐也沒停車的問題(因為亂停)﹐所以開的爽﹗ 我也說過湖南長沙規定所有機車都要用電的﹐這點台灣是不可能做的了。今天油價漲了﹐如再嚴打亂停﹐加高登記費﹐規定買保險的話﹐數目就會少一半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4-12 11:38 回覆:

贊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