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安艦風雲起,和難戰亦難
2010/06/01 09:09:12瀏覽3970|回應29|推薦37

今年 3 月 26 日夜間,在黃海白翎島和大青島間的海域上,一艘浦頂級的南韓護衛艦天安號,在轟然幾聲巨響後,旋即在火光中爆炸沉沒。

案發後的第一時間,南韓軍方一頭霧水,報導這一離奇事件的外電,也就光怪陸離 ;有的說是天安艦尾端機械故障產生的自爆;而對於當晚稍後不久,附近一艘作業中艦隻的對著北方海域鳴槍,先說是還擊北韓挑釁的船隻,可馬上又改口講成,是在打天空上的飛鳥。

這樣的報導,儘管韓國天安艦的離奇爆炸,死了 46 名官兵是樁悲劇,可整體劇情的演變,越到後來越像是博君一粲的鬧劇 ,我才會在 4 月 5 日寫了一篇格文〈誰擊沉南韓軍艦?朱元璋幹的〉以示嘲諷;主要是事發前夕,南韓學者竟然對外宣稱咱們中國的明太祖,也是韓國人,一舉惹毛了陵寢遠在南京的洪武皇帝英靈。

「欲知李明博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這是我當時的結句。

當然啦,我的戲謔之作,漫說李明博看不到,只怕連一個南韓百姓也未必來讀。如今大家都知道了,李明博的「後事」是政治嗅覺靈敏,趁機炒作天安艦的悲劇,大發「災難財」。

他的做法是,砸下大錢組了一支包括自己人在內的多國調查團 ,徹底檢視天安艦上的各項殘骸。費盡艱辛,終於讓他找到幾枚「魚雷碎片」,天可憐見的,其中有一片上面竟然印著據說是北韓人才會書寫的字體。

於是,北韓金正日涉嫌指使偷襲南韓軍艦的「證據」,正式出爐。

一夕之間,位在東北亞的這座朝鮮半島登時戰雲密布,雙方隔空叫陣。「備感委曲」的李明博,「受害者」的架勢端得十足,一會兒嚷著要訴諸聯合國仲裁,一會兒又宣稱要對北韓採取經濟制裁。可金正日也不是被嚇大的,一方面指控這是南韓「傀儡政權」的栽贓,一方面則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的擺出「他們的核武,不會只是用來陳列」的姿態。

兩邊誰都不肯自甘示弱的叫板,誰是第一個跳進來力挺李明博的?

答案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接著,就是歐巴馬下令美軍協助南韓政府備戰。

問題來了,希拉蕊可能很懂婦運、生態、環保等議題,但她絕對不會是軍事專家,更不可能是區域戰略家。她憑什麼就斷定,只靠區區一兩枚魚雷碎片,就譴責北韓涉嫌攻擊? 饒有意趣的是,美國國防部把自己始終定位在被動的位置上。

要知道,經過一個半月的調查才找到的這些碎片,真要上了法庭,恐怕連「間接證據」都不足以成立。更何況就算是證據吧,為何始終拒絕金正日派人參加調查和檢視的要求?

再回過頭來講,李明博的多國調查團,實際也不是聯合國所認可的組織,完全都是李明博一個人說了算。

這樣調查出來的結論,有公信力和說服力嗎?

剛開始,只有美國老大哥說有,鄰近的日本,則是到了前天,好不容易才做出譴責金正日的聲明,真是有夠為難!

那麼,北京方面的北韓老大哥呢?

溫家寶總理也是在事隔數日後才去首爾和李明博商談,弔詭的是,他們所討論的正題根本就是 FTA 的協議簽署。這是經貿合作,完全無涉軍事。至於對北韓那邊,胡錦濤始終保持沉默,連一句公開的譴責聲明也沒見影子。

這就很明顯了,李明博玩得很興頭,玩到老美、老日和歐洲一兩國都被他拉下水,可實在是難杜悠悠眾口。

這不,今天最新的外電出來了,民調顯示,就算是南韓人民自己,也有 22% 是不支持李明博的指控的。好玩就好玩在,外電並未具體指出到底有多少比例是贊成的,足見沒有過半的比數,好讓南韓政府以之吹噓和大作文宣。

這一下,李明博可就尷尬了,老美更尷尬,只好讓軍事專家現身,對外界表示,天安艦的沉沒是發生在黃海的淺海域,平常就算船艦巡邏,也不會動用雷達設施掃描海平面下是否有不明船隻在運動,而對於鮭魚級的這種迷你潛艇,更是防不勝防。

這番言論,顯然是因為案發當時,附近的海域美韓正在聯合軍演,是針對外界質 疑「美軍誤炸南韓天安艦」的辯白。

事情演變至此,依然是一場各說各話的羅生門,要放手宣戰嘛,難,可搞到這種攸關顏面毫無退身的餘地,想和,更難。

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世人難以預期的狀況呢?

就天安號事件而言,時間是站在北韓那邊的,畢竟就算要逼兇手認罪,至少也得把證據直接攤開在他面前。南韓捨此而不為,豈非啟人疑竇?而隨著時間的過去,懷疑的聲浪只會越來越大。

在進退兩難之間,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看到美、韓和大陸達成默契的一種評論──以拖待變,拖到金正日自然死亡,問題迎刃而解。

這不是廢話嗎?鬧了兩個多月,還是回到原點。

這就給我們一個教訓,凡始於鬧劇的,必終於鬧劇。世事變化,歷來如此,絕沒有例外。

或者,李明博應該率領他的閣員,到南京的明孝陵向太祖高皇帝賠禮謝罪吧,不要隨便半路認祖先,硬拗朱元璋是他們高麗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086005
 引用者清單(2)  
2010/06/01 19:10 【政治反斗城】 馬政府感謝韓國天安艦水兵, 扼阻紅花雨.
2010/06/01 18:59 【不平則鳴】 傭兵的悲哀: 弔韓國天安艦水兵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麵線兄
2010/06/06 22:28

韓國歷史﹕ 是蚩尤大敗黃帝,而蚩尤是韓國人!!

感謝麵線兄﹕

讓我又長了見識!


不過您最好小心些,因為我們已經從韓國人那里學到
屈原是韓國人,您的粽子是韓國貨,魚丸大概也是
韓國專利,麵線更不用,肯定是韓國人發明的。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比較客觀
2010/06/02 22:56

章文:中國不會再來一次“抗美援朝”

這篇應該是大陸人寫的,我認為很典型說明大陸人看法,官方大概也是如此,應該是比較客觀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3 07:17 回覆:

您請再看一遍,這文預測天安艦事件會持續延燒,越來越火爆。事實是,非但沒有,反而急劇冷卻。


國政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認同
2010/06/02 22:14

銀老這篇評論我不認同。

我非常討厭南韓的民族主義,尤其討厭他們「強奪」中國文化的「遺產權」。但人歸人,事歸事,天安艦事件的真相,在經過南韓慎重的多國調查後,國際輿論已趨一致,聯合國安理會也將採取行動。天安艦是北韓炸的,且炸了還不承認,還要栽贓,一副他慣有的流氓腔,是非一目了然。

各位要注意中共的反應。中共心裡非常清楚這是北韓幹的勾當,所以才「左右為難」,保持沉默。如果中共判斷這是美國和南韓玩的把戲,他不大力批判美國,就不是中共了,哪有可能「保持沉默」?

不應為了反美、反南韓而模糊事情本身的焦點,否則,就變成和綠營一樣的「只問立場,不問是非」了。

再說,這件事,不是北韓亂炸,南韓受害;就是南韓捏造,北韓受害,兩者是零和遊戲。如果因為不喜歡美國、南韓,便否認他們在天安艦事件上的正當立場,這等於認定北韓是受害者,是挺北韓了,銀老真認為北韓是受害者嗎?

所以,此事有兩個要點﹕一、北韓背後還有中共,南韓絕對不敢亂來,他在調查很久後拿出的報告,經得起檢驗,這是就此事論此事;二、對南北韓的看法立場﹕老實說,因為他們怪誕自私的民族主義,我並不喜歡南韓,但相較而言,那個沒人性的殘暴獨裁政權北韓,更不可取,這是對兩個政權的評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3 07:13 回覆:

謝謝國政論兄回應。

您可能誤會了,我沒有認為北韓是受害者,因為沉的是天安艦,遇難的是南韓海軍。但觀諸南韓在第一時間和拖了一個半月後的報導、調查,我只是提出其中可疑之處。我一向要求自己,不以人廢言,哪怕是北韓屬於共產極權,也不可輕率認定,凡壞事都是他們幹的。

事實上,如果您回顧李明博剛上台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挑釁北韓,氣得金正日哇哇叫,南北韓的多事自此日增。

李明博本身就是個財大氣粗的暴發戶,所以他領導下的南韓,就呈現這種四處文化侵略的景象。

回頭談此事,天安艦剛被李明博講成北韓炸成時,南韓民眾群情憤慨,有超過八成多的人認定主謀是金正日,可這才幾日,情勢逆轉,如今倒有24%的選民不支持那份報告。

怎會差這麼多?

當情緒冷卻後,理性就復甦,於是對調查報告的真確性就越覺可疑。


天使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比較傾向開打ㄌ
2010/06/02 00:06

打就打誰怕誰,反正台灣人的計程車司機說他可以一個人扛2顆砲彈上戰場。

好膽你就來。沒人在怕ㄉㄌ。

打起來也好ㄌ,反正台灣剛好可以趁機吃下韓國所有ㄉ市場ㄌ。

打趕快打起來

台灣人不要騙別人ㄌ你ㄇ都希望打起來ㄌ

不然我們就要被別人打死ㄌ

人家花3兆研發要來幹掉我們的LED D-RAM

你們都不擔心嗎

都垮一垮也好ㄌ反正財務重新分配了。電子業騙大家也很久ㄌ

都在做代工ㄉ還趕大言不慚要去作品牌也不去想一想技術在什麼水準。雖然我家都是

用LG。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快到了
2010/06/01 21:38

雖說死者為大,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問問...


1.那46條冤魂,不知道會去糾纏北韓領袖? 還是南韓大統領?


2.端午節之時,看到屈原,不知道會不會硬著頭皮喊他老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2 06:04 回覆:

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6/01 20:45
小弟看銀老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今天特別留言感謝銀老提供這個空間~~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特別高興,那就是中時的松山機場跟上海的對飛以及蘇貞昌要不要反松山機場~~
從馬總統在當市長時就一直規劃的松山機場終於有點成果了..規劃成為直航機場,連捷運都特別成了一站,到現在直接對飛..政策都是一直一路延續...這樣子有令人安心的感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1 20:50 回覆:

1、也謝謝小周兄。

2、是的,馬總統的魄力,就是在對的事情,從來堅持到底。松山機場的直航,即為一例。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美的武器並不勞靠!
2010/06/01 20:36

老美的武器並不勞靠!

記得吧上次有一個MK-47型的魚雷亂跑,

這認還有拖式飛彈經不起『七級風』也會亂跑,

搞不好就是老美的魚雷亂跑幹掉了天安艦也不一定!

PS:因為在那麼淺的水域真的是不需要開聲納,

用反潛直昇機反而比較清楚,

因為潛艇在那麼淺的水域在空中看下來如同『沒穿衣服一樣』,

那也是我們將反潛艦隊擺在蘇澳的原因!

因為台灣海峽太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1 20:47 回覆:

謝謝蘇信兄補充說明。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場戰打不了
2010/06/01 19:58

北韓已什麼都沒有了,最壞不過就是打敗了而已,送給你南韓好不好?你敢要嘛!

南韓不管打敗打贏了,恐怕所有外資及訂單全跑光了,最後都是南韓輸,這就是窮人的致命武器,怕了吧。

很好笑吧!

我常跟朋友說,兩岸如果開打,不管戰爭打贏或打輸,都是台灣輸,因為可能兩軍尚未接鋒,台灣可能已回到1949的光景,經濟上需再重來乙次,想想看到時的光景。

台灣人如果要避戰,就不要去逼敵人開戰,且要創造與敵人有共榮的憧景,接著要有只要你中共敢佔領了台灣,我就會像現在的伊拉克,或者是當年越南,讓你有嘴但吃不下,天天活在炸彈的恐懼中,問題是台灣人已準備好這樣的決心了嘛!

很多人以為國家的戰略目標,就必定要由戰爭來達成,這是錯誤的,要達成國家的戰略目標武器不是只有兵力,尚包含了很多國家的力量,如經濟、文化.....等等可以用得上的,台灣過去一直都停留在打嘴炮的國防建設上,備戰無勇,避戰無謀,你以為可以一味選擇戴個鋼盔,耳朵摀起來聽不見炮聲,戰爭就不會來,當您存在愈來愈沒有價值時,戰爭很快就會來,但您愈來愈有價值時,且把敵人綁在一起,大不了我跟你一起暴掉,讓您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為什麼要怕大陸人民來台,為什麼要怕與大陸人民交流,大陸十億人口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中國共產黨,當大陸人一心嚮往台灣人民主法冶的生活時(至少會羡慕台灣人都可以罵總統,不會被抓關),他們還會喜歡他們的共產黨嘛!

大家都說馬英九不知道要把台灣帶到那裏?但他一直都很清楚的告訴你,很奇怪沒有人要聽他說,但卻又要一直罵,畢竟很多政策都不會立即看到成果,但終於有一天你會發現,台灣這個島突然改變了,變得很活了,有很多想像的可能。

僵化的對抗思維,改變不了台灣的命運,只會把台灣走得更窄,讓全世界、讓全中國的人都進到這個島,讓大家的利益都綁在一起,就沒有人會希望用打仗來解決問題。

台灣最危險的階段,反而是中共垮台前的前奏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1 20:19 回覆:
精采的引申,值得一讀再讀。謝謝農天雨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6/01 19:15

感謝網友Mistborn,不怪我多事。

天安艦事件,從一開始就很爆笑。

看到以下報導,李明博有得瞧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1/8/26okc.html

「明後天開戰」! 南韓警追查網路謠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1 19:22 回覆:
李明博開的頭,野駒易放難收,哈哈。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抬棺鬧劇
2010/06/01 19:07
棒子這次拼命抬棺抗議, 真是鬧笑話!

臺灣這裡, 也有些起鬨的. 聯網御用的異言堂裡, 就有拼命喊燒的. 這些人, 還說: 打起來, 對於臺灣獨立有好處云云!

這些人, 完全沒有想到: 韓航007被蘇聯擊落的故事.

他們想成為韓國天安艦水兵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1 19:19 回覆:

綠營支持者是最蠢的一批混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1 19:49 回覆:
弄不好他們還會問有韓航被蘇聯擊落的事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