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識人
諸葛亮的知人識人“七觀法”
  俗話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識人用人是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關於如何知人識人,諸葛亮有著名的七觀法供我們參考:
  1、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2、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3、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4、告之以禍難觀其勇,
  5、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6、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7、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即通過問答來觀察其對事物的判斷力,來觀察其志向。如周恩來在小的時候,老師問同學們為什麼要讀書,有的說為了光宗耀祖、有的為了榮華富貴,而周恩來在但是就立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誓言,讓老師為之震驚。(另有一種解釋就是通過刻意的搬弄是非,來試探、刺激、誘導,來觀察其品性氣質。)
  “窮之以辭辨而觀其變”,就是通過出其不意的問答來觀察其應對突然問題或事件的應變能力。有一個很好的例子是紀曉嵐等大臣在朝房等候乾隆帝來議事,久等不來,他就對同僚說:“老頭子怎麼遲遲不到?”這話正好被走來的乾隆帝聽到,便厲聲問什麼是“老頭子”。在眾人嚇得戰慄之際,紀曉嵐卻從容不迫地回答:“萬壽無疆之謂老,頂天立地之謂頭,父天母地之謂子。”乾隆帝聽後轉怒為喜。
  “諮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就是指通過詢問計謀來瞭解其學識的真偽、廣窄等。有一個例子,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一周後,埃森豪維爾給馬歇爾參謀長叫去,在概括介紹了太平洋戰爭的基本形勢後突然問到:“我們的行動方針是什麼?”,馬歇爾是想親自考察埃森豪維爾在戰爭壓力下如何出謀劃策。在當時混亂和不利的情況下,馬歇爾急需要一位有膽識的軍官作他的助手,雖然他也已從其他途徑聽到對埃森豪維爾能力和膽識的稱讚和肯定,但他還是要親自測試一番,果然埃森豪維爾沒有辜負他的希望,在幾個小時後即提出了一系列很有價值的建議和計畫,很對馬歇爾的胃口。埃森豪維爾後來也步步高升,成為二戰美軍最著名的高級將領。
  “告之以禍難而觀其勇”,這種方法是突然告訴一個人說大難降至,通過觀察他的表現是否勇敢。當然最好的辦法還是讓他親自經歷災難,只有在這個過程中的表現才是最真實的。勇就是忠誠、勇敢、剛強與堅貞等優秀品質,也是錚錚鐵骨的血性男兒。一戰時美軍高級將領將麥克亞瑟將軍一生身經百戰、出生入死,經常與死神捉迷藏。一次,德軍的炮彈落在了他指揮所的近旁,他卻鎮定地對部下說:“放心,整個德國也還造不出一顆能打死麥克亞瑟的炮彈。”
  “醉之以酒而觀其性”,俗話說“酒後吐真言”,也說“酒能亂性”,通過一起喝酒來觀察其酒後的言論及真性情。人喝醉後,他大腦的意識部分被酒精麻醉了,所以他就會在無意識中把清醒時不肯暴露的秘密說出來。酒後的酒品就像賭桌上輸錢後的表現一般真實。有這麼一種說法,酒後喜歡唱歌的人:生活起居較具規律性,也是樂觀進取之人,雖會酒醉,但心不會醉;喝醉酒就胡言亂語、信口開河的亂開承諾支票:是怯懦型,有消極的傾向,常見懷才不遇或不滿現狀;醉後會哭的人:個性消極,自卑感重,在日常生活上曾遭受嚴重的鄙視或有許多委屈,在平常即會常抱怨或發牢騷之人;醉後就睡的人:是屬於理智型之人,平常不喝酒時頗懂得自我約束,言行也少踰矩;醉後愛笑之人:個性樂觀、隨和、不拘小節,也是頗具幽默感之人;酒後喜歡嘮叨、爭吵,甚至會動手打架之人:平常情緒不穩,是處在長期的時運不濟,或屢遭挫折、不順的際遇下,屬於懷才不遇的典型,其目前之運勢則是處在蹇滯阻塞難通的情況下;喜歡獨自一人默默喝酒之人:落寞寡歡型之人,拙於交際與詞令的表達,個性孤獨,為人拘謹其人富理智,能明辨是非,心性上卻是怯懦及消極;沒有“粉味”就喝不痛快的人:是屬於寂寞型的男人,平常少有可以傾談的物件,也禁不起別人的批評,少能忍受被人忽視的感覺。喜歡續攤喝酒的人:喜歡嘻哈、虛榮、熱鬧之人,聰明且具才能,但好勝心強;喜歡交友及展示酒量或財富之人,不喜占人便宜,所以也會爭取付帳的機會,以避免虧欠人或被戲謔為小氣;喝酒喜歡劃拳助興之人:是孤獨寂寞型的人,常會有情緒性的孤寂感,所以藉由劃拳酒令等肢體語言排遣寂寞感,這樣子的人也會藉由忙碌的工作來忘卻煩惱與寂寥!
  “臨之以利而觀其廉”,人性本有貪欲,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自古以來,用金錢來考驗人,使其面臨財富,來有效觀察其是否清正廉潔。楊震:漢代人,曾經推薦王密為邑令,王密晚上帶著金子贈給他,說:“黑夜無人知道。”楊震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
  “期之以事而觀其信”,信任是識人用人中最重要也是最難的一件事,古時敵軍來降,便命其去“取某某人首級前來”,就是要讓其表忠心誠信。諸葛亮的“期之以事而觀其信”,就是說交代給他一件事情,讓他去完成,通過他對這件事情的處理來觀察其誠信和忠心。孫策收服太史慈之後,太史慈約定第二日正午前來投降,也正是要看孫策能否能夠用人不疑。信用是用人者取得下屬忠心擁戴的重要條件,也是用人者對其下屬最基本的需求,期之以事觀其信,然後用人不疑,這是成功的用人者的共性

文章數:237
馬先生你應該有所取捨跟進退請你把思維拉回作總統的guys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09/06/12 02:22:07

選舉是政治分贓
反對總統接黨主席
1.吳先生做的不錯實在沒有換下來的理由
2.真的做到總統還不能有作為,那你選總統要幹嘛只是要證明你的清白嗎你已經辦到了你可以下台了
3.你曾經做過黨主席,你到底做了什麼偉大的鳥事。又想回鍋當黨主席。
4.你曾經說過黨政分離,為什麼你要反悔。是不是當了總統什麼都可以當放屁。
5.你已經當了總統的位置了,所有福利福祉應該要以台灣2300萬人為焦點。你現在卻跑回去為50萬國民黨黨員服務。是不是又要爭取黨的資源。
6.身為總統你可以用行政效率跟國家機器讓政黨改革。你卻跑去要去跟人家妥協。這什麼跟什麼。
7.身為總統選前講了一堆政見未必能兌現。但是你該有的政治作為跟體魄要拿出來。你要有所堅持。不然你可以解散國會,讓民眾來支持你的理念。在國外民主政治發展史當全民的總統本來就要有guys去做一些別人不敢做的政治手段。2黨政治已經存在政治分贓太久了。該是你拿出理想跟魄力去整合一切了。台灣選民根本不傾向2黨治。你要拿出辦法把有作為的能力的人送進國會送進行政體系。不然台灣只會不斷爛下去。

最後台灣在亞洲的競爭力已經逐漸下滑,如果我們不能在種種制度超越鄰近其國永遠擺脫不了跟別人競爭。要贏韓國跟日本你得先贏香港跟新加坡。希望馬先生的思維能回到當總統的位置。如果你不行你乾脆下台好了。

最新創作
分罹
2017/04/13 20:54:52 |瀏覽 550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跟各位請安了好久不見 愛不釋手
2017/04/13 20:31:50 |瀏覽 41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曲殤流寡
2016/02/15 04:51:40 |瀏覽 567 回應 0 推薦 10 引用 0
追婚秘笈大公開
2016/02/12 05:37:22 |瀏覽 489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黃鶯鶯的感動
2015/05/28 20:42:57 |瀏覽 716 回應 1 推薦 14 引用 0

精選創作
失落十年 vs.關鍵兩年
2012/07/01 10:17:25 |瀏覽 693 回應 2 推薦 5 引用 0
轉貼-不是每一句對不起都能換來沒關係
2011/11/07 23:28:18 |瀏覽 714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老婆的辭職信
2011/11/07 23:22:00 |瀏覽 655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這群什麼社會青年
2011/10/03 03:39:14 |瀏覽 1942 回應 1 推薦 16 引用 0
施明德三層肉的故事70-坦蕩蕩
2011/01/05 21:20:00 |瀏覽 1301 回應 0 推薦 5 引用 0

最新影像 58
5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