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落十年 vs.關鍵兩年
2012/07/01 10:17:25瀏覽690|回應2|推薦5
[ 關鍵兩年 台灣快轉 ] 失落十年 vs.關鍵兩年

馬凱:台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
經濟評論家馬凱昨天警告,台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甚至是走向滅亡,不只年輕人看不到未來,連他自己都不知道,台灣有誰可以看到明天。

馬凱昨天宣布籌組「社會企業公約教育基金會」,並發起社會企業公約運動,呼籲企業優質化,迎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期的兩岸競爭,包括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1111人力銀行等單位響應。

他說,聯合報系最近花了很多的力氣,為推動台灣願景努力,希望台灣快轉,雖然政府高層都回應、發表了洋洋灑灑的宏論,但他不敢期望中央、立法院或行政院等,能夠搶救台灣。

馬凱表示,台灣把南韓視為最大的敵人,韓國在東協控制市場、在歐盟擋住出路、又搶下美國市場,全球最主要的四個市場,南韓掌握了三個,唯一剩下的大陸市場,韓國打算簽署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

反觀台灣,目前最大的危機,就是太過依賴大陸。他說,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裡,高達百分之七十五來自大陸的貢獻,大家卻沒有思考,如果這百分之七十五消失了,我們該怎麼辦?

他表示,台灣對大陸依存度偏高,需分散市場;但矛盾的是,台灣人卻非常恐懼對自由開放。

馬凱說,要救台灣必須依靠民間和地方兩股力量,台灣應以新加坡為範本,建立自由經濟示範區,一旦示範區成功帶來經濟利益後,其他縣市也會爭取設置。

馬凱說,彰化縣向經建會申請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希望半年內能夠開花結果。他也表示,台灣民眾有濃厚的慈悲情懷,非常善良,希望凝聚人民與企業的力量,推動社會企業公約,帶動倫理風氣,讓企業和勞工共同投入五德(慈悲、幸福、誠實、綠色、成長)養成。


 這是我非常敬重的馬凱教授的言論,以下有幾點想法分享

1.台灣最大的敵人是韓國沒錯,但更可怕的是自己。改革的力量總是放屁比做的還多。這也不是什麼藍綠惡鬥的問題。是根本出現在憲政的危機。韓國跟日本就算總理一直換人。可是人家經濟目標都是一致。所以也不會有政治空窗期跟資源沒辦法延伸跟浪費。

2.與其修法,還不如廢法。廢掉中華民國憲法改頒佈合適新法。光一個總統制跟內閣制都沒辦法搞定。就沒所謂的執行力。總統制躲在臉書後面都能當總統。那還要立院幹嘛。內閣制的話。立院效率那麼低民生那麼潦倒。早就該換掉王金平這個老賊了。做了這麼久為台灣帶來什麼希望。改革過什麼鬼東西。拉下劉松藩只是滿足自己的權力慾望。根本就不是政治家的作為。難怪選個黨主席都選不上。還有臉一直霸佔著立院龍頭。

3.依賴大陸市場沒有錯。但是一直抱著中華民國的神祖牌是錯的。一直在猶豫是獨立還是統一的話題已經是個錯誤的議題。這個時機點應該大膽宣布台灣獨立。在宣佈獨立的同時宣布跟大陸取得聯邦政府的規劃跟推動。因為台灣市場的規模已經沒有影響力。獨立與否只是要安定大陸內地安定的力量。但在同時卻是阻礙台灣往前行的力量。最近我看到電視已經有台灣人在大陸內地賣起道地的台灣小吃。更驚訝的是價格竟然跟台灣的收費差不多。這意味著什麼台灣西移的腳步會急速加劇。台灣內陸的消費跟房價已經是我們的薪水負擔不起了。只有內陸的環境適合我們。留在台灣只會越來越痛苦。大陸尚缺的就是健保制度跟醫療。如果這一部份確定的話。實在沒有留在台灣的必要。

4.台灣不是沒辦法開放,全受制於制度的問題。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除了新法沒有什麼特效藥。因為要改革的部分太多。受限於改革立院的龜速跟解決問題能力還停留在政黨的權謀。台灣的民主只是讓整個制度分贓化。我再次強調一點不是政黨惡鬥。是立院根本上沒辦法解決自己審案速度跟規模。立案數量跟質量遠低於民眾期待。只是在磨合選舉的議題。這是民主存在的價值嗎?所以根本就是一個假民主代議制度。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這一切。只是一直告訴我們選賢舉能。問題是沒賢哪來的能。選一個議員跟立委要花少錢。所以當議員跟立委不A錢。騙誰?制度讓我們腐爛。制度讓我們失去希望。如果還在看電視政黨新聞根本就是還被催眠。

5.五德(慈悲、幸福、誠實、綠色、成長)最後五德的批判沒錢哪來的幸福。沒錢哪來的慈悲。沒錢哪來的成長。沒錢哪來的綠色。誠實那是企業家的良心。不是我那麼物慾去批判這一切。都沒錢養活家人跟支撐高物質高物價的生活所需。一切五德存在都只是個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noopy76123&aid=6590511

 回應文章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日當老闆脫離苦海
2012/07/04 12:07
您想當老闆, 志氣不小...只是如何當...我也想呢~!共勉之~!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膽宣布台灣獨立
2012/07/02 09:36
您要死啦...老共飛彈來誰擋~!哈哈...您說的都贊成, 那是我們的陳年老毛病, 要根除真滴粉難, 不過看來不改革也是混吃等死...其實企業界確實都比較敏感, 台灣的經濟成長也是靠他們的...政府是被拖著走...
天使晴空(snoopy76123) 於 2012-07-02 10:57 回覆:

同時宣布跟大陸取得聯邦政府的規劃跟推動。你沒注意我這句話嗎?

香港跟澳門都是用這樣的條款去互信互助。某種程度來講也是獨立也是統一。

在統一之前大家不是怕的要死,但事實證明越來越繁榮了。

台灣早就沒有武力了。都用落後的武器跟經不起打的大兵。

繼續買武器只是受限於美國人的欺負跟騙錢。

美國人就是用這種矛盾點在欺騙我們的金錢。

你難道都沒發現。是誰一直灌輸你獨立就會被打。

那統一你要嗎?同時宣布跟大陸取得聯邦政府的規劃跟推動。

根本就是美國害怕我們的開始。

 

天使晴空(snoopy76123) 於 2012-07-02 11:17 回覆:

台灣的企業不是敏感是沒良心。

全台灣最有良心的公司也倒了。奇美

所以在台灣做良心的公司已經沒了。

這些我之前都有說過,要滿足高度社會的社福中小企業辦不到。

所以我們都一直活在夢想之中

追夢天使逼迫我們去當老闆繼續壓榨別人

ㄏㄏㄏ惡性循環。

台灣沒有前瞻性的財經部門

跟敏銳的教育部門

還有落後的行政部門,

跟執行能力差的公務人員(繁文縟節,我不是罵公務人員喔)

所以產生永遠低於現在高度變化莫測的市場趨勢。

共勉之,早日當老闆脫離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