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媒體才是在混吃等死
2010/01/28 09:07:34瀏覽5708|回應60|推薦54

儘管事過境遷,我依然還是在思索林火旺上周痛罵台大學生在「混吃等死」,引發掀然大波的那番議論。雖然林教授眼見事態不可收拾,立刻出面澄清,說是他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的演講,指涉的並非台大,而是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換言之,林火旺的「混吃等死論」,痛批的是全國「共相」,而非台大學生的單一「殊相」。

平心而論,這委實是一個值得探討的嚴肅議題:台灣的社會階層是否全在混吃等死?面貌為何?原因在哪裡?孰令致之,何以致之?只可惜,本來可以藉此引發廣泛與深入討論的這麼個「哲學命題」,林火旺自己先就打了退堂鼓,逃之夭夭。身為台灣最高學府的哲學教授,林火旺其實在乎的只是個人的清譽,哪裡真正關心台灣「幸福的未來」,否則他就該正面迎戰才是。

可如果我們設身處地的站在林火旺的立場,肯定會發現讓他大感備受不公待遇的,實在是來自媒體的見縫插針和推波助瀾。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從來是「媒體寵兒」的林火旺莫非就不知此一道理?林火旺該明白,媒體是兩面刃,用之不得法,也會把自己捲進刀口下血肉為之模糊的。

這就是我要強調的,如果林火旺的指控為「真」,那混吃等死的對象,台大學生固然列名其中;可混吃等死的「出類拔萃」者,遠在天邊近在遠前,報導他以言賈禍新聞的,不會錯,正是台灣以反智為傲,為當令的各家媒體,不管是平面的,或廣播電視台,通通都是這副德性。

久矣,台灣媒體的混吃等死,是昔年老太婆的裹腳布,蓋有年矣。 這個「蓋有年」,較真算一算,打從開放報禁開放的那一年就開始如火如荼,轟轟烈烈的展開了。

然則,如此的甘於自我毀滅而不自覺,難道是林火旺別具慧眼的獨到之見?非也,所謂的「混吃等死」,原典實在是出自莊子的〈齊物論〉:

「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與物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荼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人謂之不死,悉益?其形化,其心與之然,可不謂大哀乎?人之生也,固若是芒乎?其我獨芒,而人亦有不芒之者乎?」

這就是林火旺不老實的地方,教哲學的他焉能不讀過《莊子》?倘若他在那場演說中,直接挑明他對台灣社會面相的觀察,是「有所本」的,也就不至於替自己惹出那麼大的麻煩。

話說回頭,請再瞧莊周這老夫子「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不也正是台灣時下各媒體的具體寫照?混吃等死啊!

看看台灣的蘋果、自由、聯合、中時不是彼此在「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而最可悲的,更在於台灣媒體所呈現的,一方面盲目的迷信各種媒體人偶像和文化界權威,一方面又無日不在流露自身的反智傾向,這不就是「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荼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

若謂不信,林火旺自己就是「混吃等死」的代表人物,南方朔又何嘗不是?乃至電視各政論名嘴的「群居終日,言不及義」,通通都是。

偏偏我們的媒體往往不經思索,不加過濾,就廣為引用。曾幾何時名嘴的放言無狀,竟然成為謀害台灣心靈的元兇,媒體的渾渾噩噩能無罪乎?

以上所述,又何止是出現在閱聽大眾面前的政治版?社會版、地方版、影藝版就沒有?除非你盲目了,才會否定我的觀察。

是的,台灣民眾都在不知不覺中集體混吃等死,因為每日提供「精神食糧」的媒體業者,包括《遠見》在內,全都在混吃等死,拖著我們往死亡的路途前進。

這就讓我們再以定期出爐的「遠見民調」為例吧,請問,有誰真正知道該刊民調的真正數據來源的?──欲知詳情,請買《遠見》!不就是如此嗎?《遠見》提供給各家媒體的民調新聞通稿,根本就是廣告行銷的一種策略和手段。這基本就是不誠實的,然則有多少媒體和民眾願意質疑的?

你中了毒,你還在鼓掌叫好。

請大家清醒吧,只要我們願意多花一些心力去觀察,去思考箇中緣由,那麼我們就可以不為之所惑,不為之動搖,不會混吃等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72903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健保為例,為何二戰後的世界強國老美遲至21世紀的今天才要實施健保?
2010/01/28 19:50

而老美可是二戰後排名第一的世界強國,可是臺灣早在84年實施健保至今已有10多年了,為何老美遲至今天才要實施健保?雖然原因眾多紛紜,但最大的原因就是人口問題,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而老美可是有3億人口,臺灣只有2300萬人口,健保就已虧損連連,老美有3億人口,是臺灣十幾倍,實施後,虧損也應該有臺灣的十幾倍。再回頭看看大陸,可是有13億人口,是老美的四倍多,是臺灣的56倍多。

如果在看大陸的問題時,未能易地而處,只以臺灣的觀點與條件來看大陸,絕對是不客觀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20:15 回覆:

此之謂同理心!

謝謝小浪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以臺灣的眼光看大陸
2010/01/28 19:37

先不論瞭不瞭解大陸的歷史,但在看大陸近代歷史前,有幾個最基本常識,無須住過大陸也可知道的,當要去評斷大陸近代歷史時,絕對要把這些基本因素考量進去加以探討之,評論才有可能比較中肯點。這些基本因素如下:

民族:大陸共有55個民族,臺灣只有兩個民族(漢人與原住民)

人口:大陸今天共有13億人,臺灣只有2300萬人,數十年前的人口比例應該也差不多。

文盲:大陸文盲的比例比臺灣高很多很多。

鄰國:大陸的鄰國有共有14個,而臺灣四周環海。

民國建立至二戰前,大陸內亂不斷,而台灣在鬼子佔領下未經內亂。

二戰時,大陸是亞洲主要戰區,而臺灣雖然被美軍轟炸過,但基本上被破壞不多。

38年,國民黨撤退來台,經國先生幾乎把大陸的黃金搬來臺灣只需養活臺灣數百萬人口,而大陸經過二戰與內亂,再加上黃金被搬來臺灣,當時的大陸幾乎已一窮二白,如果你是老毛,在這種情況下,你要如何養活數億人口?

老毛搞出文革,當然是犯了極大的錯誤,但,我異位而處,換做是我,在一窮二白,有數億人口,周遭鄰國虎視眈眈,台海對面,還有一個時時刻刻都想反共大陸的老蔣,我至今還想不出一個好的方法來讓這個國家可以安然度過,甚至邁向康莊大道。

如果要去回顧大陸的近代史,住些因素都必須時時刻刻放在裡面,作為重要的歷史背景考量,否則容易見樹不見林,只流於表面的批判。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20:14 回覆:

是的。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統戰語言
2010/01/28 19:16

有句俗話:兒不嫌母醜。

很多中國人喜歡給台灣人說這句話。如果一個中國人老給台灣人說這句話,可以算統戰。但是,如果一個中國人自己對他自己這樣說,那就是一種態度。

他怎麼看他所出生的國家。

我從來不和台灣人說這句話,因為我覺得沒必要。但是,我一直對自己說這句話。

對於一個知道中國農村有多落後、知道中國的官場有多腐敗的人來說,如果他還要愛這個國家,對這個國家保持不變的希望,就必須對自己說這句話。

同樣的,中國的文化中也有很多的醜陋,我知道,但是我不會因為我知道而嫌棄這個文化。因為我還知道,這個文化的確很了不起,的確有很大的希望。

如此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20:13 回覆:
這怎會是統戰語言?哈哈。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革
2010/01/28 19:04

台灣很多網友,提到文革,就喜歡說文革摧毀了中國文化。這個看法是很荒誕的。

中國文化本來就是一種道統,他有兩個特性:

一、他就在那裡,誰也帶不走

二、他對你是否存在,是看你心中是否有他。

如果你心中有他,你就知道去哪裡找他。如果你心中沒他,他對你就不存在了。

文革沒有燒掉中國的典籍,也沒有消滅中國的宿儒,當然更不可能消滅中國文化。經歷了文革的中國人,心中更有他的存在。

典籍和遺蹟、風俗和傳統都還在那裡,就等你自己去認識了。

大師,他們算什麼?也算大師,也不算大師。道,得靠你自己去找。

就看你有心還是沒心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9:10 回覆:
有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過又如何?沒住過又如何?
2010/01/28 19:03

如果看問題的心態不改,即使是大陸土生土長的人,所看到的也只是看自己喜歡看的一面,就如同土生土長的臺灣蠢獨在看兩蔣的歷史時,還不是只看他所要看的一面,甚至還會歪曲、捏造歷史。

所以,住過又如何,沒住過又如何,就算你住過大陸,大陸有戶口的至少13億,共有55個民族,你可不要告訴我,你都跟55個民族,13億人接觸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9:09 回覆:

小浪兄此言,無非盼力求客觀。兩岸誤會夠深了,現在需要的就是冷靜、沉澱。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鎮
2010/01/28 17:41

我倒是跑過超過100個以上的中國內地小鎮。如果有人對此真有興趣,我很樂意交流。

老銀提到的高饒事件,我有點個人的小小看法:高崗虧在沒文化,被人當槍使了。他的自殺,使得冤案徹底成了冤案。

整個事件,其實和饒漱石和陳毅的矛盾。陳毅是裡邊最老謀深算的,所有的關鍵都指嚮他。不過這是禁忌,到現在都很少人敢直指陳毅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7:46 回覆:

楨之干兄提到的高沒文化,固然不錯。但若說是冤假錯案,也未必盡然。似乎他和蘇聯暗通款曲,也成了他被審查的罪狀之一。這可是犯了毛澤東的大忌。

總之,我會提這點,只在表明,很多事情都是彼此連繫的,文革亦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遠了?
2010/01/28 16:15
心態差不多,都喜歡先射箭再畫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6:23 回覆:
是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遠見的調查宜蘭是適合居住的第一名!
2010/01/28 15:35

如遠見的調查宜蘭是適合居住的第一名!

他的樣本是誰?範圍多大?

有沒有調查住在宜蘭的本地人?

就如同『環保專家?』講的蘇花高會影響環境他又是怎麼調查的?

我只知道這些環保專家一心一念就指望花蓮保持這樣就好,

讓他一年或是好幾年來一次能有“好山好水",那管住在此地的人的交通問題,

問題又回到原點,這些民調專家怎麼會知道宜蘭人會認為他所住的地方是第一名?

不能用台北人的觀點去看所有問題,民調也是一樣!

而林火木又怎能知道大家所想的是不是一樣!

PS:宜蘭沒有便倢的公共交通,沒有普遍的藝文活動,

連想聽個費玉清的演唱,下午三點出門晚上超過十二點才到門!

還有全國最貴的客運!

高速公路客運票價每公里0.8元,不過羅東到台北不到六十公里,

票價120元!

等於是宜蘭人要坐全國最貴的客運,而老板是誰?

綠營四大天王之一,和宜蘭有關係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5:44 回覆:
蘇信兄質疑得好,遠見閉門造車,蓋有年矣!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28 15:15

台灣人在看大陸毛鄧過去的歷史還真有點像蠢獨在看兩蔣過去的歷史一樣,有時都只流於表面的批判,卻未能全面性的去探討瞭解真正的原因與其中的因果關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5:22 回覆:
是的,那不是一兩千字就可談得完的。

right 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夫子有云:
2010/01/28 15:01

老銀啊,哲學, 邏輯都太深奧了, 夫子之言好懂多了, 對於混吃等死的媒體人, 隨手捻來:

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 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這是不是特為邱義與陳輝文準備的?)
子曰:「眾惡之,必察焉﹔眾好之,必察焉。」
子曰:「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
子曰:「君子上達﹔小人下達。」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子曰:「君子固窮﹔小人斯濫矣。」
子曰:「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子曰:「由,誨汝知之乎?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尤其是對於南方朔, 聖人早有戒之:

子曰:「君子不器。」
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則止,毋自辱焉。」
子曰:「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於比。」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叟哉?人焉叟哉?」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 學則不固。 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

無理謾罵, 一片枉然。  其實, 對台灣的各類噗乳動物, 夫子都有教,無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1-28 15:13 回覆:

沒辦法啊,不寫點這些東西,敢情林火旺或南方朔等還會講,「那個老銀懂個屁!」。

呵呵。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