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台灣代表字──毒
2009/11/19 17:52:55瀏覽2168|回應13|推薦38
                                               

據 11 月 18 日報載,美國負責編撰《新牛津美語辭典》的「牛津大學出版社」,在幾經挑選之下,終於選出今年, 2009 年,最夯的字──「 unfriend 」。我乍看之下,不免納悶,這個字能代表美國這一年的現狀和變化嗎?

後來我才知道,我實在太遜了,這個字 unfriend ,是伴隨著「臉書」〈 facebook 〉等社交網站熱潮興起的,是最新最時髦的流行字彙。 Unfriend ,在此要做「動詞」解,意思是可以趁人不備、無法提防之下,把某個人的大名,神不知鬼不覺的,從自己筆電的「友誼名單」中 delete 掉,保證對方一無所悉,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因此,在這一認知下, unfriend ,我個人認為最好的中譯應是──翻「臉」如翻「書」,不是才怪。

話講回來,這是老美頂尖大學出版部門所刻意揀選的字彙,最夯,未必就是 2009 年美國的最佳代表字。那台灣呢, 2009 年,台灣的代表字又是什麼?當然離 2010 年,還有 42 天,誰也說不準這世界還會發生什麼驚天動地的變化,但就像吃一盤蕃茄炒蛋,不必等到吃完,我想,大家夥兒多多少少心裏都有個底了。

倘若要我來選 2009 年台灣最夯,最具代表性的字,那還用想嗎?我會立刻毫不遲疑的,斷然挑出「毒」這個字眼來

非「毒」莫屬?是!無「毒」不丈夫?當然,不會是區區在下囉。

這話怎麼講?

且聽我一一細數給大家聽,給諸位瞧。經過這十個多月的折騰,也勢必還要再繼續折騰下去,台灣的中華民國一共中了哪些「毒」呢?計有制度之毒、貪污之毒、政客興風作浪之毒、名嘴無恥之毒、郭冠英「文字獄」之毒、媒體腥羶色臭之毒、補習教育吞火之毒、 H1N1 新流感之毒、職棒玩假球之毒,以及莫須有,毫無科學立據的美國進口牛肉之毒,和有科學驗證的毒鴨、毒鳳梨、毒米、毒鹽 …… 等等。

最後,天殺的,還有集體凌虐貓犬之毒和凌虐、虐殺兒童之毒來收尾。這方面,咱們台灣人一視同仁,倒是滿講「眾生平等」的。

毒。

平心靜氣的想想,台灣這方面的表現可真是再傑出不過。

最毒,毒不過敗壞的人心,崩解的人心。

台灣怎麼會走到這種「眾毒齊發」的地步呢?

所謂的美式民主,我們實施了將近 20 年,恰好是西方文化界定的一個「世代」,眼下事實證明,過去由人民直選出來的那兩個總統,一個騙,一個貪,都不帶有起碼的人味兒,結果就是去年台灣選出的代表字──「亂」。

前有因,後有果,因果,因果不爽啊。

這也不啻證明了,我們的直接民主在經過將近 20 年的實驗,是徹底的失敗。這不,選出了兩個總統,兩個都是壞蛋,鐵證如山吶!

這就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這麼一座倉庫,老主人死了,換來個老總管,為了掌權方便,不惜引進流氓和黑道,對倉庫內的米糧雜貨,來個五鬼搬運。等家裡子弟發現後,終究受不了,惱起來把他趕走,以為自己吃過一回虧,新接手的,肯定會老實辦事。哪知事與願違,這傢伙雖較年輕,可手段更狠心更黑,偷偷摸摸的就在倉庫內玩起「抽樑換柱」的把戲,還為了生怕東窗事發,就四處遮著、蓋著、掩著,讓大家「久入庖廚」而未能聞其臭。

可畢竟紙包不住火,賊嘛,走多了暗路,還有不碰到警察的?這臭小子會被抓去關,那是不在話下。

可這座倉庫,怎麼辦呢?

再請個人管吧。

這一回,新總管講了,我要把事幹好,就得先清倉庫,先來個大掃除。

這一掃,可了不得,倉庫好不容易才剛打開,屋內塵土滿天飛揚,那腐朽的臭氣更是滿處讓人掩鼻而逃。

這就來到故事的結局了,這家裏的人少有感激這位新總管的,天天明著罵暗著幹,結論是,你幹嘛掃呀,擺著讓它臭讓它霉,又沒人看得見,聞得到,你這一掃,就全亂了套啦。 也有的說,你這邊開一扇窗,不行,要開那邊的;更有的講,天花板的橫樑不要木頭的,要塑料的。得,七嘴八舌,罵爹罵娘的特多,就沒一個肯實幹的。

毒,人心之毒,就是這麼發作的。

最後,講完故事,讓我做個結尾, 2009 台灣的最佳代表字,非「毒」莫屬也。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5129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毒是屬於慢性毒品
2009/11/20 17:08

因為綠人沒有LP真搞台毒,只能用台毒慢慢毒化台灣民心,讓台灣在不知不覺中向下沈淪,直到滅亡。

所以台毒是屬於慢性毒品,不是急性毒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18:55 回覆:
真教人害怕,不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
2009/11/20 16:56
台灣本來就粉毒! 否則"台毒"是說假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18:55 回覆:
哈哈,謝謝一票。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污染源
2009/11/20 11:54
毒鴨 毒米的污染期絕非一天成就 都是"品質保證"時期所累積下來
如今還高喊"品質保證" 此心更毒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11:59 回覆:
是,這篇只是開胃菜,我還打算就此議題,再來一道主菜。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委乃天下之第一毒
2009/11/20 08:53

茲抄錄下來今日對管壁獰委員侮辱中研院副院長的評語:

危邦不入

這般的侮辱學者, 而自己爛到了谷底還不自知, 我寧願去蠻荒服務牛犬! 自大的井底之蛙沒有將來, 終致不知死所矣.

  • 留言:
  • 孔氏
  • 2009-11-20 08:02:14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10:10 回覆:
罵得太好了,讚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沈憂慮
2009/11/20 08:21

銀老在深沈憂慮。我們實也不得不憂慮啊!

剛剛在前一文再讀關於"虐兒",思潮潮湧,有幾段聯想回應,末句是這樣寫的:

"整個社會存在一種氛圍,朝氣向上的,或憤懣怨恨的,都可能擴散傳染。"

而我們的社會逐漸生"失重心"的病啊,這或許是主觀感覺,寫在前一文回應。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10:09 回覆:
是的。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賀
2009/11/20 07:54
在地部落格入圍大賽

敬祝   掄元大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08:18 回覆:
謝謝,也預祝您新書大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需要奇蹟
2009/11/20 06:23

總覺得不會成功

藍綠太會鬧

鬧到百姓都對改革沒信心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07:01 回覆:
這是因為很多百姓太易隨波逐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毒輩的祖師爺們
2009/11/20 01:48

很遺憾,兄台忘了這個毒輩的祖師爺們-- 毒品 .

我本來想將這個台灣由上到下,上下其手不義分贓的髒東西歸類在你提的"制度之毒",但好像又有些不能匹配,所以獨立出來在此"更生",不知銀兄以為然否?

毒品啊,在打死一名大學教授之後,似乎起不了幾滴波瀾.這樣的氣氛又似乎是某些人最樂見的.

觀察台灣海洛英政策的部落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06:59 回覆:
您說的是,我倒把這真正的「毒」給漏了。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慾 ~~
2009/11/20 00:31

ㄍ屋溫您打賭一塊錢 ~~

~~ 慾 ~~

結對素歲末年初最讓倫心

小路亂撞意亂情迷的一個字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06:58 回覆:
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兩個真的搞慘台灣了
2009/11/19 22:16
新總管要是別太早宣布民國100年不閱兵就更好了些,只是更做實一堆人說他娘砲的批評而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1-20 06:57 回覆:
他不講也一樣,反正媒體不炒情色,就打嘴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