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名嘴的「馬英九」,真是馬英九?
2009/10/06 09:37:42瀏覽5111|回應34|推薦53

過去這一年多,台灣發生的一些事,老是讓我感覺,表面上我們是活在 21 世紀, 可精神上,骨子裏,我們卻都搭上「時光機」,依然活在 2500 多年前,魯國一個名叫「費邑」的小村子裏。

這兒,住著兩個人,名字都叫「曾參」,其中一個,是孔子的得意門生,另一個,有一天,抄起傢伙來殺了人。當年,資訊可沒咱們現在這麼發達,大家傳遞「新聞」,全仗著鼻樑下這位有兩片皮的老兄在幫忙。

這天,不是孔子弟子的曾參殺了人,可耳口相傳,「好心」的民眾奔走相告,沒殺人的也變成兇手了。害得本來深信自己兒子為人的曾母,在連聽三次之後,衣服也顧不得洗了,嚇得使出幾個箭步,連高牆都攔不住她老人家的身影,一「躍」而逃。

嚇,這位曾老夫人,好厲害的輕功!

現在,諸位都知道了,我寫的就是「曾參殺人」的典故;另外一句行話,又叫「三人成虎」。倘若綠營的朋友,有不清楚這個成語故事的,麻煩一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肯定知道,請去敲他家──杜老夫子的大門。

故事講完了,話題兜回來。話說,咱們活在這 21 世紀,光是過去一年多,台灣就淨在鬧這「三人成虎」,一個鬧得很大,鬧到後來,這位老先生連個退休金都給鬧沒了,真是「不到台灣,不知台灣還在搞文字獄」。

大家應該知道我在講誰,對,我就是在講郭冠英,這是他本名,范蘭欽則是他的網名。關於他的事,網路上討論得很熱烈,主張為他「平反」的網友大有人在,我現在也是其中的一個,因為這是典型的「名嘴殺人」、「媒體殺人」,導致「三人成虎」,變成「社會氛圍殺人」,害得郭冠英百口莫辯。

雖然如此,這帳無論如何不能算在馬英九身上,應該是算在,頂不住社會氛圍的監察院那兩名監委,和公懲會身上。

為什麼我要這樣講?

因為馬英九打去年就職中華民國總統以後,天天都在當「三人成虎」的犧牲者。馬英九真是活該倒楣,什麼不好幹,非要跳這火坑,收拾陳水扁留下來的大爛攤,當這「顧人怨」的總統不可?

這一年多,照三餐罵馬英九的名詞,光怪陸離,簡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什麼「馬無能」啦、「馬惠帝」啦、「馬小九」啦,愛怎麼糟蹋,就怎麼糟蹋。

可我一路看下來,發現這些罵他的,他們對馬英九的成見和偏見,全都是來自媒體和名嘴所給他們的刻板印象。這不就是「三人成虎」,在搞「輿論殺人」嗎?

受害者,是中華民國的現任總統。

我現在只想告訴大家,媒體給我們的訊息,只是「資訊」,是給我們參考的管道。而資訊既未必為「真」,當然不可能讓你以此得到「知識」。大家必須在腦子內過一過,在心裏面溫一溫,要「慎思」,要三問、四問,才有可能透過獨立判斷產生「智慧」。

所謂「盡信新聞,不如無新聞」,要是盡信名嘴呢?他們領「通告費」,你領他們噴出來的「口水」。就這麼簡單。

話講到這裏,容我問一句,你們在媒體、名嘴那邊看到的「馬英九」,真個是真正的馬英九嗎?

我舉個例子好了,馬英九熱愛晨跑,就連這都能成為他治國的把柄,荒不荒謬?

這樣好了,凡罵他的,都可以試試看,每天跑五千公尺,不,打個折,三千公尺好了。你們天天跑,跑個二十年看看。信不信,真能持之以恆的,一百個中找不到兩個,因為人都有惰性,都會給自己找藉口跑不下去。

但,馬英九可以。

一個這麼有恆心,這麼有毅力的人,會無能?會昏庸?會是「馬惠帝」?

我們觀察一個人,特別是政治人物,一定要很小心,否則就會害人害己。

我注意馬英九很久了,好吧,從他當法務部長開始算起,我得的結論是,這位總統不是愛炒短線的政客,他把治國當成他每天都在做的長跑,起步要穩,腳力要健,速度要拿捏得恰到好處,太急會喘,太慢就輸給昨天,敗給過去。

咱們遠的不談,就從他當總統開始講起吧,我發現他真的是「準備好了」,但這「準備」是有步驟有階段的,因為他要的是制度上的長治久安,不是媒體的「急就章」,更不是名嘴的「以盲引盲,攜手赴火場」,不一起燒死不算完。

這步驟,說穿了,其實很尋常,但擺在眼前的,因為有成見、偏見在心,大家楞是看不到。

什麼步驟?什麼階段?

拿他這四年來講,我觀察到馬英九的治國藍圖是:

第一年求政經穩定,兩岸和平,一方面清理「扁朝」貪腐,但不再搞藍綠惡鬥,一切恪守憲法體制。這就是他為什麼用劉兆玄當閣揆的原因,要的就是老成謀國,不會犯冒進主義的錯誤,同時還可徐圖拔擢國家人才。

第二年,在穩定中求台灣的經濟發展,兩岸的經貿共同合作,同時進一步改造國民黨體質,讓新生代出頭,讓國民黨有嶄新的面貌。這中間,即便因為 88 風災,劉下吳上,但這藍圖並未因此半途而廢,吳敦義現在所做的,步數雖和劉不同,但大致上還是照著馬英九的治國方針在辦。

第三年,第四年,我請大家共同思索,因為我若把答案全講出來,那我豈不重蹈媒體和名嘴的錯誤?何況縱然我講了,心得也是我的,不是大家「慎思」、思索來的。這不會在你們的心裏停留很久。講難聽點,喝杯酒吃個飯後,不就全扔了,不是?

所以講這麼多,我只是在提個意見,若論治國,談何容易?何況「二十年之病,豈能求諸一年多之艾」?

請大家要看遠一點,格局要放大一點,不要老是跟著愛炒短線的媒體新聞跑,更不要在名嘴的爛舌頭上跳舞,諸位想想這畫面,不是很好笑嗎?

<a href="http://blog.udn.com/blogs/comment" target="_blank"><img src="http://album.udn.com/community/img/PSN_PHOTO/webadmin/f_1432225_1.gif" border="0" /></a>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3381269
 引用者清單(1)  
2009/10/06 17:44 【不平則鳴】 燕雀安知君子劍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道六號是誰的政績
2009/10/12 22:35

To 很不爽

我當然知道國道六號肯定不是馬英九的政績

我是要做個陷阱

讓您說出如果戕害小林村的元凶是越域引水

或是治水不力的話

誰的[元凶]

而把雪山隧道功勞獨攬的人

是多麼的可恥

-----

一個年度政府總預算何其多

八年了 總不能一事無成吧~~

一個把核四停建又復建的笨蛋舉措

就浪費了多少錢??

想想 納稅錢是這樣花的

真不值~~

ps 不好意思 我把原來的暱稱[鳥人]改掉了!


醉裡挑燈看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謊話說一千遍就變成真理......
2009/10/10 02:47

那個寫台灣之子ㄉ名嘴就是奉行謊話說一千遍就變成真理這句話......

因此他每天最少要念一遍...馬英九平庸懦弱無能......

他ㄉ恆心和毅力(雖然不是每天跑五千公尺)卻也頗為可觀阿......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爽
2009/10/07 18:31
你知道國道六號不是馬英九的政績, 很好, 但很抱歉, 這也不是陳水扁的政績. 你所謂困難的破碎帶問題, 是誰處理的? 是陳水扁上台前的國民黨政府處理的! 陳水扁除了撿拾國民黨的政績, 就只剩下貪污而已.
台北市也一樣. 唯一對台北市有貢獻的市長, 是黃大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7 18:38 回覆:

罵得太好了。


巴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拼命
2009/10/07 16:37

馬英九真是活該倒楣,什麼不好幹,非要跳這火坑,收拾陳水扁留下來的大爛攤,當這「顧人怨」的總統不可?

你若叫馬英九辭職,他要與你拼命


巴哈在一家未上市公司擔任廢氣處理工程師;最想研究未上市股票。巴哈在一家未上市公司擔任廢水處理工程師;最想研究未上市股票。 巴哈在一家未上市股票公司擔任廢水處理工程師;最想研究未上市行情。巴哈在一家未上市公司擔任廢水處理工程師;最想研究未上市股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7 17:02 回覆:
我幹嘛叫他辭職?呵呵。

藍天綠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10/07 02:01
這個[很不爽]網友部落格一篇文章都沒有,是專門為了吐槽那些文章不合他意的網友而開的部落格吧!

而他的留言說"台灣花大錢把人民培養成至少大學畢業的知識份子,竟然教出一大堆只會奉承巴結朝廷無恥的讀書人!"是要告訴大家他自己及大批綠營網軍才是這種人(很多還是碩博士畢業呢!),且他自己是巴結"前朝廷"的人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7 06:29 回覆:
說得好,連李遠哲那樣的大博士都還挺陳水扁的貪腐,杜正勝那樣的高級台灣人都還講三隻小豬,那就更厲害了。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剛嘔吐完,不嗆二聲實在凍未條了!
2009/10/07 01:34

TO:鳥人

沈默的魄力一書是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洪文賓整理,羅智強是馬的發言人,你怎麼用這樣一本書來替馬英九作證呢?當事人誇獎自己只能當放屁!

國道六號我可以用性命跟你保證-----絕對不是馬英九的政績,1996,98當時省政府就開始研究規劃了,但沿途斷層破碎帶太多,工程難度很高,一直到2003年扁政府拍板開工,期間歷經工安停工,包商倒閉.....做到2009年3月通車!馬英九2008年5月就職,這樣政績算他的?

至於陸客,有沒有發現最近新聞再也不敢炒了?比阿扁時代來的還少!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振華大罵:「一天只剩7、8百人,怎麼玩下去?」),加上實際的日平均消費額可能連30美元都不到,所謂的全年600億的經濟效益也再進一步銳減可能連10億都沒有,多數業者更是早已血本無歸。

沒事!你們繼續拍馬屁!繼續!

我只是很好奇,台灣花大錢把人民培養成至少大學畢業的知識份子,竟然教出一大堆只會奉承巴結朝廷無恥的讀書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7 06:27 回覆:
您繼續嗆您的,不過請別再告訴我您是淺綠的,您連這都會騙人,還來可信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市長的政績
2009/10/06 21:32

有網友質疑馬市長沒有政績, 請參閱[天下文化]出版的[沈默的魄力]一書.

我想批評馬英九的網友絕對不會去看, 也沒有興趣看, 只有一味的說沒有政績,

這是嚴重的偏聽

厚厚的一本書我也不想舉例, 但我想說說馬總統的政績

當勞工朋友可以像[公務員]一樣領[月退]了--這個政績要不要算在馬總統身上?

當我在任何密閉式的公共場所都可以不用吸二手菸了--這個政績要不要算在馬總統身上?

國道六號可以直上埔里..   大批陸客來台觀光... 這個呢?

如果網友說以上都是前朝的努力, 立法院的功績, 如果是這樣的話, 陳水扁總統就千萬不要說雪山隧道是他打通的~~但他這樣說過了~~

就算馬市長,馬總統所努力的一切都不算是政績, 至少他是個可以成為小孩榜樣的[有氣質的書生]

[您不是見到我了嗎?]

[您要我幫忙什麼?]

如果這樣都算是重話了, 那叫人跳太平洋的陳總統又算什麼?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7 06:34 回覆:

去跑5000公尺吧,天天跑,跑個20年看看,跑完,你就不會「很不爽了」。

我看讓你很不爽的原因,應該是馬英九選上總統吧?

快去跑5000公尺,保正你會「很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7 06:25 回覆:
講得好極了。馬英九真正著重的,都是在軟體上、制度上的建設,這種無形的,要比蓋蚊子館的,更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風不起浪
2009/10/06 20:00

銀老大!

以您的學識應該知道「父子騎驢」、「爺孫騎騾」

反正就有那兩個人連自個家的寵物、牲畜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好的人。

您說就有個人像極了那兩人的「加總」。

明明是贏人家兩百多萬的那邊,

卻整天在乎另一票人在想什麼。

奇怪了!這邊的人就該像肚裡的蛔蟲、家裡的狗一樣

無條件的要知道他想什麼,

無條件的要支持他做什麼?!

據說當總統的都不如家裡的狗。

嘿!

那我們其更不如人類的好朋友!

在上位者,

沒有EQ,也要有同理心

最差的也會要演戲。

別擔心,演的再差也有 18% 的人看。

不過慘的是,這次的戲碼有時還不到  18% 的人看。

而反對的觀眾與影評

越是批評,演的越是差!

拼命的討好叫囂的那一「搓」

把原本的觀眾氣走!

然後再自怨自艾的說好人難做!

您認為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6 20:52 回覆:

其實您講的,都是枝節。

咱們要看的是,咱們的大方向。

報紙和電視為了塞版面,只要是馬英九的,撿到籃裏就是菜,全都在小事上計較,久而久之,就弄得大家都只注意眼前的小事了。

台灣,哪能這樣!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6 20:35 回覆:

更正

沒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6 20:17 回覆:

您這又上了媒體的當啦。

馬英九說的是要當全民總統,他不但要照顧756萬支持他的選民,還得照顧不投票給他的泛綠選民。

結果,記者這邊扣一點,名嘴再以訛傳訛,就變成他只在乎那綠色民眾啦。

凡事但有疑慮,您得回頭去找,不然就會一直錯下去。

再說,他講好心沒好報,的確是如此。

告訴您,原住民泰半信的不是天主教就是基督教,把個神父或牧師當成神在崇拜。

他們寧可聽教會的,也不聽地方政府或馬英九的,結果馬英九勸了半天,那神父跟他講聖經,要守護家園之理。這不是屁話嗎?怎麼不是好心沒好報?但請記住,他煤講好人沒好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才是知識份子說的話!
2009/10/06 18:16

小弟我恨不得有銀老文筆的一半!  這樣跟人家吵架就省力的多了!

讚一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6 18:31 回覆:

得,您別自謙,大家都有共同的看法,我不過吆喝一聲罷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有多麼壞!
2009/10/06 17:30
看看這個新聞就知道了:

電視台救災CALL-IN 不只1家玩假的

難怪這次年代解雇兩個說真話的員工,沒有一家電視台敢站出來替這兩位被迫害者聲援...搞半天全是一丘之貉嘛!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09-10-06 17:36 回覆:

寄居者兄,這不是新聞啦,各家電視台都如數兒實報,才是「新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