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味道--魯肉飯男孩
2010/08/14 09:23:16瀏覽2572|回應5|推薦96
幸福的味道--魯肉飯男孩/椰子樹


  當記憶中的幸福
  在味蕾中徘徊
  回憶在齒縫舌間翻攪
  肉香與飯香在嘴裡碰撞
  內心引起無限回憶 
  久違的味道
  激盪出幸福的感覺

------------------------------------------------------------------------

  「媽媽,我肚子好餓!」婷婷摸著肚子,渴望的跟媽媽說著。
  「婷婷乖,喝些水可以止餓。」婷婷的媽媽倒了杯水給婷婷,自己也喝一杯。
  「可是媽媽,我已經喝第三杯了,人家不想喝水了啦!」婷婷有點委屈的說著。
  「爸爸今天領薪水,等爸爸回來,就有東西可以吃了。」媽媽安撫著婷婷。

  家裡沒有錢了,能吃的東西也都吃光了,婷婷爸爸的工作不是很穩定,不知道今天會不會拿錢回來。嫁給婷婷爸爸的時候,雖然過了一段幸福的時光,但自從婷婷出生後,家裡的錢就不夠用了,奶粉錢、房租、吃的、穿的、用的,每一樣都要花錢。每個月的薪水才拿回來,就要繳房租,還有之前的欠款也要繳利息,繳東繳西之後所剩無幾,雖然婷婷的爸爸很努力賺錢,還是沒辦法滿足一家子的生活。

  婷婷的爸爸在外面徘迴了好久,不敢回家面對肚子餓的妻女。今天是領薪水的日子,但是老闆說等廠商的貨款進來,才有錢發薪水,也許是明天,也許是後天。怎麼辦,景氣不好,老闆常常拖欠工資,都是自己無能,沒有能力去找別的出路,沒能多賺些錢。摸摸口袋,只剩幾個硬幣。自己餓肚子沒關係,老婆小孩怎麼能餓著呢!買了兩碗滷肉飯,硬著頭皮回家。

  「爸爸,你回來了啊!」聽到開門聲,婷婷快步走到門口迎接爸爸。「哇!好香喔!」接過爸爸手中的魯肉飯,婷婷沒等爸爸媽媽就自己吃起來了。
  「老婆,這一碗給妳吃。」婷婷的爸爸拿著另一碗魯肉飯給媽媽。
  「那你呢?」婷婷的媽媽看著那一碗魯肉飯疑惑的問著。
  「我.......」吞了一口口水,婷婷的爸爸看著一旁吃的很開心的婷婷,然後拍拍肚子說:「我吃飽了呢!」此時,肚子卻不爭氣的咕嚕~咕嚕~叫了幾聲。
  「老公,我們一起吃吧,這太多了我吃不完。」聽到老公肚子發出的抗議聲,知道老公的工資一定又沒拿到,會說自己吃飽了,是沒錢買第三碗,又怕自己的妻女沒吃飽。
  「爸爸,我吃完了,還有沒有魯肉飯,我還想要吃,好好吃喔!」婷婷呼嚕呼嚕吃完一碗,意猶未盡的還想要一碗。
  「婷婷乖,吃太多會消化不良喔!明天再吃好不好?」婷婷媽媽趕緊應付婷婷,就怕老公心疼女兒,寧願自己餓著肚子,也要把自己的半碗魯肉飯都給女兒吃。 
  「喔!」婷婷失望的應了一聲。

  看著女兒沒吃飽的樣子,婷婷的爸爸心裡好難受,真想把自己的魯肉飯給婷婷吃,但是自己若什麼都沒吃,天一亮,哪有體力工作,於是忍著情緒,將滷肉飯和鬱卒的心情一起吞下肚。

  隔天,婷婷的爸爸順利領了薪水,但是,日子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過著。

-------------------------------------------------------------------------

  有一次,婷婷肚子餓,好想吃滷肉飯,於是走到巷口賣魯肉飯的店旁,想聞聞滷肉飯的香味。一旁有個小男生,自己玩著彈珠有些無趣,於是邀婷婷與他一起玩。他們玩的正高興時,婷婷的肚子忽然咕嚕咕嚕的叫著,小男生什麼也沒說一溜煙的跑走了,婷婷以為自己肚子的叫聲嚇走了小男生,懊惱的直拍肚子。

  小男生一下子又從旁邊竄出來:「來,給妳吃。」小男生裂開嘴露出一排整齊的牙齒,手裡捧著一碗魯肉飯:「我媽媽做的,她做的滷肉飯很好吃喔!」
  婷婷先是愣住,然後說:「你把魯肉飯給我吃了,那你呢?」
  「沒關係,我可以跟我媽媽說我沒吃飽,再去要一碗。」小男生依舊裂著嘴說著。
  「你媽媽真好,我媽媽都不讓我吃第二碗,說會消化不良。」婷婷既羨幕又有點忌妒的說。
  「以後妳可以來找我玩嗎?」看著婷婷沒什麼反應繼續說:「如果你肚子餓了,我可以請妳吃滷肉飯喔!」小男生學大人拍拍胸脯像在保證什麼。
  「嗯!謝謝你!」婷婷用力的點點頭,接過魯肉飯。

  從此,婷婷常常來找小男生玩,小男生也真的常常請婷婷吃魯肉飯。

  幾年過後,婷婷的爸爸工作穩定許多,搬離了原來的住所,魯肉飯的店也因為某些原因沒開了。因此,婷婷和小男生失去了連絡。

----------------------------------------------------------------------

  「婷婷大學要畢業了呢!以後有什麼打算啊?」婷婷的媽媽看著已經長大的女兒,很欣慰的說著。
  「媽媽,我想先到處去旅行,回來再開始計畫未來。」婷婷似有所思的說著。

  其實,婷婷心理一直有一件事情牽掛著。她想到各地尋回小時候魯肉飯的記憶。這幾年,她幾次回去小時後住的地方,想要當面謝謝魯肉飯男孩,卻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他。雖然正在當兵的男朋友,擔心婷婷的旅遊安全,但也沒有特別反對,只是要婷婷注意旅遊安全,萬事小心。

  婷婷在台灣各地旅行,看了不少台灣文化,客家文化,連山上的原住民文化都走透透,每到達一個地方,就打聽起當地的魯肉飯。認識了很多人,吃了很多不同風味的魯肉飯,就是找不到記憶中男孩,找不到記憶中的味道。台灣走了一圈,這幾年打工所存的錢也花的差不多了,旅行就到此結束,但尋找魯肉飯男孩不會因此而結束。一邊工作,一邊打聽,記憶中的魯肉飯也許會在熟悉的地方,再度飄香。

  日子過的快,婷婷的男朋友退伍後也開始工作了。感情穩定,工作也順利,想想也該帶婷婷回家見媽媽了:「婷婷,這個星期天有空嗎?我媽媽說要請你吃飯。」
  「這星期天..........這麼快,我還沒心理準備呢。」想到要見男友的媽媽,婷婷有點緊張。
  「妳會緊張啊?醜媳婦總要見公婆啊!」婷婷的男友調皮的說著。
  「厚~你好壞喔!」婷婷撒嬌的說:「星期天就星期天咩!看我怎麼跟你媽說你欺負我。」
  「哈!饒了我吧!」婷婷男友求饒的說著。

----------------------------------------------------------------------

  一進男朋友的家,她愛吃的滷肉飯香在空氣中飄散著,讓婷婷有莫名的熟悉感。

  「哇!媽,好久沒吃到妳煮的魯肉飯了,好香喔!」婷婷的男朋友一進門就大聲嚷嚷著:「不公平啦!婷婷來你就煮拿手菜。」
  「哀唷!人家是客人,你計較什麼啊!」男友的媽媽邊瞧著婷婷邊點頭說著:「你是婷婷啊?真漂亮!」
  「伯母妳好,妳也很漂亮呢!」婷婷不好意思的說著。
  「嘴真甜,我都老囉!」男友媽媽開心的說著。
  「伯母看起來很年輕,一點也不老呢!」婷婷說。
  「妳們兩個女人,怎麼互相誇獎起來了,我肚子好餓喔,可以吃了嗎?」婷婷的男朋友說。
  「哈!對喔,都忘了,快來這邊坐下,飯菜都涼了。」男友媽媽一邊說一邊拉開桌椅。

  在餐桌上,婷婷吃下第一口,有種熟悉的味道竄出來,莫名的感動,讓婷婷眼匡泛淚。吃下第二口,不禁讓她想起小時候媽媽總是不讓她吃第二碗,以為媽媽不疼她,後來才了解,是因為家裡沒有錢讓自己吃第二碗。還好有個魯肉飯男孩,讓她一起玩彈珠,還請她吃魯肉飯,那肉香和飯香在嘴裡碰撞的滋味,就像現在這一碗魯肉飯一樣。

  吃著記憶中的味道,內心激動無比,想要問魯肉飯的緣由,但第一次來男友家裡,怎麼可以問這麼多,萬一不是的話,不是很失禮嗎?。晚餐後,謝過男朋友的媽媽並道別。

  婷婷趁著男朋友送她回家時,試探性的問著:「你小時候玩彈珠嗎?」
  「哪個男生小時候不玩彈珠的啊?」男朋友疑惑的問著。
  「喔!」沒想到男朋友的回答是這樣,婷婷有些失望。
  「不過,講到小時候玩彈珠,我就想到一個小女生。」男朋友回憶的說著:「小時候有個女生,常和我玩彈珠。她的肚子很好玩,常常咕嚕咕嚕的叫著。聽到她肚子叫,我就請她吃魯肉飯,她每次都把我給她的魯肉飯吃光光,好厲害喔!」男朋友繼續說著:「我很喜歡看她吃魯肉飯的樣子,好可愛。可惜,沒多久她們家搬走了,就失去聯絡。」看了看婷婷奇怪的表情,以為自己說別的女生,婷婷吃醋了,趕緊說:「不過婷婷更可愛呢!」
  聽到了男朋友說的話,婷婷刻意忍住的淚水終於潰堤,那是她一直牽掛的事,原來就在她身邊:「謝謝你,真的!謝謝你!」
  突如其來的謝謝,和哭的唏哩嘩拉的婷婷,男朋友不知所措慌了手腳:「怎麼了,如果我說錯了什麼,先跟你說對不起!」
  「沒事,以後再告訴你!」婷婷說。
  此時,什麼也不想說,婷婷只想靜靜的靠在男朋友身上,以止住激動的心:「以後,我可以常去你家吃魯肉飯嗎?那是我長久以來,尋找的味道,那是印象中,幸福的滋味。」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30999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0 01:12
姻緣早就註定了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滋味
2016/04/15 05:02

記憶中的魯肉飯

難忘的滋味

好感人的故事

謝謝好文章分享

邀請你來參觀我的部落格

分享神的愛!分享我的生命中的感動

祝福你平安喜樂!


胡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0/08/22 22:21

任二看滴眼眶都紅了~

好喜歡這篇小說呢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23 09:14 回覆:

謝謝妳喜歡

對椰子樹來說都是一種鼓勵!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0/08/15 12:44

喜歡這篇小說﹐我可是您的忠誠粉絲。

常來串門子﹐可否兌到一碗魯肉飯﹖¤j¯º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15 22:44 回覆:

哇!

那您可是我的編號第一號粉絲

除了魯肉飯一碗 還外加幾樣小菜

請您笑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滋味
2010/08/15 10:48

好溫馨

那魯肉飯的背後

有著一種難忘的滋味

千尋萬找

那人就在身邊啊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8-15 22:37 回覆:

每個人都有難忘的味道

也許每種味道都有個意義存在

就像大多人會懷念媽媽的味道

呵!

就算遠嫁他鄉也要找遍理由回家一趟

為的只是想念媽媽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