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人的自言自語(上)
2010/11/02 15:50:24瀏覽1532|回應6|推薦193

一個女人的自言自語/椰子樹

  朋友說我太笨了,為了挽回婚姻,居然天真的以為只要幫老公生個孩子,老公就會回心轉意。事實證明,我錯了,老公依然喜歡在外頭流連到深夜,甚至不回家,多了一個女兒,沒有多一份愛,我恨自己生不出男孩,也挽回不了老公的心。

  我不懂,就算他不愛我了,那孩子呢?一點感覺都沒嗎?那是他的親骨肉啊!他一點也不心疼嗎?怎麼都不想看看她抱抱她,做父親的不都是會跟孩子玩嗎?還是因為孩子是我生的,而不是外面那個女人生的,才會被冷落,我可憐的女兒。

  就這麼討厭我嗎?那當初又怎麼說愛我,要照顧我一輩子,我傻傻的以為,他就是我的依靠,才會年紀輕輕的十九歲就嫁給了他,不到三年他就變心了。更好笑的是,離開我的理由居然是因為個性不合,我百般委屈求全,凡事順應丈夫的要求,哪來不合之說,我說為了孩子能有個健全家庭生活,不會答應離婚,他乾脆就不回家了。

  我很傷心、無奈、不甘心,我唯一想到的方法,就如同電視上演的戲碼,找徵信社「抓姦」。卻因此,我們的婚姻也只有走上結束的命運。

  我恨那男人,既然給了我希望,為什麼又殘忍的收回。我也恨那個女人,為什麼要奪走我僅有的幸福,帶給我無止盡的傷痛。我恨老天爺這樣的安排,讓我走向母親曾走過的路,難道捉弄人生,看人"生不如死"是老天爺的樂趣?

  從小,我跟著母親。父親在我兩歲時離開了家鄉遠到東南亞做生意。聽說,父親是眼光獨到天生的生意人,只要他出馬,很難有說不成的生意。所以父親的生意版圖越做越大,也越來越忙。從父親離開家鄉之後到我上小學那年,只回來過兩次,一次是因為奶奶過世了,一次則是回來談離婚的。

  母親是個柔弱的女子,從不知要為自己爭取什麼權益,即使知道父親早已另結新歡,母親也只會默默的守著這個家,等著父親回來。有天,父親捎信回來,說過幾天就回來台灣,母親開心的放下田裡的工作,把家裡打掃的煥燃一新,就跟過新年一樣,又幫我和幫自己買新衣服,為的只是迎接父親回家。

  父親回來的那一天,母親歡心迎接的卻是父親嚴肅的一張臉,父親說,這幾年生意不好做,常常追著錢跑,為了不拖累我們母女倆,還是儘早離婚,就怕有天債主會找上我們。父親不斷的向母親哭窮,所以也沒有多餘的錢給我們母女倆。但村裡的人誰不曉得,父親的事業越做越大,這一切都是父親那個新歡的計謀。

  母親離婚後,帶著我住過舅舅家、大阿姨家,但都沒住多久就又要換地方住,母親說不想要麻煩他們太久,只好四處流浪四處借住。直到那天,母親帶著我住進了一個男人的家。

  那天,母親帶我到叔叔家要我喊他爸爸。我怎麼會肯呢,從我有記憶以來,雖然只看過父親幾次,但我清楚明白,眼前這個人不是父親啊。母親看我一語不發的愣在那裡,突然在我腰間用力的捏了一把,我痛得啊了一聲,不甘心的瞪了母親一眼。叔叔見狀,連忙說沒關係,要我叫他叔叔吧!我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喊了一聲叔叔。打從那一刻起,我成了別人嘴裡的拖油瓶,但覺得還蠻不賴的,不用四處流浪,有自己的家了,突然覺得叔叔是個好人!

  就這樣,母親帶著我跟著叔叔吃住,但後來我發現,我還是錯了,叔叔和父親一樣是個壞男人,甚至更壞。 

  叔叔是個建築工人,平常喜歡小酌幾杯。剛開始,叔叔心情好時會給我零用錢,還會抱抱我,這對從小沒有父愛的我來說是很感動的,有時候我會忍不住想要叫他爸爸,但就差那麼一點。

  日子久了,雖然叔叔對母親也不錯,但有時候就不同了。每次叔叔只要喝醉了,就會像發瘋似的發脾氣亂罵人,嚴重時會打人。母親為了保護我,總要我躲起來,說等叔叔酒醒了就沒事了。有時候叔叔從外頭喝的爛醉回來,我們來不及躲,母親就會自己去承受那重重的一拳又一拳,而我只會在一旁留著淚要叔叔別打了。

  可憐的母親在遭遇了父親的遺棄後,還要面對粗暴的第二任丈夫,表面上,母親是個很認命的女人,但說穿了,她都是為了我才咬著牙過日子。

  母親跟了叔叔三、四年,沒有為叔叔生下一兒半女,叔叔開始抱怨並懷疑母親是為了我才不生孩子的,雖然母親極力否認,但仍得不到叔叔的信任,他們開始有了爭吵。以前叔叔沒喝酒時不曾和母親爭吵過,但為了生孩子的事,爭吵次數越來越頻繁。後來叔叔開始不回家了,我看著母親憔悴的模樣,好心疼,很想好好安慰她,但當時年紀太小了,總是讓母親的眼淚更加氾濫。

  母親每天夜裡在客廳等叔叔回家,常常等到深更夜半才肯進房睡,偶而叔叔回來,母親總是笑臉相迎,卻換來嫌棄的話語。母親剛開始會忍著,但不久後又是一陣爭吵,相同的事一直重複著上演。

  有一天,叔叔很早就回來了,母親以為叔叔想通了,開心上前相迎。看到母親久違的笑容我也跟著開心不已。

  但這樣的笑容僅僅持續了幾秒鐘,母親臉上的笑容快速的轉為憤怒,我在後頭正疑惑著,這麼大的轉變是為何?有個女人手中抱著一個嬰兒,從叔叔後頭走了過來。叔叔說她是阿蓮,以後要住在這裡,並喝令母親搬出叔叔的房間,要母親跟我睡一間房。母親開始不甘願的哭鬧、尖叫、大喊,叔叔見狀,抽出了繫在腰間的皮帶狂打母親,似乎是做給那個女人看的。

  我大叫著:不要打我媽。叔叔好像沒聽見似的,皮帶依然無情的落在母親身上。我跑過去抱著母親,想護著她,但,無情的叔叔依然重重的抽打著我和媽,啪啪啪的聲響持續了好幾分鐘。剛開始雖然很痛,但能幫母親分擔一些痛,我心理多了一些安慰,漸漸的身體也就不痛了,麻痺了。

  這樣的情形常常發生,我和媽媽的身上新舊瘀傷不斷。舅舅終於看不下去了,不管舅媽的反對,硬是擔下了我們母女倆往後的生活。在舅舅極力保護我們之下,我以為我和母親往後就能擺脫那樣的命運,至少不用常常挨打。

  

本文純屬小說創作。


  

延伸閱讀:一個女人的自言自語(中) 

     一個女人的自言自語(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559007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鼠倫
2010/11/15 07:18

邊讀邊想著怎麼安慰你這苦命的女人.....

好里加在.....還好是小說!

女人,如果只活在男人的臂膀下,只有任男人予取予求,隨時等著下堂.

走進婚姻前的女人,都應想清楚,

這故事的女人,有可能是自己,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女兒..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15 11:05 回覆:

哈!還好妳有看到最後一行。

是啊!女人真的要自立自強,狀況發生時,才不會只能低頭。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無奈的人生啊!
2010/11/09 15:43
看得我的心都碎了......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9 23:04 回覆:

呵!再搬個笑話來。

總經理出國考察,臨時打到公司交代事情,
不巧接到電話的是小明在摸魚...
小明回答:抱歉我在跟我女朋友講話,請你待會再打
總經理問: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總經理!
小明也回:那麼,你知道我是誰嗎?
總經理:不知道
小明:那就沒關係了...


 姣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期待看下集
2010/11/03 17:27

雖言是虛構,但是其中看出一點端倪__故事中的母女中的命運, 在生命命圖上有[家族複製]的傾向, 讓人心驚膽跳, 也讓人警惕.....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3 21:31 回覆:

謝謝妳!

看的很仔細,讓我更有動力!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立自強
2010/11/03 11:53

所以啦﹐每個人都要自立自強﹐女人也是一樣的。

對了﹐家暴﹐警察不會來抓嗎﹖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3 14:14 回覆:

嗯!個人都要自立自強,才不會自怨自哀。

家暴要有人報案警察才會處理呢!

早期的社會,很少有人願意管別人的家務事。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立自主的經濟
2010/11/03 10:51
這種故事就會愈來愈少。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3 14:10 回覆:
像這樣的事大都是在早期台灣社會發生的,現在的女性沒有理由那麼懦弱了,當然也就少有這樣的故事。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11/03 02:01

~"~婚姻經常是女人這輩子的重心!!

幸不幸福...很難說清楚!!

一直以來都覺不搞笑的狐狸,拜讀您的大作之後,心中有點惆悵!!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3 14:02 回覆:

喔......快點搬個笑話來綜合情緒一下

有一天,青蛙跑來跟獅子說:「要拼酒的話,獅子你們一定拼不過青蛙家族。」

獅子說:「為蝦米?」

青蛙說:「因為青蛙每個人都很會喝酒啊!」

獅子說:「那又是為蝦米?」

青蛙說:「因為"蛙"無醉,"蛙"無醉.....」.

 

好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