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光溪之女--中
2010/05/31 08:57:55瀏覽793|回應1|推薦74

  她是上天派來守護月光溪的女神,守護這條溪已逾百年。她天真善良,常常在有違天意下幫助人們,天意不可違,因此受到幾次嚴厲的懲罰,但她仍舊偷偷的幫著人們。她喜歡在有月光的夜晚,用曼妙的舞姿在平坦的溪床上跳躍著,甩動她的長髮,憾動溪底的魚蝦,舉起纖細的手指,畫出迷人的風韻。草叢裡的蛙,用清脆的嗓音打著節拍,螢火蟲們把舞台裝飾得閃亮華麗,夜蟲們齊聲鳴唱,伴奏著、附和著這美麗的仙境。

  有一天,來了個少年叫阿里。阿里是村裡的青年,從小學會在溪裡放陷阱捕魚、蝦、蟹。最近幾年,在每個夏天的夜晚,他總是準時出現放置竹子編成的陷阱籠,然後仰躺在那顆大石頭上,看著時缺時圓的月兒,高興時會拿出他心愛的陶笛吹奏著愉悅音符,有時也會聽到悲傷的曲調,卻沒人知道為什麼。自從阿里出現,月光溪女神就沒再跳舞,她注意著阿里郎,看著他的喜樂悲歡,最期待的就是阿里的陶笛演奏,每每陶醉在其中。

  直到有一天,阿里沒帶捕魚器具,一來到月光溪便大聲吼叫,似在釋放所有不愉悅的事。後來又像個無助的小孩子般哭著,跪倒在地,乞求上天的憐憫,求了又求,只求上天饒過他的母親,別再折磨那殘缺的身軀。

  阿里自小就沒能有父愛,父親早早就拋妻棄子,母親獨自撫養他,未再嫁人。他為母親所受的苦感到心疼,長大了,想要讓母親享福,卻不知道從何時開始,病魔早已進入那殘弱的身體。只是母親一直撐著,不願讓阿里再失去她這唯一的親人,直到幾天前,母親終於不支倒地就不曾再起。

  阿里無力的叫喊,眼淚直淌不絕,月光溪女神看了不忍心,於是現身相勸,希望這青年能止住悲傷,好好照料母親的後事。女神自稱為多娜,說了些在村裡發生的故事,人最終總是一死,母親若能安詳的走,也算是解脫,若再如此放不下,母親也會跟著放不下。善良的女神為了安慰人,自己卻也跟著流淚,於是倆人互相安慰著。為了讓母親安心的走,阿里聽了多娜的話,忍住悲傷,陪著母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而後夜裡一有空,阿里想起多娜,就會來到小溪旁,聽著多娜說村裡的故事,阿里就在一旁吹著陶笛。阿里好奇這年輕女子怎會知道這麼多村裡的故事,多娜總是笑著說是祖父告訴她的。


  有一次當阿里從口袋取出陶笛,吹著美麗的旋律,多娜忍不住在溪床上翩翩起舞。他睜住了,從未見過這麼美的畫面,好似天上仙境才有,人間不曾有過。他繼續吹著陶笛,她繼續舞動著。一連好幾天他為了看那美妙的舞姿,夜晚帶著陶笛與多娜相會,有天終於忍不住向前擁住她,向她訴說這些日子她已深深的住進他的心理,他的心是早已被她美妙的舞姿纏繞。

  在月光溪守護愈百年的多娜,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覺,自從阿里在月光溪出現後,開始每天期待著夜晚的來臨,心情隨著阿里吹奏的陶笛聲起伏,時歡喜,時憂傷。甚至在阿里為喪母痛哭失聲時,她的心怎麼也跟阿里一樣痛。就算如此,與阿里相會的時光,卻是她從未有的快樂,難道這就是人們說的"愛"。

  如今,阿里擁著她,怎麼也感受到人類心跳的聲音。就在他們四目相視時,天雷勾動地火,再也忍不住內心的激動,而她未抵抗這纏綿,終鑄大錯。

  天皇知悉大怒,隨即貶月光溪女神為凡。

轟隆一聲巨響,驚醒了睡夢中的老人,老人憶起剛剛奇怪的夢境,心想 :「難道點子就是被貶為凡的月光溪女神。」搖搖頭又想:「這只是個夢,哪有什麼女神阿?是自己多想了。」


  時間從不為誰停留片刻,轉眼已過十餘載,老人雖不夠細心,但用盡所有的愛,把點子扶養長大。年邁的老人,無力再幫心愛的點子完成學業。拿出所有的積蓄,這天夜裡,他把點子喚到跟前。

  「點子阿,阿公老囉!這些天老是腰酸背痛的。」阿公邊說邊捏了捏自己的肩膀,點子見狀,趕緊到阿公背後,又是搥背又是按摩。阿公笑了笑,露出只剩兩顆的牙齒。
  「好好好,我跟你說喔,你要聽好喔。」阿公咳了兩聲清了清喉嚨又繼續說 :「往後你的學業阿公已經沒辦法再負擔了,阿公已經幫你打聽好了,畢業後若還想繼續升學。妳只能半工半讀,高雄是大都市比較好找工作,白天賺錢,晚上到學校認真讀書,雖然會很辛苦,但阿公相信點子是個能吃苦的好孩子。這是阿公的積蓄,你帶著,但要省著點用,阿公窮了一輩子,點子要有出息阿公就覺得欣慰了。」

  「阿公,可是點子捨不得你阿。」點子流淚說著。
  「傻點子,放假可以回來看阿公阿,阿公會照顧自己的,別擔心,倒是點子,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有任何困難一定要回來告訴阿公。」阿公摸摸點子的頭說著。
  這年夏天,點子高中畢業,就照阿公的安排,一個人在異鄉的城市中遊走。


  「叮咚!」隨即附應著一聲「歡迎光臨」
  進門的是一位中年男子,一臉錯愕的呆在門前,眼神直視著櫃檯的結帳小姐,似乎出了神。
  自從多娜失蹤之後,阿里整天四處尋找那倩影,無意工作,日漸憔悴。月光溪讓他傷了神,月光溪讓他失了魂,渾渾噩噩的過著每一天。最後,他決定離鄉,也許在他鄉可以讓他忘卻傷痛。

  「先生,可以借過一下嗎?」一位結完帳的客人急著要出去。忽然間為剛剛的失態感到羞愧,匆匆買完東西便離開。

  可是怎麼會有如此相像的人,但年齡卻不符合,好不容易平復的心,在這一刻又開始激盪。阿里從那天開始沒事就往便利商店跑,為的是要接近那女孩,藉機打探是否跟多娜有關係,但越是接近那女孩,越覺熟悉,好似以前就認識了。算算時間,他以為點子是多娜的女兒,便多了疼惜之心。在閒聊之餘他得知點子是個孤兒,還是被遺棄在月光溪,這更讓他懷疑,由於住在同一個村落,又在同個城市遊走,不知不覺,點子已把阿里當作親人看待,有任何煩心也都會告訴阿里。

  就這麼,四年過去了,點子大學畢業典禮那天,他邀請了阿公和阿里一起來觀禮,阿公見到阿里便覺得眼熟,又聽到點子說他是阿里,更加覺得熟悉,卻想不起在哪聽過。就在典禮進行中阿公想到那年收養點子所做的夢,「這~~~原來那夢境是真的。」想到這兒阿公卻坐立難安了。

  典禮終於結束,阿公看了看點子,又看了看阿里,深怕悲劇又重演,老天總是忌妒癡情男女,該不該告訴他們這段往事。


  回到家的阿公在多日的考慮下,決定隱瞞夢裡的情節,雖然那個夢境讓他擔心又困擾,但只是一個夢,又有誰會相信,何更況時下的年輕人哪會相信ㄧ個老人家說的前世今生或鬼神論。

  點子一直把阿里當作長輩看待,但也許是前世埋藏在內心的情感不斷竄出,讓她開始迷惑,常常有意無意就想起阿里。阿里也不好過,每次誤把點子當作多娜,便要自責多日,因為他一直認為點子是多娜的女兒。有天夜裡,點子重感冒,高燒不退,異鄉沒親人,於是向阿里郎求救。阿里急得帶點子到醫院掛急診,回住處後整夜照顧著她,好不容易清晨燒退了。阿里累得在椅子上打起盹來,不知睡了多久,朦朧中張開眼,點子也正好看著這個中年男子,就在四目相視時,阿里郎像是看到多娜一樣,就如20幾年前一樣,天雷勾動了地火,再也按耐不住內心的情感。

 

-------------------------------------------------------------待續---------

 

延伸閱讀


月光溪之女--上  

月光溪之女--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080915

 回應文章

豹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6/01 08:47
還要看下集跟續集 .......
椰子樹(gaing) 於 2010-06-01 10:15 回覆:

呵!

謝謝您的捧場

歡迎有空常來逛逛

祝您 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