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人的自言自語(中)
2010/11/05 11:17:45瀏覽1132|回應3|推薦170

  這不是第一次到舅舅家住了,所以一點也不陌生。搬進舅舅家的第一天,就像回到老家一樣,我主動找表哥和表姊玩。我們在院子裡玩的很開心,表哥還送我幾顆彈珠,那時感覺幸福離我很近。雖然不遠處的一旁,有個眼神讓我很不舒服,但當時我還不明白那是什麼感覺,也就沒特別注意。

  住在舅舅家那段日子,我常常覺得運氣不太好,就如:衣服破了剛補好,或釦子掉了剛縫好,隔天釦子又掉了,或衣服又破了;我坐的椅子會無緣無故壞掉;舅舅買給我的腳踏車,有事沒事輪子就破了;最讓母親擔心的是,我的腸胃似乎出了問題,常常拉肚子。零零總總一些有的沒有的事,雖然都是小事,卻因此被母親唸了好幾回,也讓母親操心不已。那段時間,常常看見母親在菩薩面前念念有詞,似乎在祈求些什麼,我的身上也多了一個母親從廟裡求來的平安符。

  有天,我和表哥、表姐同樣在院子裡玩。表哥不知去那兒弄來一大把橡皮筋,看著彈性極佳的橡皮筋,我想出了一種好玩的方法。把橡皮筋拉到最長,然後彈地上的彈珠,看誰把彈珠彈的最遠就贏了。

  我贏了第一次之後,就都沒再贏過了,我很不甘心,這麼好玩的遊戲是我想出來的,卻一直輸,我一直要求再玩,但再怎麼玩我還是輸。表哥也許是玩累了,不想跟我再耗下去,對於我的無理取鬧,一把把我推倒在地,我因為跌坐在地上,又加上不甘心一直輸,於是哇哇大哭了起來。

  此時,舅舅剛好工作回來,看見那一幕,二話不說,拿起掃把打了表哥兩三下,並責備表哥。在廚房裡忙著的舅媽,連忙放下手邊的工作出來一探究竟,卻一句話也沒說的站在一旁,用那憎恨的眼神,在我身上停留好久,好久。

  經過那件事後,表哥和表姐一看到我,便離我遠遠的,雖然我很後悔自己的無理取鬧,表哥表姐還是不理我,我又和以前一樣,只能自言自語的跟自己玩。舅舅和舅媽不知為什麼,也開始為小事而爭吵,慢慢的演變成大吵。這一切母親都看在眼裡,而她能做的,只有每天努力幫人洗衣服,想多存點錢,看能不能早點不讓舅舅為難。

  有天,母親如往常去溪邊洗衣,走到一半才發現忘了帶搥衣棒。少了搥衣棒,衣服會洗不乾淨,衣服洗不乾淨,以後就沒人要找她洗衣服了。於是又折反回家拿搥衣棒,正當母親走到後院時,看見的景象讓母親嚇了一大跳!

  母親躲在牆後,偷偷的看著舅媽,舅媽眼神充滿怨恨、咬牙切齒,用錐子在我的衣服上戳洞拉扯,好像我的衣服跟她有深仇大恨似的,為了不讓人發現,舅媽沒有把衣服弄得太糟,就放回原位。母親這才明白,原本以為是我太不小心了,衣服才會常常破掉,沒想到都是舅媽搞的鬼。後來又發現破壞椅子的也是舅媽,腳踏車的輪胎也是舅媽弄得。母親實在無法想像舅媽還做了什麼?

  雖然母親看到了事實,但為了家裡的合諧,母親什麼也沒說。日子還是這樣過著,有時候真不知道母親為什麼不跟舅舅說,至少要爭個理字。

  事情會爆發,是在一個有點涼意的下午。舅舅因為工作提前結束而和同事在外面喝了點酒才回家,舅媽一聞到舅舅身上的酒味便責罵舅舅,也許是酒精作祟,舅舅大聲的說了幾句話,倆人就開始吵起來,舅媽趁機把這一陣子心理的不愉快全說了出來,舅舅不甘示弱的罵舅媽小心眼,舅媽於是把矛頭指向我們母女倆,並要舅舅選擇有我們就沒有她們。

  當晚,母親因為不想讓舅舅為難,再次帶著我離開。

  突然間離開舅舅家,母親也想不到能去哪裡了,只好到叔叔家求叔叔收留,但叔叔和阿姨當初是怎麼把我們弄走的,現在趕走我們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還理我們。

  那天,我們走累了,在一戶人家的矮房子的屋簷下,母親緊抱著我,用身體的溫度幫我保暖,就這樣窩了一晚。天亮了,朝陽出來了,暖和了大地,怎麼我卻感覺不到溫暖。
 
  我拉著母親的手喊著天亮了,卻感覺母親的身體發燙,就像我感冒發燒時的樣子。開始著急的搖晃著母親,要母親趕緊醒來讓我確定母親沒事,母親終於吃力的回應著我,那個樣子更讓我心慌了。

  我知道母親生病了,卻不知道要怎麼辦。清早的街上,雖然有幾個路人經過,但卻沒有人願意理我們,我只好一戶一戶敲門求救,但那些人似乎怕惹麻煩,都不願幫助我。還好有個獨居的阿嬤,看見我們的處境,願意收留我們,我不斷道謝並求阿嬤救母親。

  在阿嬤細心照料下,母親安穩的睡著了,好久沒看見母親睡的這麼安穩了。
  
  和阿嬤相處幾天下來,我好喜歡阿嬤。阿嬤說自己獨居,老伴走好幾年了,兒女都成家立業在城市生活著。阿嬤知道我們的遭遇後,希望我們能留下來和她作伴,反正房子這麼大,空著也是空著。起初母親不想麻煩別人,但已無去路,又擔心我受苦,於是決定留下來。阿嬤認了母親為乾女兒,而我,理所當然的就是阿嬤的乾孫女。阿嬤說這樣就能名正言順的住下來,別人也沒有閒話可說。此後,我們母女倆才真正的有個安穩的家。

  在阿嬤家是我最開心的時光,我們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有天,一個記憶中不愉快的身影,突然出現在阿嬤家門口,他把母親叫了出去說話,沒多久就聽見吵架的聲音,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聽到是有關錢的事。後來母親氣呼呼的進門,從沒看過母親這麼生氣的樣子。

  在阿嬤家的幾年,母親變得很堅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市場工作,和人接觸頻繁的關係,母親變得很不一樣,和以前柔弱的樣子判若兩人。這時的母親,不容許別人欺負我們一家人,所以當叔叔落魄的來找母親借錢時,母親不但會大聲拒絕,在遭遇威脅時還會反威脅回去。有時我常想,如果母親以前懂得保護自己和家人,就不會受那麼多委屈了。

  我和他結婚後,也有一段甜蜜的時光,我以為我可以擺脫命運的糾纏。也許是因為母親的遭遇,我學會了偽裝強勢的個性,他才會在外頭找溫暖。後來,我的幸福慢慢的消失,那個女人一點一滴的分走了屬於我的幸福。我像失去水分的花朵,逐漸枯萎,直到我的心死去方休。跳脫了對愛的執著,我像隻忽然獲得自由的籠中鳥,急著展翅飛翔,卻忘了久未揮動的翅膀,早已忘了怎麼使力。

--------------------------------------------------------待續------------  

本文純屬小說創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ing&aid=4568868

 回應文章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短篇文章
2010/11/09 15:38
木頭說的真好也很對
女人一但認真了愛情就失去自我了
唉~遇上對的男人這樣的犧牲都還好
但甚麼是對的、好的男人呢?
甚麼又是可以長久的愛呢?

這篇短篇小說很曲折離情引人入勝喔!
是啊!感覺結尾有點太快了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9 23:00 回覆:

妳說的對,女人一但認真了愛情就失去自我了,不過就像木頭說的,為母則強。

新的故事情節已經在蘊釀中了,謝謝妳的到訪!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0/11/07 21:31

文章再拉長一點

故事情節不要那麼早做結尾

母女命運的重疊轉折

可以更清楚交代

那麼 我以為

這故事將更精彩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7 23:26 回覆:

謝謝思于的建議,那表示思于有認真看,所以我也認真的想了一下。思于的建議很好,也許可以再跟這個故事糾纏下去,可能要分個三集,或更多。再找個陰天吧,情緒才方便繼續。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5 12:40

或許那個小女孩由外人扶養長大
可以脫離這個糾纏了三代的魔咒

心情很沈重
女人啊~~
遇到了愛情  (愛??) 就失了自我
或許唯有等到.....為母則強

還是要多愛自己一點

椰子樹(gaing) 於 2010-11-05 22:45 回覆:

以前的人說女人是菜籽命,現在的女人爭平權,但怎麼爭都不可能有真正平等的時候。女人是該多愛自己一點,至少不要常常讓自己委曲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