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行 雜思
2011/01/07 00:45:59瀏覽291|回應0|推薦2

短短2個星期

1.      是山上的鄰居

19歲時因車禍癱瘓在床的兒子,纏綿病塌10年,走了

有人說:是他的解脫,也是父親的解脫

只有那父親,落寞的眼神

前一天

還在我山居訴說:

我的月退每月信託三萬給他,免得我掛掉時,他無援

好想出去走一走,剛好現在外勞交接,有2個人一起照顧

……

沒想到只隔一夜

兒子

走了

剩下在山上的日子,幫著處理他兒子的後事

他幾個老姐一直叮嚀我:

在山上麻煩多陪陪他的弟弟

他弟弟

就是我鄰居

跟我同年

妻子因為個性不合,很久沒再出現

2.      一樣在山上

老媽打電話說:舅媽掛了

舅媽

跟老媽同年

外公、舅舅、二表妹30年前相繼殞逝後

舅媽獨撐這一個家

養大二男三女

倖得繼承了外公將近三千萬元的遺產

看著靈堂上的遺照

舅媽開朗的笑靨依舊

只是

老態的皺紋卻很陌生

大概有五年了吧?

老媽終於放棄新春回娘家這一個功課

短短五年

我已經不再認識舅媽

幾位表弟妹

是很久以來就陌生的了

難怪

那天老媽接到表弟電話通知噩耗時

第一個先問:

你們還記得我在一個姑姑喔!

外公的靦腆

舅舅的紅露酒

舅媽端莊的美顏

表弟妹在割完稻子的田中奔逐

記憶猶新

高速公路的拓建

昔日

因為公車不便

從中壢火車站步行到『三厝屋』的漫長

縮減

常常在回程

老媽就伸出手來:

阿公跟舅舅給你的紅包拿來

記憶

一一回歸

大表弟滿臉鬍腮

像極舅舅

沒有舅舅的溫良

聽說

半年換一台車子

在中壢

大家都稱他『徐董』

尤其是打牌的時候

 

看見媽的出現

大表妹

立刻衝過來跪在媽的腳下

在表弟妹中

唯有她

很久很久會跟媽及阿姨聯絡一下

後來聽說她老公生意也作得不怎樣了

後來就沒多聯絡了

媽才會在電話中說:你們還記得有我這一個姑姑喔!

人已逝

功過難斷

也無須再斷

 

舅媽

好走

3.      家祭完舅媽

同行的姨丈說了另一個噩耗:

他三女婿在前天掛了

志孝

今年61

個性爽朗

不拘小節

跟媽很投緣

要唱

要喝

要聊

要抽煙

都有

朋友一堆

跟老媽更是有『相見恨晚』的知遇

沒有人料到

也不可能想到

就這樣走了

跟姨丈一起到他三女兒家

已經布置了靈堂

遺像

依舊是那帥帥的

有一點玩世不恭的灑脫

表妹說:您是長輩,不必捻香

老媽堅持:死者為大,何況『知遇難尋』

我跟他相處不多

幾次相處都甚融洽

更常在老媽口中對他的讚譽

回程

老媽不解的說:為什麼好人不長命?

我苦笑的回答:因為上帝的視力不好!

4.      老媽說:回埔心走走,看望一些老朋友吧!

桂花

是老媽的童年伙伴

敲了半天門

問了鄰居:

昨天因為氣喘住院了

落寞

在老媽離開那一座紅門時

那朐僂的背影

5.      我說:既然回到埔心,我們去看老鄰居吧!

巷內

唯二的鄰居都大門深鎖

巷口

幾戶也都是鐵門擋道

走進原來木匠的家

春叔公

87

20年前是我們老中青三人行釣魚團隊

武尚

當年是壯年

寒冬仍能赤膊上身洗冷水澡

每次釣魚

他的行頭都用挑著去的

包括柴刀、鋸子、鋤頭當然還有釣魚用具

我總問:

還沒釣魚你都挑這一擔

釣到魚怎麼辦?

總是要將池塘邊清理乾淨他才開始釣

70

2年前走了

春叔公說:

就是因為他太壯了

後來只用水果當主餐

就掛了

春叔公

四個兒子

二個女兒

大兒

現住中壢

六十好幾了還沒退休

二兒

跟我童年

是他木工的傳人

頭腦超好

傳統木工後來過不了生活

他改變經營:

承包古董底座

前二年因為車禍

現在半退休狀

原在中壢有一棟房子

後來賣了

搬到桃園

到處租屋一陣子

現在買在中壢居住

三兒

逢甲銀保畢業

因為殷實

但卻反應稍慢

景氣好時

不過幫報關行跑件

一月不到2

現在失業在家

幸好這樣

現在『服侍在側』的也只有他了

老四在楊梅黨部工作

曾經到嫁到北埔的女兒家住

卻因有人閒話:有兒子還住女兒家

回來窩居

房子前段,臨路

租人

月租一萬

對方還要求降價

現在空置

 

從春叔公口中:

祥伯公的老婆

83高齡時走了

6個兒子

老大離婚30多年了

老二夫妻在拉拉山經營民宿

老三跟我同年,妻子在生下一個女兒後,就過世

老四去年也離了婚

 

 

埔心

車站用鐵皮搭出來

道路

已經認不出幾條

天主堂

改建得富麗堂皇

 

匆匆的

買了2瓶醋(客家醋精)

送老媽回台北

 

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47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