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道
2008/05/07 23:42:10瀏覽270|回應0|推薦6

1線省道

貫串台灣南北

在交通尚未發達的50年前

台灣

很大

中部、南部

有好多想像空間

就連到台北某飯店當小弟的鄰居回來

都會說:『我的台北』

只有他到過台北

台北屬於他

我們住的地方只是楊梅

離台北不到40公里的小鎮而已

 

沒有很多遠行的經驗

對於台灣

一直充滿許多遐想與繾綣

很多年中

會去高雄一次

因為舅公住在高雄

從楊梅埔心搭火車去高雄

單趟的普通車

早上630出發的車,一直到黃昏的600才到

大人好不容易找到位子,就在打盹

我卻獨坐在門口的台階上

任涼風吹拂

只為飽覽瞬間『流逝』的沿途風光

那椰樹,那平疇,那山巒,那田間的古厝

那般新奇

也那般親切

12小時的車程,一點也不累倦

我很喜歡高雄

港都

我曾很想當船員的地方

 

小時候

省道的車輛不多

尤其是入夜時分

在路邊

攤開草蓆

成為我們戲耍的空間

夏夜

冰涼的柏油路面

脫了鞋

踩在上面

暑氣全消

也常常成唯一群小孩追逐的廣場

兒時的玩伴

白天在學校分別在各班

晚上回到家的晚飯後

省道邊增進了許多情誼與回憶

阿湧伯的洞蕭

也是在省道邊傾囊相受

 

更多時候

我喜歡靠在苦楝樹下

數路過的貨運車

每一台車的車斗邊

都會漆上××貨運

車斗後方

則會有××縣(市)

看了車斗邊的貨運

就要趕快猜是哪一縣

因為答案馬上就在車開過去之後出現

如:中連貨運

就猜是台中縣

後來發現最多的是

雲林縣及彰化縣

 

從經過的貨車中

知道有『台西』這一個地方

有『線西』的怪地名

 

省道連貫了南北

在兒時

透過過往的貨車

也連貫了我對中南部的情感

 

隨著省道的拓寬

路邊的苦練樹,油茄利樹,木麻黃樹都被無情的放倒剷除

古樸房舍被削掉了一大半

然後全部重新蓋了西式樓房

車多了

路邊再也不能任意停留

鄰居

有老去

有搬遷

有出外求學,打拼

昔日掃墓時的宴請

有時數家同時辦

省道上

就見穿梭的『跑桌』人

除夕夜

隔著馬路和對面的人

互射沖天炮

慢慢的

過不了多少年

『回家』

就只有單純的回家

沒有了到鄰居家串門子的一回事了

 

民國68年之後

高速公路完成了

回家已經不再使用省道

 

省道仍在

見證了台灣的變遷

也歷數了我輩成長的點滴

 

阿嬤過世之後

老家還給屋主

我們再很少有機會回去埔心

再去走一趟省道

 

偶而想起埔心的麵線和酸醋

會從高速公路下去

走一小段省道

到『鍾超商』買麵線和醋

鍾超商也不敵全家,7-11,關了

現在用宅配

更少『回』埔心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184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