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山樂水?
2008/05/22 00:50:59瀏覽364|回應0|推薦5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樂山乎

我不知是否曾經『仁』過

但確定的是:我不可能是智者

因為對於水我有許多的不喜歡

因此買地時

我堅持不在水邊

有人喜歡海邊

有人喜歡溪邊

銅鑼的山上

看不到海

也不臨溪

 

2-home的網友中

許多選擇花東

愛的是東海岸的美

美則美矣

那永無寧日的波濤

令人心煩

那鹹濕的海風

使人氣燥

那覆蓋的沙塵

讓人不展

即使

花東的純淨

也無法呼喚我

在現實面上

花東的熱

花東的地震

花東的不便(交通,生活機能,醫療等)

因此

我雖喜歡花東

卻不想落腳

 

施寄青

愛上南庄

尤其那涓涓的小溪

好多時候

她頌唸著小溪

清澈的涓流

純淨的沁涼

焉知

豪雨過後的暴漲

越過堤岸的溪水

沖破了她的家園

撞毀了她的出路

焉知

夏日的沼濕

卻是螞蝗蟲蛇的溫床

我寧願捨棄

那一點點的好

 

我有喜歡過水

歐陸的雅宅

幾乎都在水邊

配上水景

的確誘人

可惜

那是不可及的幻夢而已

 

35年前

楊梅高山頂上的許多幽靜池塘的相思樹下

曾經是一個自閉青年

在無數個寒暑

對著魚竿

尋覓自我

我愛極了那些池塘

 

30年前

埔里鯉魚潭

那四面環山的幽靜

數不盡的深夜

只有我和繼父

一人一支釣竿

溝通著沒有血緣的父子情誼

鯉魚潭屬於埔里農會

當年沒有開放

顧池的『』『阿助』

是繼父的朋友

當年的鯉魚潭是屬於繼父的

也是屬於我的

深夜的池面

靜看夜光浮標的顫動

清晨的池面

會有氤氳的蒸汽

午後的池邊

有時會聆聽到山頭上

如萬馬奔騰的西北雨

急馳而來

又翩然而去

在竹編的舢舨上

曾經有我們一家的歡樂

古老的紡車式甩竿

排滿船邊

繼父那爽朗的笑語

訴說他在鯉魚潭的故事

24斤大魚的搏鬥

釣竿被拖下水冒著冬寒跳下池游泳追回來

……

凌晨2

埔里農會前的攤販未眠

買了2份炒麵

從漆黑的池畔

推出舢舨船

在池中央

迎著晨曦

連大兒子也曾在鯉魚潭畔

留下了不少的童年

80CC的摩托車上狂呼

在鯉魚潭畔叫著『阿財』

繼父已逝

鯉魚潭幾經『建設』屬於大家的了

再不是我們的『私密空間』

繼父若仍在

也會欷噓吧!

我愛鯉魚潭

30年前的

 

大學時候的濛濛谷

有一層憂鬱

有一層神秘

多少個晨昏

我騎著那一台90CC的三陽機車

從和平東路趕來

獨愛那憂鬱中的神秘

 

我曾經愛水

可隨著社會進展

愛過的水域

都不可愛了

還是我的『智』消失殆盡?

高山頂的池塘

一個個消失

鯉魚潭

建了步道,遊人如織

濛濛谷

在翡翠水庫建壩後

商業化進入

剩下日月潭

大概因為太寬闊了

它的寧靜,清幽

尚未被渲污

 

退休後

我想找個地方怡養

最後在銅鑼落腳

海拔500公尺的山隅

遠望的是對面的雙峰山

背靠芎蕉坑山

離家雖遠了一些

致使建設慢半拍

然而

那兒的寧

那兒的靜

是自然的一部份

 

樂山嗎?

有大部分原因是:我不樂水

諷刺的是

在三芝買了房子

在淡水定居

這是人家需求的『背山面水』

 

當夏日來臨

拂不去身上的濕黏

從前我會趨往『大雪山』

現在

我只想『回』銅鑼山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188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