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就愛吃飯(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12/29 19:49:21瀏覽7649|回應40|推薦160

  在沒有電鍋的年代,若非燒灶就是在煤球爐子上煮乾飯,後來才有了電鍋,讓煮乾飯不用再看著爐火!節省很多精力。

  小時候在眷村裡老停電,停電了電鍋就無用武之地,這個時候若不想吃稀飯或是麵條,就非得在瓦斯爐上煮乾飯,我特愛吃瓦斯爐煮的乾飯,喜歡那鍋底微微焦黃的鍋巴!那實在太美味了!等我上了大學,在外租屋,我也老是用瓦斯爐煮乾飯!想要鍋粑或是不留鍋粑都能隨心所欲,煮飯時順便在一旁洗菜,或是拿本書看,在一旁等爐火其實要不了多少時間的。每天晚餐雖是粗茶淡飯,我也吃的開心。

  這許多年,我不單是煮白飯,連五穀飯也在瓦斯爐上煮,於是也發展出上海菜飯、臘味飯、燉飯、野菇飯。

(臘味飯)

  雖然我也很愛吃麵、吃餃子、饅頭,烙餅,但我還是最愛米飯,尤其年紀越大,越是愛吃米飯。一天沒吃就心慌!

  在食物金字塔的最下端,就是穀類澱粉食物,所以它其實是我們最需要的能量來源,再往上一層是水果和蔬菜,這一區塊已縮小了一些範圍,再往上才是豆類與 肉類的蛋白質區塊,頂端小小的範圍才是脂肪類及堅果(最近又更正,好油已放在與穀類同等重要了,而肉類已經推到最上端,那個可有可無的區塊了。)。所以證 明穀類是人類的最重要營養來源。而且是未經過精緻的穀類。

  碳水化合物是身體最重要的結構,醣類攝取不足,就很難集中注意力,像許多學生沒吃早餐,或是攝取錯誤的早餐內容,嚴重影響學習力。所以我愛吃米飯是對的吧!

  因此,穀類澱粉食物是我們最需要的能量來源,佔每日總攝取熱量 55~ 60%,因我們的大腦細胞唯一能利用營養素就是葡萄糖,若是不吃澱粉,會引起低血糖,造成腦細胞「能源」短缺,長久下來就會記憶力衰退。

  所以減肥的人該多運動,少油、少鹽、少調味料,多喝白開水,控管總熱量而不是全然的捨棄米飯。(這在我曾經寫過的文章中提過。)


  有些慢性病患者,例如糖尿病患者,為了健康著想,忌三白(白飯、白麵、白糖。),興緻勃勃的買了五穀米或十穀米來煮,結果因為煮的方法不對,煮出來的五穀飯很難吃,從此不願再吃,以為五穀飯本來就很難吃,這是錯誤的想法。很多人說他吃不慣五穀飯,結果吃了我煮的,竟然連吃兩碗。

  外面賣的五穀米包括了綠豆、糙米、小米、蕎麥、燕麥。如果是十穀,會再加入薏芢、紅豆或花豆、芡實、紅扁豆、紫米等等。然而,這些穀類及豆類泡水的時間都不一樣,綠豆、薏芢、芡實、紫米需泡水三小時,紅扁豆需5~6個小時,黃豆需要八小時以上,其餘半小時就夠了,剛入門的人根本不了解,要不就是泡過頭,煮出來糊狀的東西,或者時 間泡的不夠,煮出來的飯太硬。大多時候,煮出來的五穀飯,會有某些因為泡太久而煮的糊爛,某些泡水不夠沒煮透的情形出現,讓人難以下嚥。

  如果要吃五穀飯,得分開買這些食材,先泡豆類,再泡穀類,最後才一起煮,通常小米和蕎麥煮成乾飯所需要的水不多,否則會很難吃。

外面都有這些小包裝的穀類

(這是我的米桶~糙米)


  通常我都建議,一開始最好選三穀就好,否則胃很難消化。雷久南博士曾說,胃不好的人,吃到「五」穀,反而會增加消化的負擔,因此她也建議先從三穀開始吃,或者單吃純糙米就好。我很建議吃黃豆糙米飯,三杯糙米加一杯黃豆的比例,可形成完全蛋白質。

  蕎麥最好與紅豆搭配煮成粥,因為其黏性強,煮成乾飯口感並不好,麥類(燕麥除外)與米屬性不同,最好不要一起煮,若以糙米為主搭配薏芢小米是個不錯的選項,麥類中惟一可與米搭配的是燕麥。

  若是家裡現有十穀米的,可以運用悶燒鍋來煮成粥。睡前煮開,悶一夜,第二天起床再加點龍眼乾續煮幾分鐘,是很好的早餐選項,尤其胃弱的人,更加適合,打成米漿當飲品也很棒!(現在早晨很冷,吃碗熱呼呼的十榖粥是很養生的。)

  台灣現在飲食西化,吃麵食、麵包的越來越多,米飯越吃越少,不管基於減肥或挑食的原因,再不吃米飯,我們農地休耕的範圍會越來越多!休耕受到政府補助的錢,也是人民納稅來的。台灣農地可以種小麥的地方僅中部而已,而且只有冬天可種,多數農地仍是種稻米,若是休耕久了,良田荒蕪了,以後要是種不出來東西,怎麼辦呢?世界上糧食短缺越來越嚴重,台灣原本可以自給自足,現在越來越仰賴進口糧食,其中麵粉佔多數。而我們自己種稻米,竟還進口「昂貴」的日本米 與一堆泰國米,不是很奇怪嗎?最近甚至有劣質的越南米混充台灣米。那台灣米到哪裡去了?

  我再怎麼吃,還是覺得台灣的米最香最好吃!即使是在來米。愛台灣,從吃米飯開始吧!

  我是「飯」國的。

我用鑄鐵鍋做上海菜飯,真的只是<菜飯>,沒有肉!

  先將洋蔥及菇類爆炒,再加其他根莖類續炒,最後加生米翻炒,再加入青江菜,加蓋加水煮開之後小火續煮20分鐘,打開蓋子稍微攪拌,悶15分鐘即可。搭配家常豆腐及芽菜(我自己敷的綠豆芽喔!)日子不用過得太奢華!

還有鍋巴喔!

  這是綠豆、薏仁、糙米飯,用電鍋煮的。(綠豆、薏仁泡水三小時,糙米泡半小時。)吃剩了,隔天還能煮稀飯當早餐哩!

這是培根、野米,以及糙米、燕麥、薏仁的組合。(有客人來的時候!)

加了紅糯米和其他三榖(這是電子鍋煮的)

這個野米雙菇燉飯是用烤箱做的(瞧!菇都在表層)。

怕看爐火麻煩,可以在煮開之後,將鍋子移入烤箱!

  十幾年前,偶然間吃到野米,在有機店裡看到了就買來加進去一起煮,但是野米實在太貴,一次我都只放半杯,吃起來口感很有嚼勁兒。

        上面照片裡我煮的雜糧飯包含了糙米、薏仁、燕麥、紅糯米、野米。我從未仔細寫過食譜,今天也來寫個份量與時間步驟。(左邊中間照片就是野米,夠小包了,定價395元,我是85折的時候買的。野米的蛋白質是白米的四倍,野米其實不是米,是草的種子。)



一、野米、紅糯米、薏仁各半杯,洗乾淨泡水三小時。
二、燕麥粒半杯,在上述食材泡了2個半小時後,洗淨加入一起泡。
三、糙米一杯半,洗淨倒入前面三樣米裡,再稍微浸泡一會兒。
四、將泡好的香菇切碎,以及杏鮑菇也切碎。
五、起油鍋將菇類先翻炒,聞到香味,就將已瀝乾水分的米倒進鍋裡一起炒,加一茶匙半的海鹽,然後倒進6杯水(量米的杯子)。
六、加蓋煮開以後,移到已預熱200度C的烤箱裡烤40分鐘,再悶20~30分鐘即可。

 

2013/12/31 17:14
Dear 蒂兒(就愛吃飯)(fudi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就愛吃飯」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022483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05:36

一天一餐米

蒂兒(fudi63) 於 2014-06-04 16:27 回覆:

謝謝您的連結,我分了幾次看完了。

我現在也是規定自己一天至少要吃一次米飯。早上吃饅頭、麵包或是蛋餅,當然都是全麥的。中餐與晚餐都是五穀飯,偶爾晚餐吃蕎麥麵。

我自己覺得吃米飯老的慢。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8:33
http://blog.udn.com/edward9804/10727396。有這種好米!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4 21:42 回覆:

謝謝 再次謝謝!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2 04:56

  

Published on Sep 13, 2013  健康兩點靈-吃對米讓你更精瘦 (1∕4) )  http://youtu.be/SU1hAF4ZfxA 

蒂兒(fudi63) 於 2014-01-22 15:10 回覆:

謝謝Amazing Light帶來的連結!補充了許多知識。讚

謝謝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米不歡
2014/01/14 13:45

跟蒂兒一樣,越來越發現,自己是米食動物。

肉可以戒,米飯難斷,吃糙米飯也有十年了,真是好。

不同性質的浸泡時間,關鍵的要領,作下筆記了,感謝!

蒂兒(fudi63) 於 2014-01-14 17:31 回覆:

我是這幾年發現自己真的離不開米食,小時候不會,青少年時更是胡亂地吃米粉、麵、粉絲都沒關係,一連幾天餃子、鍋貼、饅頭、麵疙瘩都沒問題的。

但現在兩天沒吃到米飯,心裡就慌,還會覺得自己恐怕營養不良,並且會發胖。

我有許多朋友都以為五穀飯就是黏糊糊的,吃到夾生的也以為是正常,那真的都是泡水時間不對。

希望這篇文章能改變大家對五穀米的印象。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12:23

我是年紀大了才懂得養生  這幾年漸漸從吃白米飯改吃糙米飯

這燉飯很好吃  以前在外頭才會吃得到(自己不會做)

看蒂兒做燉飯似乎不難   我可以試著起而效之.... 

蒂兒(fudi63) 於 2014-01-09 19:47 回覆:

閒人姊姊煮了半輩子的飯了,這燉飯難不倒您的!

過不久就能煮給小飛飛吃了。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飯袋
2014/01/07 11:08

我只愛吃米飯

每天吃兩杯米

蒂兒(fudi63) 於 2014-01-07 12:25 回覆:

酷老是飯袋,我是飯桶,咱們半斤八兩!得意 

每天兩杯米,那是我年輕時的飯量,現在減半了。

看飯量就能知道身體健康否!酷老仍是小夥子一枚。Fox加油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6 14:56

我比較懶, 買現成配好的十穀米與白米 1:3  混合煮, 過水洗好後 泡5個小時. 入鍋煮的時候  刻意少加水. 譬如平常是一個指結高的, 十穀米飯 只能半指節高. 這樣煮出來的飯口感豐富 QQ有咬勁.

很喜歡你菜飯的變化. 小時候我爸媽很愛自己做 , 可就是把青缸菜煮得老黃老黃, 覺得可惜了點. 我有個疑問, 妳們家菜飯裡的青缸菜 , 會很黃嗎 ?

蒂兒(fudi63) 於 2014-01-06 20:26 回覆:

泡水那麼久,水就真的可以少放了耶!盹姐姐真聰明!

謝謝姊姊提供這個好方法!

我做的青江菜飯也是黃的,所以每次都還要再加一點綠的拌進去,吃的時候比較養眼!得意

所以我不常做綠色蔬菜的菜飯,比較常放杏鮑菇、香菇......。還有臘味褒飯!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5 20:02

小時候耳濡目染下我也能駕輕就熟的以爐火煮米飯

其實我最愛吃的是糯米飯、炒飯或麵食類

為了健康現在我天天都吃黃豆糙米飯而且是全素

糙米要選長的會比較好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蒂兒(fudi63) 於 2014-01-06 07:32 回覆:

我想我們都是經歷過貧窮的日子的人,所以在食物上比較會挖空心思想辦法,爐火這種事雖然當時我很年幼,不過就如您所言,耳濡目染之下還是偷學了。

我也愛吃糯米飯,所以常常蒸來做飯糰!

我也有一段時間天天吃黃豆糙米飯,每次做了還帶去辦公室,同事們爭著吃哩!後來覺得想多換點口味,就換了不同的雜糧來搭配。

我也吃了十幾年的素,不過也弄到朋友都沒了,所以現在外出與跟弟妹們聚餐,我都隨著他們吃葷食,點一些海鮮魚類我可以接受的,而有朋友來我也會做葷食給他們吃,吃素是應該的,但天底下有比吃素更重要的事,只要不違背我的環保初衷就好。

是啊!我都吃長米,從小就吃不慣圓米。

很高興我們是同一國的人。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03 21:58

餛飩?得意還是扁食?奸笑或是水餃?大笑
千萬要講清楚?說明白?懷疑

雖然長得很像~可是差一個字就不是人間美味?

妳還是自己留著吃就好?
不然請二小姐吃?
我青菜豆腐就飽了!
真的啦!不客氣哦!

感冒?得意一定是穿露背裝出門?對不對?
妳就是愛美啦!不要嫁禍給別人?
衣服要多穿一點?好嗎?ROES冷冷
不管是露背裝還是細肩帶得意
夏天再穿出來嚇人就好?跟我交往吧
冬天穿出來?不但自己流鼻涕?
路人也會噴鼻血的!

蒂兒(fudi63) 於 2014-01-03 22:51 回覆:

小牙美眉

我嚴重的覺得你有寫小說的能力,細肩帶、露背裝!我怎會有這種奇裝異服啊!別說冬天了,夏天也不穿啦!

嚇死人了!尖叫

~~~

青菜豆腐小牙也喜歡!我們總算有共識了!

晚安了!

老太太要去溫暖的被窩睡搞搞了!(順便帶一盒面紙)

OS:(這裡不是米食嗎?怎麼變得那麼噁心咧!)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知道??
2014/01/03 20:25

人家我很久沒下廚?誰理你
所以二姑娘忘了我?
都不來我家推薦ㄟ?

二姑娘喜歡這一味哦!掰掰(881、咕掰)
那討好她?有蝦咪好處啊!
聽說會登上聯合新聞網~就會被人多人花現
被花現就變紅~所以蒂兒的臉?紅通通的~對不對啊!哈哈!得意大笑

蒂兒(fudi63) 於 2014-01-03 20:58 回覆:

ㄟ~我今天的臉沒有紅通通,其實有點蒼白,鼻子比較紅倒是真的,因為我感冒了!

就是身邊的人忌妒偶是健康寶寶,幾乎不感冒的,就一直對著我猛咳,感冒都不戴口罩,我被圍攻之後,昨天下午就喉嚨痛了,半夜還痛醒過來,吞嚥困難。幸好我有珍藏的祖傳中藥(這樣說會不會太誇張了!),連吃三趟,現在只剩流鼻涕而已。

所以捏!今天包了很多溫州大餛飩!小牙要不要來一碗?不知二姑娘喜不喜歡這一味?

~~~

人家也不是故意要讓人花現地,這樣說會讓人很害羞地說!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