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闲聊抗美援朝之五(抢救性转帖)
2011/08/15 22:20:29瀏覽250|回應0|推薦2

面对外敌入侵时候的国家控制力与可调用的资源量

1840年之后,清朝的国家控制力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虽然还能够调动国家的大部分资源,但是,是低效的!!

李鸿章的运气可以说完全受到国运的左右.当中国国运日益衰落,整个国家走在下坡路上的时候,就如同溃决的大提一样-----------非人力可以阻挡.个人的努力是非常渺小的.

人,财,物,这三样东西,财物两样不管是大清朝还是李鸿章,直到甲午和庚子两难,也一直算不上非常吃力(虽然捉襟见肘).但是,“人”这一点上,是最最麻烦的.

咱不说八旗兵绿营兵基本上起不到作用,兵力质量严重不足,也不说匮乏谙熟近现代军事外交经济人才,就是那些清流,就是那些天天嘴皮子吧唧吧唧没完没了指责,真让他们干点实事又啥也干不了的家伙们,就足以让李鸿章头痛的了.

“人”,这一决定性,关键性的要素匮乏了,“财”和“物”的使用效能根本就谈不上---------------也就是说:

直到大清朝灭亡,历次对外战争,由于匮乏了最关键的“人”的因素,中国的战争资源都没有获得有效的组织和利用!!!

所以,占当时世界GDP一半的大清朝就要屡战屡败,而且无法像日本一样完成快速的转型.

袁世凯运气不错,对外战争都发生在他掌权之前,他掌权之后,没遇到对外战争,他的北洋军也没真正经历一场对外战争,所以,在这里无法对他进行评价--------------但是,我相信他比李鸿章也强不到哪里去------------他们都处在决堤的洪水之中,面对衰颓的国势,没有回旋空间.

蒋介石和国民ZF

那是一个完全依靠苏俄财力物力人力的全力援助,依靠苏俄顾问,依靠苏俄武器而快速建立起来政权,与苏俄反目之后,完全成了一个没根的政权------------------既缺少民意的支持,又匮乏实力的支撑.

你就掰着手指头算吧,他老蒋,蒋委员长也好,蒋大总统也罢,他真正有效控制中国十个省份以上的时间有多长?

蒋介石本人他在党内的地位,是依靠对陈其美和孙文的私人忠诚,依靠老同盟会会员一个接一个弃孙文而去,孙文日渐成为孤家寡人而日益重要的..

他的黄埔军校校长,是依靠苏俄感受到他的忠诚,感觉他比程潜更可靠而获得的.
蒋介石本人并没有在残酷的长期行动中建立起自己的队伍,建立起自己的班底,他的政治力量几乎全都是在苏俄全力援助建立广州政权,建立黄埔军校之后逐渐形成的.

国民ZF大量的干部,也就是政权的核心群体,来自于五四运动,用周作人酸溜溜的哀怨来说就是:“五四新贵们&*……&*……%%¥………………”

红蓝本为一体,大革命的洪流分成了两股罢了,但是,人,还是同样起源的人!!!

这就让蒋介石和他的政权处在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没人知道他们代表谁的利益,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走,该往哪里走!!!

代表大中地主阶级利益吗?
你又号称是资产阶级政党,要完成反封建的资产阶级历史使命,要建立资本主义,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家,必然要消灭或者转化地主阶级而代之以强大的资产阶级,可又是被赶到台湾之后,才全面开始土改和资产阶级化………..

代表买办和帝国主义?
代表哪一家帝国主义呀?你又没有在整个中国形成有效控制,帝国主义和买办们还要进那座庙拜哪尊神,几大军阀都是帝国主义代理人,哪家背后没外国人呀,你代表的就比别人正宗?哪个国家给你独家代理权?

代表民族资产阶级?
翻看任何一位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回忆录,谁把老蒋看成他们利益的代表?

代表工人,农民?
呵呵,大革命之初的口号了,早忘了………….

那就只剩下小资产阶级和小知识分子了,或者说----------小市民
还真是,还真是就这个群体,真的拥戴老蒋………….

正是这种历史渊源,正是这种群众基础,让蒋介石和他的政权处在高度脆弱之中.既无法完成资产阶级革命,也无法完成国家的真正统一,更无法完成国家的重新强大以面对外敌的入侵----------当外敌入侵的时候,他根本没有调动整个国家资源的能力!!!

“皖奉孙”联合对直系的战争,北伐战争等等一次次内战,彻底消灭了袁世凯建立的北洋军,消灭了中国最有实力的军队,让整个中国北方成为军事真空地带.

九一八事变到抗战,他老蒋身为国家元首,能调动多少战争资源?
他可不是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国土沦丧!!!


红色中国的状况要比他们都强一点,但也强的有限.

1840--------1950年,110年呀!!
全在打仗,没完没了的打仗,和外国人打,自己互相残杀,厮杀了一百年的国土,还有什么资源可供你使用?!!

但红色中国有一个绝对的优势---------------决堤的洪水已经平缓,暴雨已经停息.
帝国主义们自己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杀得没力气了,中国已经下滑了一百年,那股下滑的冲力也衰减的差不多了,国内也基本重新统一了.

资源,任何资源,虽然已经被百年屈辱消耗的所剩无几了,但是,可以被集中使用了,可以被整体使用了!!!

正是这种中国的“人,财,物”各类资源,百多年来,第一次可以被集中,整体地使用,让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一扫百年国耻的战争!!!!!

写完这些,关于抗美援朝历史背景的框架已经展现出来---------这是一个坐标系,历史坐标系,只有在这个坐标系中去讨论抗美援朝,这场战争的历史意义和历史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如果仅仅就抗美援朝而谈论抗美援朝,那么,抗美援朝就将仅仅就是一场地区冲突,一场局部战争,一场将被时间湮没的小战争罢了-----------而一旦穿越时空,回到历史,回到波澜壮阔的历史之中,我们将真正寻找到抗美援朝在世界历史,在中国历史中的历史地位!!!

这个过程,将让所有热爱志愿军的后辈们从历史中挖掘到“抗美援朝”这段历史所留下的宝贵财富------------真正的财富,可以让每一个热爱志愿军的后辈们从中获得崭新的视野,审视自己事业,让自己走向成功………


下面的内容将转入更为具体的东西,从志愿军选帅开始………..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stmourne&aid=554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