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闲聊抗美援朝之十(抢救性转帖)
2011/09/09 22:58:32瀏覽329|回應0|推薦2

创造性的战斗,创造性的工作,让劣势的志愿军,缩小了与强势联合国军的实力差距---------你联合国军的技术优势,装备优势,并没有被你的将士发挥到应有水准,而我志愿军将士,把劣势装备发挥到了极致………….

具体的例子,可以在任何一本志愿军将领回忆录中随手找到,任何一本!!!

不去展开说,那不是本帖的容量所能容纳的.仅仅用敌我攻防来简单说明一下.

坑道,是志愿军基层官兵创造出来的技术,是“工兵筑城”科学的一次里程碑.
坑道,可不是简简单单就挖个坑,打个洞,挖条隧道.而是以坑道为骨干,普通工事为辅佐方式构筑起完善的防御体系,是一张完整的防御网络-----------------可以同时完成物资储备,战地救护,作战需要等等多种需要的完整防御网络.
但是
志愿军没美国人有钱呀,坑道防御体系是缺乏技术装备辅助的,所以,也是存在薄弱环节的.

美军拥有绝对的制空权,拥有据对的火力优势,所以他没必要学习志愿军去构筑坑道,但是工事也一样坚固.

美国人有钱呀,人家在地上挖个坑,上面架上钢轨或者工字钢做骨架,担上木板或者树干,盖上沙包,然后铺上伪装土和植被,直接就变成了暗堡,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暗堡----------黄继光就是牺牲在这种暗堡之下的.

常规工事就不用说了,联合国军阵地前面的各类铁丝网就有好几种,网上还会加上各种挂雷,信号弹,警报器之类

可以说,志愿军阵地的骨架更结实,联合国军阵地的血肉更丰满.在实战中,哪一方的工事更具优势呢?

再说进攻.
我看过许多军事将领的文字,军事总结写的最好的,外国是隆美尔,中国是廖耀湘.赏心悦目.

在隆美尔的军事笔记中,你可以找到许多隆美尔面对优势装备的美英军队所创造出来的战法,竟然和日后的志愿军非常相似-------------------面对相同的对手,面对相似的劣势处境,想出的办法差不多……….

廖耀湘有一个总结--------------生死五十米.
攻防对手争夺阵地,五十米距离,决定双方成败.

而在朝鲜战场上,这“生死五十米”意义更加显著,对中朝联军和联合国军双方而言,都是意义重大.

五十米有那么重要吗?
真的有那么重要.

因为你的火力支援可以大体上分为火力准备,火力延伸,炮火阻断三个阶段-----------在进攻前,实施火力准备,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尽量杀伤地方防御人员;在进攻实施中,伴随步兵冲锋进度,实施火力延伸,掩护步兵进攻;当步兵与敌军接触距离到了五十米以内,炮火支援就会误伤自己了,就需要让炮火对敌方友邻阵地和后勤补给通道实施阻断,防止敌军获得支援.

五十米
就五十米
只有这五十米的距离是敌我双方,在没有炮火支援状态下的面对面厮杀.
胜负,也就在这五十米的争夺上.

显然,联合国军在这方面拥有绝对优势---------他有制空权,有火力优势,有步炮协同作战的经验和训练呀.
志愿军可没有这些条件呀………..

但是,结局并不仅仅是物质决定的……….

我父亲所在的68军202师604团,以两次胜利的战斗载入敌军的官修战史(韩国的《朝鲜战争》),我父亲试着两次战斗的亲历者,我父亲他们连(68军202师604团2营4连)又是这两次战斗的主攻连,有足够的资格去评价敌我双方的攻防效能.

就我父亲而言,始终对美军的地面火炮威力赞不绝口,一直是非常赞叹的,确实是一流;对美军飞行员的飞行技巧也是由衷赞叹(人家可以钻山沟呀,那技术确实漂亮),但对美军飞机轰炸效能是摇头滴,确实不咋地;对美军地面部队,是喜欢的不得了---------嘿嘿,有好枪拿,有充足的弹药获取,有好吃好玩的东西……….

为什么呢?

美军地面火炮,准确率极高,火力充足,弹药充足,加之其前线观察员指引准确,美军对我阵地的有效覆盖非常高,而且配合步兵作战也非常得力。尤其重要的是美军各类火炮(包括海上舰炮)彼此的协同非常好,形成了极其优秀的炮火网络---------对同一目标,在有效射程之内的美军各炮兵阵地之间,可以形成强大协同作战能力.

美国空军飞行员技术那是极高的,钻山沟,超低空能耐都极大,对飞机的操控能力是一流的,但是,但是,但是,就是,真的,真的没啥实质性威胁-------------因为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大量的空中作战任务还是需要“人”的目测来完成,需要“人”来做判断决定的.

即使是当今美军号称可以在一千公里之外发射导弹打入一扇窗户的时代,他的作战效能大家通过近几次战争也看到了-----------没有神话的…………..
所以,更何况当年,何况在山区…….
而美军地面部队呢,就很好玩了.因为他们的优势太大了----------大到了让美军地面部队可以漫不经心的地步!!!!

制空权在他们手里,不用担心被轰炸,被攻击;
火力优势在他们手里,不用担心受到多方位火力压制;
太舒服了,舒服到了他们可以在阵地前面“度假”……..

确实是度假呀!!!!

美军或者联合国军进攻之前,哪一次都会出现与众不同的气氛(你让美军或者联合国军其他部队发动一次充分伪装,出其不意的突袭,实在是太难了),然后你就看吧,人家就大模大样地在下面集结,坐在地上(甚至还有躺着的)抽烟聊天---------人家有那条件度假不是………..

然后呢,就是标准程序--------------火力准备,炮火覆盖------------火力掩护,向上攻击-------火力延伸,冲锋………….
冲锋时候呢,也不知道美军是缺乏训练,还是白种人体格太壮实太笨拙,还是白种人的作战意志有问题,反正是美国人的冲锋没南朝鲜人的迅速----------在向阵地突击的速度和决心意志上,南朝鲜士兵确实比其他联合国军强.

那么在这个时候,志愿军在做什么呢?
有坑道工事,有二线阵地嘛.
任何一个志愿军阵地,不管是一线还是二线,还是后勤运输线上,都有观察哨的,24小时时刻观察周围动静的.他联合国军每次进攻都那么老套,早就知道该干嘛了-------------你不就是又要炸嘛,俺躲……….

美军飞机攻击还是很好躲的,一则美军飞机炸弹落下来散布面积大,落不落到阵地上还不一定呢;二则飞机飞行它是有路线的,攻击是有死角的,躲避开也不是很难.
美军地面炮火就很讨厌了,不但准而且密集,杀伤力极大,可有了坑道也不是啥大问题,主要力量放在坑道里面保存实力,在外面的人就是常规的“跳弹坑”(这绝对有效),还有就是看你战壕,工事修筑的是否结实了;再有就是看炮火火光(圆的就是冲着刚和你来,扁的就是没冲你嘛)-------------------反正你美国人的炮火想达到预期效能,那是不可能滴…….

等炮火延伸和切断了,霍霍,敌人要冲锋啦---------生死五十米就来了!!!
迅速从坑道,从二线阵地进入一线阵地,迅速展开队伍,每个人迅速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的工事,并且等待指挥员命令,就成为关键了-----------四五十米的距离,眨眼就到呀.

这个时候,说起来很危险,实则是最安全的----------因为最有威胁的地面炮火减弱了呀(可不是没有了哦).专心对付地面敌人就行了.
但这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志愿军基层指挥员的能力了-----------不仅仅是阵地防御工事的构筑与布局,不仅仅是兵力火力的配置,不仅仅是指挥员个人意志,身先士卒对士兵的影响,这时候,什么时候开火,就在基层指挥员身上了.
    
志愿军弹药匮乏呀,你不是联合国军,人家可以从山底下就开枪,一直打到山顶,人家玩的起,你没有那么多弹药呀,你知道敌人要进攻几轮,你要坚守多久呀……….

20兵团司令员郑维山的作战笔记中,记载志愿军消灭敌人弹药消耗量大约是两千发子弹杀伤一名敌人,我爸爸说,四五千发子弹能碰着人就不错了---------------------------战场之上,没那么容易杀死人的.

所以,在战场上控制弹药消耗量是绝对的高要求,不是任何指挥员都能够胜任的.而弹药的最大消耗之处就是这种冲锋与反冲锋的时刻-------------双方都是盲射,谁都是随身那点弹药(跑去拿弹药,谁给你时间呀),谁消耗的快,谁就等死吧……..
志愿军基层指挥员命令开火的时间,大体都在三十米左右,而我父亲他们连,基本上都要更短.-------------------这么短的距离,双方的战斗意志,双方的火力运用都是硬碰硬的,但也是最公平的……..

进攻方赢了,当然就进入阵地表面的争夺战;
防御方赢了,当然进攻方就要快速下撤-------------一旦后撤,敌军的火炮可就又来了,要掩护敌军撤退或者组织再次冲锋嘛………
而这时候,志愿军防御工事的构筑,志愿军基层指挥员的兵力调度与临场指挥,志愿军官兵的单兵作战技与作战意志能都要承受最艰苦的考验了…….
    
敌军,也一样……….

再详细的东西就不展开说了,那可就刹不住车了,太长了.

下面说志愿军进攻.

我父亲他们连的进攻,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工作是--------侦查!!
连长,副连长,指导员,排长,副排长,班长,副班长等等,只要将参与战斗的干部,都必须亲自参与侦查一到两次,主攻的干部,要侦查五六次-----------不是普通的外围侦查,是渗透到敌人阵地之上去侦查.

然后是分配任务-----------每一个干部负责那一部分,每一个排。每一个班负责哪一区域,谁做什么,谁先谁后,战斗目的,战斗目标,意外情况处置,牺牲受伤干部的递进接班,在战斗之前就已经大体布置完毕.一旦战斗开始,各自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

潜伏------利用夜晚,潜伏进入前沿阵地.

突袭----------能不开枪尽量不开枪,直到不得不开枪的时候.
联合国军有钱呀,人家阵地可不像志愿军阵地上光秃秃的,人家东西多,各种形式的铁丝网就好几道,上面有挂雷,信号弹,倒刺,需要非常小心地剪开铁丝网(切断,然后将剪开的端口两端插入土地固定住,保证整个铁丝网的完整性,否则会引爆上面的挂雷,信号弹与报警装置)

突击-----------就一个要求:
最短的时间突入主阵地,最快的时间和敌人缠斗在一起.
理由还需要说吗?

你不和敌人搅在一起,敌军的炮火就招待你了嘛…….
志愿军强调夜战近战,除了历史渊源之外,主要还让“穷”给闹的-------------有钱有东西,志愿军一样会用炮火开路呀,金城战役有东西了,不就那么打了嘛.

在韩国战史中记载的68军202师604团的两次战斗,韩国人始终认为604团出击的是一个营,而实际上,都是一个连(就我父亲他们连)的突击---------------是突击的速度和展开的范围,让敌军产生了错误的人数判断!!!

正是这种立足于充分侦查,充分准备,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之上的夜战近战,让装备劣势的志愿军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了极致.
攻防的例子就说这么多,不展开了,举不胜举呀.

志愿军,创造性地使用自己劣势的装备,充分施展自己的“软实力”;联合国军,挥霍性地使用自己优势的装备----------弱者不弱,强者不强,还很难理解吗?

志愿军的劣势,人人都知道,谁都可以随口说上一大堆,更别说联合国军那些经历二战的高级将领们了.但是,联合国军就是抓不住志愿军的弱点予以歼灭,那怨谁?!!

志愿军最最薄弱的环节在鸭绿江,在后勤供应必须全部依靠国内.
就那么一条江,就那么几座桥,你美国人就是切不断.
朝鲜北部山岳纵横,交通不便,就那几条公路铁路,你联合国军就是毁不掉.
志愿军后勤输送任何一个环节被摧毁,志愿军都将不战自败,你联合国军白白拥有制空权,白白拥有海陆空综合优势,白白拥有火力优势,硬是做不到切断志愿军后勤补给的任何一环.

志愿军匮乏通讯设备,你美国人可以用一捆电线做电缆当电话线,志愿军只有一根电话线,你就是做不到切断志愿军通讯联络.
志愿军的电台数量虽然可怜兮兮,可也足够你电子侦听,无线电测向的吧,空中侦查也是你独占吧,可你联合国军硬是没能干掉任何一个军以上志愿军指挥机构.

五次战役,你李奇微已经被胜利女神拥抱,但你拥抱了胜利女神吗?
12军91团穿插到了三七线以南却能安然全身而退;
27军孤军深入也能全身而退;
180师自毁电台,分散突围,一个错误接一个错误,还是被你一股股地抓住的,而不是有目的的围歼的………

你李奇微可是美军现代化的奠基人之一,是美军空降兵的创始人之一,你可在中国服过兵役,深深了解中国国情呀!!!



五次战役,直到五次战役,整个朝鲜战场的总兵力对比,志愿军可不如你联合国军呀!!!

到了克拉克和范佛利特,竟然打报告给布莱德雷---------咱扔战术原子弹吧,炸开一个缺口吧…..

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文登里反坦克楔入战,非常著名的战斗
反坦克大队大队长是姚希同,68军204师610团副团长;我父亲他们604团一部配属其作战,我父亲他们连偷偷摸摸干掉了两辆坦克,亲眼看着美军坦步协同出现问题-------几十辆坦克不断扔在那里,步兵还在一二百米之外……….

金城战役,姚希同都成604团团长了,一年多的时间,你联合国军的坦克后面,还是老远才有步兵…………

金城战役,志愿军有钱啦,小暴发户啦,咱有东西啦,你联合国军咋还是老样子尼?!!!

强者不强,自有其内因.
弱者不弱,必有其缘由.
把握还是挥霍自己所拥有的资源,决定了自己的命运…………
命运,
是自己把握的!!!!

战争,
不仅仅在战场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stmourne&aid=554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