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闲聊抗美援朝之八(抢救性转帖)
2011/09/09 22:41:31瀏覽298|回應0|推薦2

说到抗美援朝,说到第一到第五次战役,人们的印象总是觉得是志愿军主动进攻了五次,所有的五次战役都是志愿军主动发起的战役,实则不然.

第一二次战役是进攻,第三次战役是防守反击,第四次战役是防御,这两次都是美军先行发动进攻的;第五次战役是预防背后登陆的主动出击.

也就是说,五次战役中,一二五次战役是志愿军主动进攻,三四次战役是美军主动进攻.而第五次战役是志愿军迫于美军可能的攻击发动的反攻击.

换言之,虽然志愿军以突袭作战开始了抗美援朝,也取得了战场上的一定战果,但是,终归在武器装备等物质资源方面处于劣势,这就让志愿军在第一轮交手过程中,是处于被动的.


而美军虽然受到沉重打击,但是因为志愿军初期火力的严重不足,仅仅是打击了美军,而没能形成有效歼灭,没能摧毁美军有效战斗力,这让美军可以依靠其雄厚的物质条件,依靠其强大的海空优势,火力优势和机动优势,快速恢复战斗力----------------美军可以决定他们与志愿军接触的距离,宽度和纵深,能够掌控着局势,控制着战场节奏.

这种物质实力的差距,在第四次战役中已经开始展现威力,并在第五次战役中充分展现-------------你志愿军的意志和单兵作战能力,你志愿军的战斗经验,你志愿军的指挥能力,都无法弥补物质实力差距导致的军事实力差距.

但是,
但是
但是
当第五次战役,志愿军的弱点暴露无遗,美军的优势展现无余的时刻来临,美军依然无法完成对志愿军的彻底歼灭,那你美军就再也做不到了!!!

当所有的好牌都在你手中,当对手已经似乎被你彻底击垮
但是
对手就是输不了
那么
一定刀锋,已经抵到咽喉,切入皮肤,但就是无法再刺入一分一毫-------------------逆转,就将发生!!!

当德军已经看到克里姆林宫的尖顶,再也无法前进一步,不用等到斯大林格勒的结果,就应当知道德军已经要面临困境了…………

当第五次战役那么好的局势都无法把握,美军,已经无法再战胜志愿军了.
有什么事情在发生!!!

原因?
理由?
还需要更多的理由吗?
当强者的一方,当具有优势的一方已经将自己的刀锋刺入敌人咽喉的皮肤,但再也无力刺入分毫,还需要解释那意味着什么吗?

逆转,一定会发生!!
其实,原因说穿了也没啥秘密-----------------志愿军开始不断获得资源补充,彭总的指挥权限越来越充分.志愿军所拥有的战争资源量在不断凝聚.

即使经过几次反复,下定决心要进入朝鲜作战,但中央始终也没下完全的决心,还是瞻前顾后的.就入朝兵力来说,先是就想两个军过去,在彭总不断要求之下,才答应四个军一起过江.随后陆陆续续增兵,也是需要去磨嘴皮的.

物资保障也无法满足战争需要-----------------仗都打起来了,苏联武器的援助和购买还在谈判中,运输中,生产中,还没有到达第一线;国内的生产也没有进入战时状态.
用大白话就是:

宴会已经开始,餐桌上已经气氛热烈,而后厨还没进入状态.

但随着战争进程不断深化,苏联武器到货了,国内经济不但开始复苏,而且开始调整到战时状态了,后勤供应逐渐跟上战争要求了,苏联空军也开始提供空中保护了,军工厂也开始获得苏联武器装备图纸和设备,能够生产新型武器,能够维修毁损装备了-------------战争资源在不断凝聚,红色中国各方面的力量都在得到不断增强,志愿军的实力当然也就在不断增强中了…..

扬长避短,事事皆如此.
美军之长无法发挥,志愿军之短,美军无法攻击成功,美军战争资源的使用效能远不如志愿军,最终的战争结果就成了那样子……..



志愿军对战争资源的使用以及成长状况需要慢慢写,李鸿章,袁世凯,蒋介石对战争资源,国家综合国力的使用状况在后面集中写,在这里,先写美军的.

如今的人们,对美军和美国在朝鲜战争中真实实力,是很容易产生错觉的-------------因为美国所打的最近几次战争,因为美国的大片,因为今日的美国.

而实际上,让我们回到历史之中,美国的国力和军事实力,并不像人们今日所想象的那样强大.


这一点,最权威的当属《布莱德雷回忆录》,作为美军现代化建设的领军人物,布莱德雷在其回忆录中很生动地描述了美军直到二战时候的真实状态------------那是和人们想象中差异巨大的美军!!!

在别的帖子中我说过:

美军的军事实力快速成长,得益于其强大的工业实力,金融实力,更得益于数量庞大的工人数量---------------而工人阶级在社会化生产中所训练出来的合作性,纪律性,服从指挥性等特点,恰恰也就是最优秀士兵的特征!!!

但是,美国缺少优秀的职业军人,匮乏优秀的职业军官,这让美军无法发挥出其所有战争潜力.

德国军队,被公认为最强大的军队,战斗力最强的军队,恰恰是既具有优秀职业军人,同时拥有最吃苦耐劳农民(普鲁士时代)和最坚韧工人阶级(第三帝国时代)的军队!!!

美军战斗能力无法与其所具有的战争资源,战争潜力相匹配的证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随手可拾.具体的例证,在下面结合朝鲜战争中美军的长处为何无法施展一点点说.

首先就是美军的空中优势.
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军的空中优势似乎是天下无敌的,这种印象被不断播出的美国大片持续地强化着,事实真的如此吗?

加尔布雷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政治家,罗斯福新政时期的“价格沙皇”,在二战结束时接受任务-------------评估美国空军的轰炸效能.
在加尔布雷斯自传中,他很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调查结果----------很糟糕,非常糟糕,实在是太糟糕了!!!

德国人,在美军认为已经彻底摧毁德国军工生产能力的时刻,竟然创造了军工生产的记录…..
对日本,也差不多---------并没有有效摧毁军事生产能力.
加尔布雷斯的研究,在这里就不再引述了,大家如果感兴趣,可以自己去查看.

再换一个角度,从隆美尔北非军团所承受的打击上,再看看美国空军的作战效能.

在隆美尔的战时笔记中,很详细的描述了自己所承受打击的状况,当年我初看《美尔战时笔记》的时候,直接就乐了-----------原来狐狸是被累死的,饿死的,不是被打死的!!!

真是如此呀.
在美英绝对海陆空综合优势打击之下,隆美尔军团的人员伤亡状况竟然可以让他坚持到弹尽粮绝------------英美海陆空绝对优势竟然没对隆美尔北非军团的人员进行有效杀伤!!!

没错,美英海陆空优势成功阻止了德军补给,让隆美尔的坦克和汽车趴在那里没油喝,丧失掉战斗力----------即使如此,隆美尔还是组织起有效的反击………….

至到了“前南战争”期间,美军空中打击也没能摧毁已经解体状态的南斯拉夫军队,美军远远高估了轰炸效果.

空中优势是用来绝对控制整个战场局势的-------遏制敌方优势和长处,强化敌方劣势,迫使敌方陷入困境,同时保护自己短处与劣势,充分发挥自己长处,获取战场优势.

如果拥有绝对空中优势的一方,无法完成对战场力量对比的控制,则战场之上双方力量对比的天平,必然无法倒向空中优势一方---------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之中,美军都没有完成这一作战目标-----------他们的对手,恰恰都是中国军队!!!!

朝鲜战争,朝鲜已经溃败,国家已成焦土,战争资源已经被有效摧毁,自我保障能力丧失----------------中朝联军二三百万人马的作战需要,吃喝拉撒,物资补给,医疗保障,甚至朝鲜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需要志愿军伸出援手,需要从中国国内输送多少物资,需要多少车皮,多少火车,多少汽车!!!!!

鸭绿江,中朝边界,仅仅只有一条鸭绿江,仅仅只有那么可怜的几座桥梁,可怜的几条公路---------------拥有绝对空中优势的美国空军,硬是做不到切断摧毁!!!!

那还说什么?

志愿军,中朝联军能够源源不断获取物资供应,中苏朝的战争资源可以源源不断地凝聚汇集,可以让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实力不断增强------------这对战争的结局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联合国军地面作战能力分析---------------待续.

对美军地面作战能力的评价,最好的书籍是《尼米兹》,也就是尼米兹指定的传记撰写人(他在海军学院的好友)撰写的那一部传记------------那里面的部队,也就是朝鲜战争中的美军主力.

在那本书中,我关注到作者在论述某一次岛屿争夺中,对美军地面部队的一点评价-----------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部队,除了陆战一师之外,其他部队并不习惯“穿插作战”.

这一点很重要,非常重要,极其重要------------这对美军在朝鲜战争中的地面作战效能影响极大.


从二战的欧洲战场,也同样可以找到相类似的事例---------最典型的就是对德国阿登反击战的反击与包围.
在阿登战役中,巴顿将军在其回忆录中洋洋得意地记录自己如何如何包围德军,而在德军将领的回忆录中,德军确是因为坦克燃料不足以完成进攻,德军主动撤退,尤其是党卫军旗卫队师等党卫军师是由希特勒调往意大利边境的………….

也就是说,在巴顿等美军将领还自我感觉进展顺利的时候,德军已经从容而退-----------美军并没有完成对弱势之敌的果断合围!!!
西西里岛战役,更是不用提了………….

实际上,把美军建国以来所有的战役都算上,包括他们自己的内战,美军战史上,“围歼战”战役也确实很少,漂亮的围歼战更少.
尤其是在二战中,在非洲,在欧洲战场上,面对德军从东线调回来的弱势德军,以及公认作战最搞笑的意大利军队,美军即使拥有最强大的空中优势,火力优势,也没打出让人赏心悦目,印象深刻的战役--------------反而是让德军将领熠熠生辉…………….


所以,美军在第五次战役,志愿军所有问题暴露,所有弱点展现,已经出现全线混乱,最佳全歼时机出现的时候,美军竟然没能够把握住,没能够对志愿军实施有效合围,没能够对志愿军完成彻底歼击,也就不奇怪了.
当一个占有绝对优势的强者,面对劣势敌人无可奈何,无奈地想去动用战术核武器打开缺口时,他的对手,是如何做到的呢?

美军其他方面的问题,将在后面志愿军相关话题中再说,到这里,先结束美军话题,转入志愿军话题.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stmourne&aid=554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