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闲聊抗美援朝之十五(抢救性转帖)
2011/09/09 23:35:50瀏覽484|回應0|推薦2

20兵团入朝,意味着整个抗美援朝用兵思路的改变:

近全国兵力的一半,尽数投入,西北作战与防御任务减弱,西北部队可以尽力投入.西南东南仅仅只需要负责防御而不需要作战,亦可抽调部队入朝.同时,苏联武器已经供应到位,军队数量质量大幅提高.

这就是为什么朝鲜战场前线18,19,20兵团一字展开,横贯朝鲜半岛,“6”字头部队与一野部队成为抗美援朝绝对主力的原因.

同时,抗美援朝作战的战争意图从“建立缓冲区,御敌于国门之外”,转变成,“占领国际政治真空,获取国际大国地位”!!!

这一切,都从国家战略预备队---------20兵团入朝开始!!!!

20兵团67,68军入朝,标志着中国国家战略预备队投入战场,是一个重要的战略分析节点,将会在后面的战略预备队使用,停战谈判,中国利用朝鲜战场所要达到的新政治意图等话题中不断谈到.

预备队,战役预备队,战略预备队,国家战略预备队,如何筹备,如何使用,何时投入,是军事指挥中,最能显示将领与统帅军事才能的!!

精确的计算,精准的拿捏,精心的准备,难以忍受的煎熬,冷静到冷酷的头脑,果敢的投放,无数最高要求的素质,才能够创造出经典的“预备队使用战例”……………..

斯大林对战略预备队的使用,堪称炉火纯青---------在朱可夫的回忆录中,连朱可夫都不知道斯大林秘密训练准备了一支拥有强大空军的战略预备队,当斯大林将这支部队交给朱可夫的时候,不管当时战局如何险恶,兵临柏林城下,仅仅就是时间问题!!!

李鸿章时代还在冷兵器作战的思维之中,预备队的使用不好去评论,但是运用的并不太差.

袁世凯和北洋军阀对预备队的运用,应当说是可圈可点,虽说那时候的武器决定了战争也就是乒乒乓乓几天的功夫,顶多一个月就完事,但运用的也还真不赖…….

蒋介石
唉,没法说他,他不亲自指挥,人家打得好好的……….

蒋介石最要命,最让人头痛不已,最让人上火的军事指挥方式,就是,最最喜欢把“千里马与一头猪”牢牢捆绑在一起,然后说:“你们一起飞奔吧!!!”……………..

抗美援朝,国家战略预备队20兵团的使用,堪称经典!!!


前面已经说了,抗美援朝初期,作战的意图,仅仅就是“打出缓冲区,不让战火在中国国土上燃烧”.

20兵团准备充分,杨成武回忆录中记载的非常详尽,大家可以去看,不在这里罗嗦.

在五次战役失利的最危急关头,彭总回北京要求增兵,毛都不能下决心--------朝鲜战场,仅仅是一个“方面军级别”的战场,不是终极决战的战场,必要的时候,是要忍痛放弃,承认战败,退回国内的!!!

当病残的肢体将影响整个身体生命的时候,就是需要截肢的!!!

如果增兵朝鲜,依然无法取得胜利,而你的有生力量,你的最强壮实力全部耗尽,你还怎么保卫本土?!!!

就在这时候,布莱德雷说话了,他的话,让毛下定决心全力在朝鲜作战!!!

1951年5月15日布莱德雷在美国国会对此问题听证会上发表的著名“四个错误”言论与1951年5月25日毛宴请杨成武,国家战略预备队20兵团入朝作战,战争进入崭新阶段.


布莱德雷最著名的恐怕不是他的战功,而是他著名的“错误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手进行一场错误的战争”.

但是呢,这句话的前置限定语是什么,对我而言一直没搞清楚.

在《杨成武回忆录》中表述是“如果战争扩展到中国”,来源是美国新闻社.
在《杜鲁门回忆录》中表述是“如果战争扩展到亚洲”
而在其它资料里面还有“如果战争扩大到满洲与红色中国”等等词语.
如果说杨成武等中方将领,中方研究者是从美方来源了解这句话,产生歧义还有可原,可杜鲁门对此的描述竟然也相差甚远,就很难理解.

而在《布莱德雷战争回忆录》中对此的叙述是“如果战争扩展到红色中国”,但是,这句话在回忆录中出现的位置出乎我的预料..因为这句话出现的位置,不是出现在麦克阿瑟解职国会听证会章节中,而是在此之前的数章,在联军跨越“三八线”的争论章节中,并没有具体时间.而且,强调这是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共识!!!!!

实际上从布莱德雷回忆录中对此话极其简短的描述,结合其出现的上下文,基本上可以判断这句话应当说过不止一次,而且是美国国务院与参谋长联席会议对战争跨越三八线,以及何时停止战争进行研讨的共识.

不过,这句话真正产生政治意义与战争转折确实是发生在1951年5月15日,麦克阿瑟解职听证会之后。这句话通过美国媒体传递到了中国,使中国明确了美国的战争意图与底线.才有了毛宴请杨成武,果断投入国家战略预备队20兵团入朝作战.而且明确20兵团作战战略------------------在敌人不增兵,不在元山登陆情况下,将东部战线稳定在北纬38度---------38点五度之间。以打促谈.

所以,这句话确实产生了巨大的战略转折作用,而对此,布莱德雷本人并没有丝毫的感觉.甚至众多朝鲜战争的研究者对此也忽略了………………….

上面这段话,是全完复制了我在2007年所写《布莱德雷战争回忆录解答的疑惑》帖子中的内容,时隔三年,我依然可以一字不改的放在这里...........................

最高军事统帅考虑问题,必须总揽全局,从整体得失考虑,如果存在发生被敌人开辟第二,第三战场的可能性,那就不能不将兵力按照可能发生的多个作战方向进行配置.

这种情况在二战中是最明显的------------比如苏军面对德军的巨大压力,也不敢轻易松动远东兵力;比如德军只能在一个方向上使用其大部分力量,而在另一方向上保持防御.隆美尔的非洲军团更是成了鸡肋………….

不仅仅是兵力配置,物资的配置,战争资源的配置,也必须考虑潜在多个战场需要,而不能仅仅考虑一个战场需要.
1951年5月15日布莱德雷国会听证会作证内容一经美国媒体披露,中国方面准确判断了美国的战略选择-------------美国绝不会将朝鲜战争扩大到中国了…………

这一判断一旦作出,中国就不再需要将有限的力量和资源分散配置了-------------中国,可以将有效力量全部投入朝鲜战场!!!

1951年5月25日毛宴请杨成武,国家战略预备队20兵团入朝作战,战争进入崭新阶段.

20兵团67,68军,齐装满员,屡屡补充员额(我父亲就是在68军入朝之前补充入68军的),并且抽调已经在朝鲜作战过的指挥员进入67,68军(比如68军军长陈防仁等),这样就让67,68军在数量上达到每军近六万人的规模,而且亲身经历朝鲜作战的指挥员众多的强大战斗力.

20兵团入朝,国家战略预备队投入战场,齐装满员的十万精锐之师,务求稳定五次战役之后的危局,而且事实上也起到了这种作用,顶住了联合国军的进攻,稳定住了防线-------------预备队,战略预备队,就要起到这种作用!!!

稳定住战线之后,剩下的事情就好办了--------------根据对布莱德雷国会听证会言论分析可以得出美国的朝鲜战略已经回缩到朝鲜半岛本身,而不会危及中国了,接下来的就是如何讨价还价停战了,中国出兵朝鲜,建立缓冲区的作战目的已经达到,可以视情况决定下一步的行动了.

这一点,在1951年5月25日毛宴请杨成武的时候已经说的很清楚:“在敌人不增兵,不在元山登陆情况下,将东部战线稳定在北纬38度---------38点五度之间。”

就在这一条线上谈!!!

军事上也完全主动了:

始终保留核心主力部队43军负责西南东南防御呼应,其他部队基本上可以全力剿匪,治安或者补充入朝部队.

随着西北民族地区基本平定,除了留下王震部监控西北之外,西北大部皆可入朝.

而在朝鲜,因为已经形成18,19,20兵团横贯朝鲜半岛展开的现状,就以此三个兵团做核心,形成东,中,西三个战场,其他部队配属这三个兵团作战.

这三个兵团都是原华北野战军序列,18,19兵团后进入一野序列,20兵团成为军委直属兵团,加上其他西野,一野部队,成为抗美援朝中后期的绝对主力.
(由于政务院是由华北局改组而成,加上抗美援朝的锤炼和军功,在日后中国政局之中,华北序列的人影响甚大,直到今日………….华北山头沉沉浮浮,20兵团司令员杨成武,郑维山的起起落落,六字头部队被总设计师裁撤殆尽,赶尽杀绝…………….)

而在战争资源方面,已经没必要考虑东南西南被开辟为第二战场,不必为此而做战争物资储备和准备,也可以将资源用于朝鲜战场,从而让朝鲜战场获得更多战争资源注入.且让国内压力减轻.
    
既然已经明确“在敌人不增兵,不在元山登陆情况下,将东部战线稳定在北纬38度---------38点五度之间”,那仗就好打了:

咱没有豪车,没有西装革履,那就不陪你联合国军进米其林三星餐厅吃法国大餐嘛,

咱拉着西装革履的美国佬上大排档,吃麻辣烫呀!!!!
志愿军的装备和物资供应情况无法满足大规模战役需要,那就打小仗,打团以下的战斗,团以下的物资保障还是足够滴……….

你联合国军想逼着我打大仗------------哼哼,不陪你玩运动战攻防,陪你防御战,俺们玩防御反击,就不和你玩消耗战,就不和你玩你联合国军擅长的东西!!!

战争
要按照中国的长处打!
要按中国的战略目标打!
要按志愿军的节奏打!!

战争的节奏,要控制在志愿军手中,而不是你美国人手中!!!

打到这个地步,就该真谈判了…………….

下面转入“和谈与停战”话题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stmourne&aid=554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