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沫人生-因為能令我們幾乎忘卻苦難的美好都不是永恆的
2014/06/02 21:19:49瀏覽482|回應1|推薦8


   

        面對個人幸福的追求以及全體社會福祉的捍衛時,我們很容易陷入矛盾。每個人的時間與精力就是那麼少。尤其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裡,唯有忍受連一個句子都無法完成的生存,我們才能勉強地活著。

 

  面對過於龐大的制度,我們只能在生產線以及分工合作之下,將自己切碎,塞入一個小小的方格,然後不問意義地工作著。將自己的時間,紮紮實實地販賣著,因為被剝奪了人性後的自己除了時間之外已經一無所有了。然後,我們試著不那麼心虛地說,我們活著。思考,顯得過於奢侈,甚至會帶來危險後果。

  於是我們需要許許多多的小確幸來塞滿難得的屬於自己的時光,免得自己思考。自以為自由自在地在溜冰場裡享受著,但其實是受控於上方某個鳥頭工作人員的控制,而不自知。

 

  既然不自知,就不需要懺悔,就不需要擔心。但我們卻不是那麼容易不自知的,因為我們長了一對獨裁者與野心家最痛恨的東西,我們的雙眼。為了不自知,也許就閉上雙眼吧。對著滿地的荒蕪、汙染、不公義閉上雙眼吧。大埔、美麗灣、白色恐怖,都讓我們閉上雙眼當作看不見吧。然後自欺欺人地說著,藍天裡的太陽是美麗的。

  如果我們恰巧是個支付得起農場裡開銷的布爾喬亞就更有理由這麼做了。甚至你幸運地遇上了一個能用你的名字唱出美妙歌曲的另一半的話,那麼你的理由將會無比堅定。因為你所要捍衛的是世間難得的幸福,而不是那種用過就丟的小確幸。

 

  於是我們閉上雙眼,描述著自己幻想中的美好。不得不看到血液的時候,就學著鱷魚,故作莊嚴地流下一些眼淚,將一些有害的元素排出去也就是了。持續閉著雙眼,直到現實逼到你的眼前。到時候,我們將無助地感到,為何現實不是將我們一擊倒地。為何被汙染的土地上的人民,不是瞬間死去。我們必須目睹自己的墮落,並不只是心靈上的,那在閉上雙眼的那段時間早就已經失去許多了,而是各種避無可避的痛苦。你必須拖著病體,喝著污染的水,吃著汙染的食物,一分一毫地感到自己一點點不可返回地淪陷、死去。

 

  人生中的各種美好,我們未必想在電影中看到,因為在我們的幻想裡就算不是更美,至少也更適合於自己、更個人化一點。但作為一部電影,泡沫人生在他的前半段用了各式的電影技巧讓我們願意靜靜地看著他將這一切呈現出來。當然除了技巧之外,還有巴黎還有Audrey Tautou

  Audrey Tautou在電影前半段裡的表現讓我們感到那就是幸福了。雖然我們對那些不公不義隱隱地感到不舒服,只是我們的目光與注意力實在移不開她的身上。然而當所有的一切爆發時,竟然連一點喘氣的機會都沒有,一路向下,連一個救贖都不給。

 

  而作為一個法國作家寫給新婚妻子禮物的小說。泡沫人生似乎企圖在個人幸福的追求以及全體社會福祉的捍衛之間找到一個一致性。然而這樣的一部作品同時也在捍衛著美好的永恆。真正的幸福並不是令我們幾乎忘卻苦難,而是給了我們面對苦難時最堅強的後盾。正因為我們對個人的幸福有最貼身的尋求,對於全體社會的福祉就更不能忽視。於是我們也許能夠找到一種一致性,在此同時也就為這樣難能可貴的美好幸福找到了永恆的可能性。

 

  一個能用你的名字唱出美妙歌曲的另一半,真令人想不顧一切、深深地擁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3845518

 回應文章

魚腥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20:35

Na 最近FB關起來一陣子,只好先這樣回覆你了。

這首歌,我聽起來也是暈暈的,大概這樣才適合跳舞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