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非常個人地想記錄一段時光
2014/06/14 00:38:08瀏覽216|回應0|推薦2

  王家衛說花樣年華紀錄的是一個已逝的時光。我曾經怎麼看都只看到周慕雲和蘇麗珍之間,忍心扼殺的一種愛情。他們曾經為了忠於背叛自己的另一伴而恪守自己的本分。當外遇者離他們而去時,他們之間之前強壓的情感也早已扭曲質變了。又或者,單純地因為那樣的時光已然逝去了。

 

  已經是前年的事了。和朋友去香港玩時,特地花了比較貴的錢,吃了並不特別好吃的三明治,就為了在金雀餐廳裡坐上一坐。根本沒錢點牛排,自然也就沒吃到令蘇麗珍嗆出眼淚的芥末了。

  在那各式的"道"上行走,在各個像是西門町萬年大樓那樣的大樓裡看著各式稀奇的商品。其中一家專賣電影海報的攤位,吸引了我的眼光。花樣年華的海報並不是放在最前面,是要靠著自己耐心地翻找才意外地找到的,必須抱著一種有所期待卻不知道在期待什麼的心態才能得到的驚喜。就在我翻到花樣年華的海報時,大樓剛好響起我與一位朋友跳舞時的樂曲。我的雞皮疙瘩瞬間起來。在那個時刻,你若跟我說這世上有上帝的話,也許當下我就會信了。

  我將那首歌存在記憶卡裡,記憶卡卻不見了。前一陣子找到,把裡頭的歌放出來聽,當那首歌響起時,原本以為忘記的又一股子襲上了心頭。然後我才發現,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勇氣再看花樣年華這部片子了。同樣地我也已經很久沒有力氣去看太宰治的小說了。

 

  之前聽到一首日本歌,那種甜美的日本女聲,其實並不特別吸引人。歌詞是一個男的對,像是唱著歌的女生說,怎麼能夠沒有看過太宰治的書呢?那可是我的過往啊。為了這句歌詞,便被迷住了。哪一天我也能灑脫地說出這樣的話呢?哪一天我能幸運地有一位聽我講這句話的人呢?

 

  最一開始看太宰治,其實是因為王家衛說,之所以在電影裡放了那麼多梁朝偉抽菸的樣子,是因為那個樣子很像太宰治。

  

  最近為了某些原因,打算再讀太宰治,卻一直沒有力氣。於是決定從再看一次花樣年華作為開始。這次看梁朝偉的鼻子跟太宰治好像真的有點像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415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