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跟紅色手指沒甚麼關係吧
2014/05/25 01:32:03瀏覽247|回應1|推薦3

  這個時候看到東野圭吾的(紅色手指),不免做出許多的聯想。談論推理小說,不小心爆雷的話,大概會被揍吧。那麼就盡量只談非推理的部分吧。

 

  現代社會也許比起叢林更為艱困了。

  在泡沫經濟中隨著那些泡沫而站立起來,目前正是卡住位置的三明治世代們,一方面對於自己一手建立起來的感到驕傲,一方面其實對於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感到畏懼,甚至這個世界會毀滅也要把持住自己能夠把握的。

  曾經甘願做牛不用怕沒犁可以拖,但如今成長條件應該比自己好很多(至少把自己的所有缺憾都給補上了不是,那些補習班、才藝班)的孩子在被強灌到了大學以上的學歷之後,卻沒有得到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

  但自己可是拚了命才買了房子,照顧著老邁的父母,以及怕輸人而瘋狂地填鴨著孩子啊。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缺席,失去的不只是那些時光,更是日後相處的未來。彼此形同陌路,連一句較親切的問候,都因為可能帶起的負面反應而不敢行動,於是溫度越降、水結成冰之後將縫隙撐得更大。努力工作到底是為了甚麼?

  在這樣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又如何有機會學習付出,學習真正的相處,人與人之間的共感。對於人與人之間又能夠有什麼期待呢?如何要求人去形容一個未曾見過的事物呢?

  然而個人的成就又是不可得的。也許並非完全不可得,但整個社會上看到的,男的就要是高富帥,女的就得有所謂的事業線。當然拚了命的努力的話,也許能夠得到一點平凡的維生吧,若只是想要平凡的活著的話應該只要努力一點也不是不可行的吧。可是為什麼,付出那麼多才能得到那麼少呢?

  溫情不可得,個人的成就也幾乎不可得。懶得努力的人,就被擠壓得歪斜了。

 

  但其實並不總是那麼絕望的。那些達不到期待所造成的無奈其實很多都是不必要的。因為那些期待其實是被扭曲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活法,每個人都有自己能夠保護的事物。第一名只有一個,但人生中有許多種第一名。因為懶惰而挑選不費力氣就能成就的第一名,與了解自己並且尋求自己的最大可能完全是兩碼子事。

  一枝草一點露。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露水,每個人也都有一枝草等待自己去澆灌。每個人都是不自願且無目的地來到這個世上,但人生的意義卻絕大多數都在其他這樣的人身上。唯有愛人,才有辦法活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3603884

 回應文章

prairiew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20:56

大大

有時候我看著第一名們,心底會升起一股邪惡的念頭,就是幻想他們沒得第一名時崩潰的神情。我對當突出的那一位並沒有強烈的欲望,只是很想瞧瞧,雖然不是像月蝕般百年一見的現象,可是每換一個新環境,第一名仍永遠只有一個。

從觀察別人的痛苦得到快感一直是我不敢向別人提起的事,但我知道別人多少某種程度也是會踩著別人往上爬而獲得喜悅,只是不會表現在臉上。(所以我害怕有成為第一名的機會,我想這就是我的成績看來很消極的原因?呵呵)

見不賢而內自醒,孔子這句話時時在我心底響起,孔子要我們從別人的錯誤回頭省視自己,以期許自己不要變成那種人。咦,這就把別人劃分高低等了吧?我為自己有反省的能力感到喜悅,卻也同時為是因藉著快感才養成的事實感到悲哀。

扭曲的社會,畸形的價值觀,在汲汲營營的追求中空虛地生活著,我想這是現下的大家都能夠察覺到的事實。

每天學校午休打開電視,永遠撥映著失焦的新聞。而我們也茫然地接收著,淺意識裡被培養成大驚小怪的激動份子。

唉呀,對不起,我想大大已經很難過了,我卻還是打出這樣的句子。

不過大大、大大,你知道嗎?同學說我最大優點就是我是一個樂觀、無憂無慮的人。但我的白髮出賣了我,顯而易見,那都是假裝的,我也為不得不在表裡不一的狀態感到哀傷。

魚腥味(freeatwill) 於 2014-05-27 23:09 回覆:

有時候表面上的樂觀,恐怕是一種深層的憂鬱的表象吧。

我自己在極度疲勞的時候,臉上就會露出詭異的微笑,幾乎是無法控制的。

後來自己才慢慢意識到,而且感覺到一絲絲危險的氣味。

大概是大一時參加啦啦隊,被要求出的笑容影響的吧。

自己剛好處在難得想要思考,想要整理自己的階段。所以也就無法多說什麼話。

不過我覺得你蠻厲害的啊。

表象大部分都不值得我們大驚小怪,背後藏著的價值觀或是推動一切的事物才讓我們不得不稍微花點心思好好凝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