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偷艷賊
2014/05/04 21:55:09瀏覽499|回應3|推薦5

  神偷艷賊是在客運上看的電影。好像是翻拍了60年代的作品的樣子。

  故事在說一個對藝術很專情的傢伙,想了個計畫要海削一個熱愛裸體、附庸風雅的大富翁一票。

  電影是從中途開始看的。計畫好像牽扯到了最近喬治克隆尼演的大尋寶家。我們的達西先生(科林·費斯)的計畫裡,聲稱美國人把一張莫內的畫私藏了起來。於是他需要一個德州的女子(卡梅隆·迪亞)扮演大尋寶家的後代,把他的好友上校的偽畫賣給那個大富翁(石內卜教授),而身為鑑定家的他將會假稱那是一件真品。

 

  一開始是為了科林·費斯才半睜著眼看著。英國紳士、美國女牛仔之間的差異迸出了火花,這種好棒棒的題材實在難以提振精神。電影裡旁白也不吝嗇地說著這個專情於藝術的傢伙,實在不是個大陰謀家。在他幻想的畫面裡,人們都看著他,但事實上他只是個三不五時就挨揍的無名小卒。而那個坦然的美國女人總是三不五時說著我媽媽說,然後似乎就用著她正面的態度收服了石內卜。

  裡頭當然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橋段。不過看到後來慢慢地發現了這部電影好像有藏了甚麼東西。並不是去同情一個對藝術滿懷熱情,想要從有錢人身上拿到錢卻總是失敗的甘草人物。好像還有一點不同的東西。

 

  那個女牛仔在一次的吵架之後,告訴科林·費斯有錢人的自信以及企圖心是他這種人所沒有的。她的確是被大富翁吸引了,但並不是因為錢,而是錢所代表的。大富翁能夠擁有那麼多錢,表示了他擁有的人格品質。而沒有說出來的,就是所以你窮也表達了你的人格特質,失敗者。

  

  故事的最後,猛然像是俗濫的劇情。大富翁另外找來的有名鑑定家竟然錯把上校的畫當作真品。面對意外的好運,男主角這時卻因為對藝術的熱誠而說出了真話。最後男女主角好像也因為愛情而各自堅守住了彼此的尊嚴。

  男主角目送著女主角上飛機。然後將在大富翁畫室裡掉包的真品賣給了一個日本買家。原來一切都在男主角的計畫之中。這時我真的打從心裡暖暖地笑了出來,陪著導演笑著這個虛假的世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13062795

 回應文章

<
2015/03/15 23:44

這部的男主角跟頂尖對決的男主角有點像,
既然要騙那就騙全套的,連自己的生活樣貌性格完全都埋進去,
所以除了最親密的搭檔以外,沒人可以拆穿他如此笨拙的模樣。

有人說最後男女主角竟然沒在一起,這才是男主角有趣的地方,
比較像是瀟灑的盜賊,女主角是個意外,他或許有點欣賞她,但他更喜歡這種自由的人生態度。

衝著COLIN叔看的,他在這部真可愛,而且腿好細好長還穿長筒襪超級美少女XD 


prairiew14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23:55
我為大大細緻敏銳的觀察力感到讚嘆!! 還是我很膚淺哈哈


我第一次看完時的感覺,只知道這是一部了不得的大笑片,然後就沒了。


或許是因為大眾情人Alan Rickman在片裡脫了兩次太難得太訝異,畫面誠然令人小鹿亂撞、心都啪啪啪地飛到頂了,一腦子荷爾蒙,沒多餘腦容量思考了(哈哈寫得自己都想吐槽了- -||||)


-


另外我也認同大大和PJ的想法。


資產,誠然代表一個人格高度和地位,這是在生活中顯而易見的。因為我還沒有自己的存摺,所以我想用生活中較親近的機運來表示我的理解。有時候,看看週遭一些人,發現他們總是非常幸運,不斷被提拔重視,難道他們是天生的幸運兒嗎?每當大家沉浸在挫折抑鬱中,他們也很快地被別人解救,然後比別人再早拍拍屁股重新出發,留下身後同儕些微怒火和忌妒。我認為,吸引機運前來當然不是什麼狗屁體質,而是透過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和尊重,打造了前方平坦的階梯。


Lionel之所以是富翁,也許是因為他的謹慎大方和細心,讓別人願意相信他(像PJ!),PJ也是如此,所以到電影尾端,Lionel聽了PJ的話再次脫光(喔!感謝PJ);相反地,神經質的Harry總讓人無法放心,真搞不懂為何PJ最後會喜歡他,要我是絕對不會!就算Harry其實從頭到尾都是假裝的,還是讓我想說謝謝下次不用聯絡。


其實這是我第二次打的回應,第一次的因為不會用udn所以被刪掉了,而時隔幾日,想法變了,第二次打的沒有當初切中肯綮。哎呀,時間真是個巧妙的東西呢。
魚腥味(freeatwill) 於 2014-05-22 00:15 回覆:

真的謝謝你的稱讚。我都要不好意思了。

Alan Rickman的裸體真的是很令人驚艷阿。

"我認為,吸引機運前來當然不是什麼狗屁體質,而是透過他們對生活的態度和尊重,打造了前方平坦的階梯。"

我也很贊同你的這句話。

不過,若是所有的人都朝著那個目標而且也都成功了的話,這個世界會非常無聊吧。只是現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下,的確是沒有人有空閒陪著去更細膩地對待了。就算是問我自己,我也未必有那個力氣。

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甚至連碰到棉花都會受傷。遇到這樣的人的時候,的確是很傷腦筋的吧。只是以我自己來說,自己卻恰恰好是這樣的人。

哈哈。好像是有點扯遠了。

就像你說的,時間是個巧妙的東西。希望以後再多多分享啦。


Irene 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5 11:48

窮,也是一種人格特質。

**

讀完這短短的小說篇幅( 段落?? ),我想到了卡森.麥卡勒斯 <傷心咖啡館>裡那個俐落,又愛計較的酒館老闆娘.... 還有<巴黎拜金女>裏那美艷愛金的女主角。

誰錯? 人格錯 ~

魚腥味(freeatwill) 於 2014-05-05 20:44 回覆:

我很喜歡巴黎拜金女裡Audrey Tautou飾演的Irene。

一場她以為男主角又在糾纏她時的戲裡,她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的眼神代表什麼嗎?我從十二歲開始就熟悉那個眼神了。」一句話道盡了這樣的美女遇到到狀況,沒有男人給她機會去愛上。 但接下來Irene發現男主角還真的好運到不行地勾上了一位好氣質的有錢女士。鏡頭特寫著Irene的眼神,那是她第一次用另一種眼光去看男主角。也許可以說是因為Irene發現男主角也是有能力的,不過也可以說是因為愛,畢竟我都要為了那雙眼而溺水了。

我相信Irene的兩種情緒都是很真實的。真正虛偽的,是人們企圖去美化這個世界,或者不願意認真地看清現實。當然一切都只是我的看法。我越來越覺得,每件我轉述的事情,某種程度上都是小說,因為我無法重現那個已逝的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