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麽不翻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09/09/14 16:00:25瀏覽7523|回應41|推薦13

九月初回北京一趟,整個城市都沈浸在籌備慶典氣氛之中。在街上開車的時候,雖然會想到交通管制,也會想到這裏正進行這一項偉大的工程。經過天安門廣場的時候,就會看到正在為慶典而搭建的工程。總之,這麽多人都在努力!都在貢獻!
 
2009年的國慶,是全世界都屈指可數的大工程。這項工程,歸根結底,是一次巨大的公關傳播活動——就是要向人們傳達一些信息。
 
那麽,這項巨大的工程,這次巨大的公關活動,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也包括向臺灣同胞,傳達著什麽樣的信息呢?
 
與大陸隔海相對的臺灣,按照常規,這裏每年十月十日也有一場慶典。今年由於遭遇了“八八水災”,這場慶典取消了。就在此時,龍應臺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這兩場慶典(一場將會大辦,一場已經取消)之前,像震撼彈一樣出版上市了。
 
與慶典活動一樣,圖書出版也是公關傳播活動。這本書又將向大家傳達什麽樣的信息?這本書所傳達的信息,大陸普通老百姓會接受到嗎?
 
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傳播者希望傳達的信息和接受者真正接受到的信息肯定是兩會事。你的任何一句話,只要說出口之後,就不再屬於你自己了。聽者的感受,有100個人,就有100種不同。有13億人,就有13億種不同。有60億人,就有60億種不同。
 
關於慶典活動,關於一本書,每個人都可以捫心自問:我的感受是什麽?
 
那麽,我自己對於2009國慶慶典,對於《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有著怎樣的感受呢?
 
其實,第一個問題恐怕是:這兩件事有關系嗎?可以相提並論嗎?我覺得,這兩件肯定是緊密相關的,但能否相提並論,就看你從那個角度去看了。
 
1949,對於大陸所有的人,這個年份的意義是清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對於臺灣,是復雜的,甚至是說不清楚的,令人困惑的。復雜到什麽程度,必須用心體會才能略感一二。
 
1949對於臺灣人的意義,至少可以分為兩類:對於第一類人——原本生活在這裏的人來說,他們大多感到無辜——發生在大陸的戰爭,卻讓這個小島的居民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日本占領者剛走,接著到來的不是和平。年輕人還是要走上遠方的戰場,社會資源和勞動成果還是要支撐遠方的戰爭;對於第二類人——剛剛來到臺灣的大陸人,1949的意義就是失敗。
 
勝利的滋味,也許就是喜悅這麽簡單。失敗的滋味,恐怕用五味雜陳都不足以形容!對於勝利者和旁觀者,失敗也許只是一個概念。對於真正的失敗者,那是實實在在的妻離子散,那是切膚之痛。
 
值得細心體會的是,在勝利者之中,領袖和追隨者的區別也許不那麽大,但在失敗者之中,領袖和追隨者的差別是巨大的。蔣介石,他所統治的疆域,從近千萬平方公裏縮小到一個孤島,但他所居住的房屋仍然還是很大,他所熟悉的家人和隨從仍然簇擁著他。龍應臺,以及千千萬萬失敗者中的追隨者,他們的房屋沒有了,他們的家人失散了,他們隻身來到了陌生的地方。
 
總之,失敗的領袖和他的追隨者,命運是大大不同的。
 
龍應臺,這個名字頗有些陽剛之氣的女人,讀她的文字,就像是被連環拳打在胸口,讓人痛得喘不過氣來,讓人不寒而栗!
 
龍應臺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應該就是關於失敗者中追隨者的故事。這本書在臺灣熱賣,引發華人世界的關註。臺北信義誠品書店,還有天下雜誌、博客來、金石堂的網絡書店,隨手就能拿到這本書。但是,我一直沒有去翻開這本書。我甚至告訴自己,不要去碰這本書。也許,讓那些小人物發生在60多年前的傷痛來撕開自己的心肺,真的很令人恐懼!
 
在你的心裏撕開一個口子,然後再幫你縫合、給你輕撫,讓你感受自己的存在,這也許《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的意義所在吧!
 
如果說,《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是讓你感受個人自我的存在,2009國慶慶典則會讓我們感受中華民族的存在和偉大!縱觀全世界,有哪一個大國能夠有決心、有能力舉辦這麽大型的國慶慶典?這無疑是國家實力和意志力的宣誓!這樣的國慶慶典將會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不僅有強大的實力,而且有強大的國家意志力,去實現許多國家和人群無法想像的偉大工程!這場慶典不僅將會告訴全世界中國有什麽東西,更重要的是告訴全世界中國並不是一盤散沙,而是可以集結起來實現統一意志的。
 
海峽兩岸的人,對於個人、群體和社會的感受是存在很大不同的。作為一個常常體驗兩岸生活的中國人,我個人的體會是:生活在大陸是偉大的,生活在臺灣是幸福的。臺灣是個人意志得以彰顯的地方,大陸是集體統一意志非常強盛的地方。個人意誌和集體意志,似乎是對立的,但其實是統一的。一個地方,一個社會,如果能夠實現個人意誌和集體意志的和諧、一致,這裏應該就是伊甸園了吧!生活在這裏的人,既是幸福的,也是偉大的。
 
個體意志和群體統一意志的關系,是一個攸關國家和社會發展歷史與未來的問題。怎樣通過科學、民主和法規制度的機制,從無數個體意志中提煉出能夠取得全體共識的統一的群體意志,這個問題永遠都值得探討,不論是在一個家庭中,還是在一個企業、一個社區、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之中。
 
雖然我沒有勇氣去翻開龍應臺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但我衷心並且充滿信心地期待著——兩岸的中國人將會越來越幸福並且越來越偉大!龍應臺在新書中告訴人們:戰爭沒有勝利者!這顯然是從個人的角度去觀察的。大陸舉辦國慶慶典,慶祝1949的勝利,顯然是從集體的角度去運作的。所以,龍應臺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和2009國慶慶典是相關的,但卻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
 
從1949到2009,一甲子過去了。今天的現實情況是,兩岸的中國人都日益走向越來越幸福、越來越偉大。在這種進步和變遷中,昔日的失敗者與勝利者都肩負著責任,都擁有各自的價值,在中華民族復興的未來歷程中,都將成為勝利者!
 
不論我會不會因為心癢、手癢而在某一天翻開《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我都確信:這本書會告訴你:我們可以用與自己原本固有想法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許多事,並且從中獲益良多。昔日的失敗者,經過60年的探索,取得了許多成功;昔日的勝利者,經過60年的波折,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龍應臺說,“我要很驕傲而且很榮耀的對全世界說:這個我成長的小島,就是匯聚了所有‘失敗者’的小島。我可以很驕傲的說,你看,八百萬失敗者匯集的小島,在六十年之中,成就了些什麼事情?”
 
對於臺灣島上失敗者的成就,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我覺得,臺灣的成就,主要是個人、人性和企業的成就。個人,是幸福的(也許有些人自己不覺得,但如果他們去看看別的地方、別的國家,應該會相信自己是幸福的)。企業發展也是很有成就的,只要看看在全球大企業和個人財富的排名中臺灣人的上榜情況,也會對此基本認同。臺灣的社會發展成就,是依附於個人和企業的成就的。個人信仰方面也是多元化的。在整個社會中,要找到共同的意志實並不容易。所以,從個體來看,居住在臺灣基本上是幸福的,每個個體都閃耀著個性的光輝。企業也是富有活力的。但從整個社會群體力量來看,當面對大陸、面對全球時,其實是無力的。大陸的人,就個體來看,也許沒有那么富足,但就集體而言,卻是強而有力的。
 
從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來看,臺灣在延續傳統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發揚光大方面就很難獨立地有所作為。傳承中華文化,就像是一場接力賽,臺灣曾經接好了一棒,現在需要大陸接好另一棒,一起面對世界!目前,就我個人感覺,從幸福和偉大這兩個面向來看,臺灣人幸福感比較強,但面對全世界的時候會有一些迷茫;而大陸人在世界面前已經越來越自信,越來越迫切地追求著幸福的感覺。面對未來,相信通過兩岸交流與合作,大家就會自我感覺越來越幸福,面對世界越來越自信。

臺灣人,如果能夠在豐富多彩的個人意志之上凝聚更多的共識,就會在已經比較幸福的基礎上變得更強大。

大陸人,如果能夠在強盛的集體意志之下再多一些對個人意志的關照,就會在日漸強大的同時變得更幸福。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331642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有自信的人
自信?
2009/09/20 11:44
報載龍應台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已遭中國當局封殺,對此,龍應台也做出了回應:

「中國做為一個泱泱大國,顯然少了一點自信心,因為當一個泱泱大國有自信的時候,就不會做出封鎖消息的行為了。」


沒感覺
中國建國幾年關我啥事
2009/09/20 10:36

一點感覺都沒有

還不如奧運好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 1949 之{星星月亮太陽}的<價值>
2009/09/20 00:29

原來這 1949 之{星星月亮太陽}的<價值>,
還不都是<基於>〔他媽〕<教>給〔他〕的{{概念}}來<<思考>>的,
「難道〔媽說的〕就都符合〔中國〕嗎?」為什麼要<吹捧>〔媽道〕呢?

「難道〔媽說的〕就都<符合>〔中國〕嗎?」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那些幫〔中國人〕<演>〔中國人〕的{人},
都會以「難道〔西方的〕就都符合〔中國〕嗎?」來<反問>〔中國人 〕,
可是他們從來<<沒想過>>:
「難道〔印度的〕就都<符合>〔中國〕嗎?」為什麼要<吹捧>〔鬼佛教〕?
「難道〔月本的〕就都<符合>〔中國〕嗎?」為什麼要<吹捧>〔神道教〕?
「難道〔媽說的〕就都<符合>〔中國〕嗎?」為什麼要<吹捧>〔媽道〕呢?


原來那些{虛偽的政治人物}與{偽善的傳媒}
都會<客意指出>〔某某宗教〕<信仰的人數>目前的 Amount,
用以<<顯示>>〔某某宗教〕的{地位}與{影響力},
只是他們從來<<沒想過>>:


~〔鬼道宗教〕都是{媽}<<教出來>>的,
   當然是{媽}<錯>{小孩}就<錯>,而一路{{錯到底}}!


~〔鬼道宗教〕都是{媽}<<教出來>>的,
  當然是{媽}<加>{小孩}就<成>了〔鬼道宗教〕的<信仰人數>了!


因此,<客意指出>〔某某宗教〕<信 仰的人數>{目前}的 Amount,
就如同<客意指出>〔某某地區〕<會吃飯的人數>{目前}的 Amount一樣,
一樣的{{{好笑}}}不是嗎??


原來只要是<符合>〔天道的理想〕就都<符合>〔中國〕!!



攸利西斯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就看吧,一本書,傷不了什麼的
2009/09/19 17:20

不久前,剛看完萊妮‧雷芬史達爾的名作“意志的勝利”,這是一部紀錄1934年納粹紐倫堡黨員大會的影片,片中展現出來對於偉大德意志精神的歌頌,對於紀律和秩序的美化,被公認是政治宣傳片的傑作,但也是軍國主義的幫兇。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要污衊你或任何人的愛國情操,我只是要回應你所說的“哪個大國能夠舉辦那麼偉大的建國六十周年慶典?”我的答案是:非不能也,是不為也”,原因為何?經過兩次大戰的教訓,西方國家都會小心去避開過度宣揚國家主義的情況。

你當然可以說,歷史上中國是帝國主義、軍國主義的雙重受害者,如今經過六十年的勵精圖治終於站起來了,藉著慶典來宣告我們的偉大與自信,誰曰不宜?

我說當然沒什麼不可以,但是中國早已站起來了,令人大為經豔的奧運也舉辦過了,中國人應該更有自信,自信,是要表現在待人的雍容大度,日常生活的從容自在,遭遇變局的不慌不亂,以及面對異議的寬懷包容。

前蘇聯的時代我還在大學唸書,曾和同學辯說假如我是個歐洲人,我願當個「偉大」強國蘇聯的國民呢,還是北歐小國丹麥的國民?我說寧願當個丹麥國民,原因不只是物質享受,主要原因是:自由是無價的,一個國家,他能保障國民的安全,社會的公平和秩序,以及言論思想結社最大自由,不用任何藉口去限制它,這就是偉大,平凡,也可以是偉大。

你所稱許的台灣社會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和諧這樣有自信,二、三十年前,當時政治尚未解嚴,記得家中長輩要談政治得先關窗戶,深怕隔窗有耳,人和人之間總是有著隔閡,後來慢慢開放了,黨禁、報禁、新聞檢查.....,這個社會變得百無禁忌,各種活力蹦放出來了,人有了自信,就能用寬宏的態度看待他人,雖然這個社會在許多人看來很亂,各種雜音異議,嗆聲抗爭....,但是你不用擔心他會脫序,到頭來大家自然會尋得共識,一時沒有共識的事,像統獨問題這些,也是只有選舉才有人拿出來消費,平時大家也是很有默契的把它晾在一邊,異中求同,大家還是和諧的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這就是偉大,而這種偉大,它是基於尊重每一個個人,它是不用大聲嚷嚷的。

我就你所說的1949年前就住在台灣的這一個族群,無辜嗎?或許,但是我還是很努力去看大陸影片或書籍,瞭解共產革命的原因和必要性,我也盡力去了解49年後到台灣的這些人,不了解個別的人性,所謂族性、群性都是虛的,龍應台的1949年,也不過是一本書,傷不了什麼的,就打開來看吧!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0 08:52 回覆:
你讲的很有道理!相信你也不仅是在用眼睛看书,同时也在用心灵去感受一本书,一个人和所有的人吧!

scyu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龍只會煽風點火、自鳴清高
2009/09/19 16:52

每個國家的國慶,都是慶祝國家的成就和生日,鼓舞民心士氣,並不是龍所說的慶祝打敗某些人。

這20年兩岸不同的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全球僑民都面向大陸,屁股對台灣。

樓下大偉開講說的對,要談1949就應檢討國民黨如何失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就像史學家檢討唐宋元明清各朝覆亡之因。

60年過去了,大家都不清楚當年如何敗退,只會罵共匪,又怎能長進,也正如這20年國民黨在台灣如何倒下,使台灣變成鬼島,不知檢討,只會跟著民進黨喊這是台灣的自由民主,國民黨的給歷史淘汰,一點都不冤。

高希均教授說過,偉大的國家有普通的國民,各自在自己岡位默默耕耘。今天台灣每一個人都自以為天皇老子,別人都要聽自己的。

龍應台一生都在挑弄社會爭端,煽動民眾悲情,借此揚名立萬,出書賣錢,她寫的書從無文學價值,她跟民進黨諸公有什麼不同,都是一樣在煽動台灣民粹,從中漁利,台灣又怎會不沒落。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刻意遺忘的中共大功臣
2009/09/19 15:50

中國在討論這段歷史時,一直把一個重要的功臣,給刻意遺漏。因為這個刻意,是為了維護解放軍偉大的神話。這個功臣,就是當時的國民政府國防部副部長劉斐(還有一個是郭汝槐)。劉斐非常受到蔣介石的信任,可是他卻是共產黨的間諜。當時國共內戰時,主要戰略規劃,都是出自劉斐之手,可是他卻把這些戰略規劃,偷偷轉達給共產黨。根據記載,因為他這樣背叛,在山東戰場,他把國民政府最精銳的張靈甫將軍機械化軍團,送到施展不開的狹隘地形,更送到共軍的砲口下。這樣就白白葬送了國民黨最精銳的二十萬大軍。後來在徐蚌會戰(淮海戰役),他又故技重施,把國民政府軍隊一次次送到共軍的包圍陣地中。當時的杜聿明將軍就曾經質疑劉斐是共諜,否則為何每次他的軍隊都會陷入共軍的包圍中。但是蔣介石這個人太過自信了,一直沒有懷疑過劉斐。
後來徐蚌會戰後,劉斐就溜走了。
根據這樣的紀錄,我們可以懷疑東北戰場也是這樣的打敗的。因為當時唯一在東北有戰勝紀錄的就是孫立人的四平街戰役。但是四平街戰役,就是孫立人不照中央規劃,主動馳援才打敗了共軍。因此,當時孫立人要是照劉斐的安排,可能也早就死了。後來孫立人被調離東北戰場,送到台灣,照這樣看,也可能是劉斐的詭計。
至於劉斐為什麼要背叛蔣介石?這可能要從中國文人的心態來解釋。蔣介石在中國,被看成是個軍頭,一直不得文人喜愛。反觀過來,毛澤東又風流,又會吟詩做詞,很符合傳統文人的期待。因此劉斐在與毛澤東會面,就驚為明主,甘願為他背叛蔣介石。
但是耐人尋味的是,劉斐在中共建政後,對這些事很低調。一直到文化大革命時,他要受到迫害,後來周恩來下條子,秘密透露他對中共建政的貢獻,他才倖免於難。

至於劉斐為什麼在中共建政後,保持低調沈默?一方面可能是中共方面,不准他洩漏這些秘密,以免影響了人民解放軍偉大的形象。另一方面,我猜他看到了大躍進、大煉鋼、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然後想到了自己一時的好惡,斷送了國民政府數百萬軍隊的性命,可能心中也有愧疚、懊悔吧!當然,這都是過去事了。只是在中共方面,這還是不太能談起的過去。



wagalitalk
原來如此
2009/09/19 14:52

看完你的文章,我知道我剛為何連早餐漢堡的包裝袋也不想打開,

原來我的歷史文化使命如此沉重,怕包裝一打開,五前年道統文化都跑掉消失了.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0 08:58 回覆:
所以,你不打开汉堡包装是正确的选择。这样你就可以空出肠胃,还有牛排大餐在等着你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hu-mo,
2009/09/19 11:18
  • stick 
  • Pronunciation: \ˈstik\
  • Function: noun

1 : a woody piece or part of a tree or shrub.
: a long slender piece of wood or metal: as (1) : a club or staff used as a weapon (2) : walking stick b : an implement used for striking or propelling an object in a game c : something used to force compliance d : a baton symbolizing an office or dignity; also : a person entitled to bear such a baton.



NetSpid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信」沒有「包容」
2009/09/19 10:03

一個人不想看某本書是一回事,
但拉扯到「文化傳承」有點好笑。這本書如此偉大?
文化傳承也不是「接力賽」,就像沒有你父親,
你祖父與你就無關。大陸「文革」前後大肆破壞過,
所留下的是什麼「有待商量」。古董可以留,思想難說?

大偉開講:「你的問題我有答案,也歡迎你多看
海內外學者的著作求證。」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0 08:50 回覆:
一本书是否伟大,甚至别人随口说的一句话是否伟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我们自己的观点如何,固然重要,但了解别人的观点如何,也很重要。如果一个人把别人的观点当作“好笑”,又能期望别人怎样来看他的观点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rey-area, a dumsh!t...
2009/09/19 02:26
oh, yea...? big stick ? 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saw a big stick from a chinnk...? LMAO...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