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紅娘,展現臺灣真“和諧”
2010/04/25 13:00:38瀏覽1179|回應0|推薦7
大陸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在臺灣我也發現了一出堪稱“和諧”的精彩大戲。

4月23日晚,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觀看了綜藝大姐白冰冰獨挑大樑演出的臺灣百老匯歌舞劇《我愛紅娘》的首場演出。白冰冰在其中扮演兩家餐廳的老闆,一家小餐廳名叫“好料理餐廳”,一家大餐廳名叫“和諧餐廳”。當然,更重要的是——她是“紅娘”。這出戲從做菜、美食的原理引申出做人、幸福的道理,而把場景放在名為“和諧”的餐廳裏,當然算是點睛之筆。

不知道編劇為什麼取“和諧餐廳”這個名字,反正我立刻就想到大陸正在進行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從新聞媒體上看,臺灣是一個吵吵鬧鬧的社會。從平常的生活來感受,臺灣是一個和諧的社會。媒體因為肩負著社會責任,必須揭露那些不太和諧的東西。所以,我們不能僅僅看到媒體中報導的那些吵吵鬧鬧,就認為這是生活的全部。

恰好今天看到這樣的新聞:

霧鎖金門,陸客大鬧高雄機場

受到濃霧影響,23日金門尚義機場航班大亂,百名大陸旅客行程延誤滯留高雄機場,陸客紛紛在航站通關處抗議,一度與航警發生拉扯情況混亂,最後經過航站與航警出面協商,安排這批大陸旅客搭乘下午5點的航班前往金門,才平息抗爭。

看電視畫面,有人潑婦般地躺在地上,還有人打員警,我這個在臺灣的大陸人,真覺得有點無地自容。臺灣人在臺灣吵吵鬧鬧,那是“家醜”。在大陸,人幾時看到來旅遊、做客的臺灣人這樣。大陸人在臺灣吵吵鬧鬧,那可是“家醜外揚”。如果聽到鄰居家裏吵架,是不是就以為自己可以登堂入室去別人家吵架?還是要三思。

《我愛紅娘》還真是一出“和諧”的大戲。我所說的“和諧”,是一種溫暖的感覺,是與“卓越”相對不同的。

這些年,中國大陸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看看“福布斯中國名人榜”,我個人印象比較的是體育和藝術這兩個領域,比如姚明、朗朗,當然也會想起曾經讓自己溶血沸騰的奧運明星李寧。用這些人了詮釋“卓越”,是最準確不過的了。

跟“卓越”相比,“和諧”的意義則不同,就讓我們用白冰冰的故事來詮釋吧。她經歷了人世間最大的痛。雖然我很不情願在她如此成功地演出這出詮釋幸福的歌舞劇時提到那件事——“白曉燕命案”,但我想誰都難以避免往這個方向的聯想。

白冰冰在事業巔峰之際,讀高中的女兒被慘無人道的綁匪綁架。先看到女兒的物品和被砍下手指、半裸照片,還有要求五百萬美元贖金的綁架勒索紙條,然後是在河溝中尋獲的已經死去八天以上的屍體。而綁匪還不斷通過媒體挑戰社會,跟員警在街頭發生多次槍戰並成功逃脫。綁匪落網後,經由DNA的比對證實,他在逃亡期間陸續犯下了19件以上的性侵害案件。他侵入民宅,強暴單獨在家的婦女後大吃大喝一頓,拿走看得見的財物,還恐嚇被害人如果報案,一定回來報復。

白曉燕命案,當年我在大陸時就隱約從新聞報導中知道。來到臺灣後,經常在電視節目中刊登白冰冰,也知道她所經營的“冰冰蒟蒻”很有名。她身材矮小,被人戲稱“矮肥短(everyday)”,但總是像個開心果一樣逗大家開心。

我常常想,在螢光幕後、曲終人散之際,她一定比任何人都孤獨。因為,一個人不孤獨,思念一個人才孤獨。也許,正是因為這種平常人沒有的孤獨,才會讓她在最安靜的氛圍中聽到最多人的心聲,讓她的節目和表演一路長紅。

從她的經歷、背景不難發現,她不僅能說擅唱,而且懂得傾聽,更令人欽佩的是,個人最痛苦的經歷在她身上轉化為對社會的關懷。她始終強調自己是“媽媽”,可是,女兒在哪裏呢?也許有人認為她對女兒的關懷無處著落,但她不僅創辦了“白曉燕文教基金會”,致力於青少年兒童和母親的關懷事業,而她自己個人博客的名稱就是 “白冰冰的幸福秘笈”。在“白曉燕文教基金會”的官方網站為數不多的推薦文章裏面,有一篇標題是“學習多說好話”。

人生的幸福,只有善良的心願是不夠的,如果再加上一張會說好話的嘴,那就圓滿多了。白冰冰堪稱臺灣語言大師,不論是在她主持的電視節目裏,還是今天觀賞的這出《我愛紅娘》歌舞劇裏,她的語言造詣都表現的淋漓盡致。由她口述的《白冰冰講好話》這本書應該算是精華之作。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白冰冰,特別是今天在國父紀念館看到她精彩的表演,我都在想:儘管遭遇到人生最大的不行,但幸福、和諧從來就是白冰冰生活的主旋律。

《我愛紅娘》的故事是老套的,改編自在紐約百老匯演出過4000多場的《Hello Dolly》,講述一個快樂廚娘幫自己也幫大家找幸福的故事。原本中的廚娘角色是由芭芭拉史翠珊扮演——這位元縱橫電影、電視、歌唱、百老匯,而且是唯一同時擁有奧斯卡、金球、艾美、葛萊美、東尼等各領域年度榮譽光環加身的的世紀全能天後。

由白冰冰主演臺灣版的《我愛紅娘》,憑藉著橫跨歌舞秀、戲劇、唱歌、主持界的實力,她竟然放話說要和美國版芭芭拉史翠珊一較高下, 展現出具有華人特色的充滿熱心、親切、活力的寡婦角色。

我沒有看過紐約百老匯的《Hello Dolly》。但是,我在拉斯維加斯看過可以相提並論的《Mama Mia》,曾經被精湛的表演深深地打動,而且和太太一起把這出戲稱為我們之間的“定情戲劇”。

我願意用“卓越”來形容百老匯的經典名劇,我願意用“和諧”來形容臺灣版的《我愛紅娘》。這不僅是因為劇中的故事場景在“和諧”飯店,更重要的是這出戲的編排一方面融入了臺灣演藝界最佳陣容,另一方面又不強求每一個方面都頂尖卓越,而是給選定的演員最大的發揮空間。這些演員很多都不是表演自己的強項,例如不擅跳舞的何戎,在劇中要表現出舞蹈大賽冠軍的水準。這是一種由於貼近人們日常生活而令人感動的和諧。

白冰冰在語言、歌唱方面的造詣讓她作為主角遊刃有餘。不過,首次在歌舞劇中又唱又跳,白冰冰說自己從發聲到舞蹈都是從頭學習。其中一場戲有餐廳師父將她抱起來甩來甩去,她矮小的身材看上去還真可愛,不過我的第一反應是計算她今年幾歲了——1955年出生、年屆55歲的人啊!看媒體報導,她自己也是膽顫心驚,深怕自己太重被摔下來。為此,她還減重8公斤。

有網友評論,在娛樂圈身經百戰的白冰冰,在過去的秀場、今天的電視和舞臺,非常善於把握現場氣氛。除了歌唱得穩,還頻頻跟臺下觀眾互動,逗得大家超開心。加上層層相叠、句句相連的臺灣傳統俚語及歇後語,壓的妙絕的韻腳、抑揚頓挫的聲調,光聽就覺得爽快。

另一個重要人物何戎在facebook上的頭銜和介紹是這樣的:專業主持人、專欄作家、演員——“型男主播”何戎現為企業品牌、機關團體熱情邀約的主持人與代言人。不過,現實生活中的他卻不擅長舞蹈。何戎在劇中飾演一位熱愛舞蹈的年輕人,與歌手同恩飾演一對戀人。劇情安排二人為了實現理想去參加舞蹈大賽,舞蹈老師還特別編了一支舞,不僅強調肢體感還要將同恩又抱又舉,相當耗費體力。何戎不僅兩個月減重七公斤,還因此苦練到腳扭傷。

劇中與何戎飾演小情侶的同恩和張惠妹一樣是原住民歌手。不過,阿妹是卑南族,同恩是阿美族,巧合的是他們出道時的老闆都是張小燕。同恩的父親許天賜是位牧師,也是金曲得主天韻合唱團的一員。。遺傳阿美族爸爸的好歌喉,同恩從小沈浸在唱詩班,教鋼琴的媽媽更是從小培養她學音樂。同恩說,當初父母結婚也經過一場家庭革命,因為異族通婚。她很佩服父母的勇氣。想想我自己,遠“嫁”臺灣,要走出這一步也不容易。記得有一陣子,沿街很多宣傳旗幟都在介紹同恩,名字比較特別,所以印象深刻,還有許多人形容她是“臺灣的艾薇兒”。在《我愛紅娘》中,同恩清亮的歌聲總是讓人耳朵為之一亮,舞蹈戲分頗重的她,也為戲戒掉最愛的珍珠奶茶,與何戎舞出輕盈感的現代舞。

全劇重頭戲和招牌歌曲“愛的味道”,是以廚房為場景,鍋碗瓢盆和水桶菜刀都拿來當樂器的精采打擊歌舞表演。原本沒有打擊樂演奏經驗的演員們,在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集訓指導下,有模有樣地敲打出澎湃激昂的節奏。特別是在最後謝幕時再次上演的打擊樂,更是把全場氣氛烘托到頂峰。

導演梁誌民談起這部歡樂的歌舞新劇感性地表示,和白冰冰的合作如同遇見天使,“她的苦難如此深切,卻還能挺過來樂觀面對”

梁誌民說,自己過去一年不論在創作或工作上都十分不順遂,但在好友蔡琴的引導下接觸基督信仰,讓他對生命和愛有了新的體認。而蔡琴表演的歌舞劇,近年來在大陸也有很多演出。不久前,我還在北京飛臺北的同一班飛機上遇到蔡琴。

觀賞了臺灣百老匯歌舞劇《我愛紅娘》的首演之後,我又多花了一點心思去瞭解其背後的故事,因為我真的被感動。不是被精湛的演技所感動,而是被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總是能夠相互慰藉、相互取暖的精神所感動。他們不一定是在追求卓越,但他們總是在享受和諧。例如,其中精彩的打擊樂片段,並不是由專業打擊樂演奏者來表演,而是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先生來設計並指導演出。從表演技藝的方面來看,當然不如直接請朱宗慶打擊樂團來上臺,但由這些非專業演員所做的表演,與劇情的融合更加完美、感人。

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表演堪稱“卓越”,而《我愛紅娘》劇中業餘選手的表演展現出平民的和諧。

坐在國父紀念館的劇場裏,一邊欣賞這出戲,我一邊在給這出戲打分數。我想,如果“卓越”就是100分,那麼我願意給《我愛紅娘》大85分。為什麼?因為我想到臺灣很有名的一個品牌“85度C”。如今,在大陸許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這個品牌的咖啡和蛋糕。

“85度C”這個好記又特別的名字,取名來自“咖啡在攝氏85度時喝起來最好喝的意思”。在此溫度下可讓您品嘗到咖啡中甘、苦、酸、香醇等均衡的口感,而這也代表的是85度C品牌希望產品呈現給顧客都是最優質品質、最美味、超值的精神,也期待消費者到85度C消費都能感受到品牌所帶給的甜蜜幸福感動。

85分,其實是我自己從學生到工作、生活這麼多年來最喜歡的分數。分數太高,容易招來嫉妒或者其他麻煩,但分數不能太低,必須達到自己感覺還不錯的品質。其實,我更喜歡的是黃金比例61.8分。黃金比例具有嚴格的比例性、藝術性、和諧性,蘊藏著豐富的美學價值。不過,作為人生的標準,還是應該再高一點,所以,85分最好!

追求100分,追求“卓越”,這通常都是一種創造,是需要付出很多艱辛的。

享受“和諧”,卻是從自己既有的生活中獲得幸福。用做菜的原理來說,就是充分利用手上現有的食材。有些食材,山珍海味,魚吃燕窩,雖然名貴,但自己手上沒有,一定要強求的話,就算是得到了,做出來的菜也未必是美味。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397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