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麽不翻開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2009/09/14 16:00:25瀏覽7432|回應41|推薦13

九月初回北京一趟,整個城市都沈浸在籌備慶典氣氛之中。在街上開車的時候,雖然會想到交通管制,也會想到這裏正進行這一項偉大的工程。經過天安門廣場的時候,就會看到正在為慶典而搭建的工程。總之,這麽多人都在努力!都在貢獻!
 
2009年的國慶,是全世界都屈指可數的大工程。這項工程,歸根結底,是一次巨大的公關傳播活動——就是要向人們傳達一些信息。
 
那麽,這項巨大的工程,這次巨大的公關活動,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也包括向臺灣同胞,傳達著什麽樣的信息呢?
 
與大陸隔海相對的臺灣,按照常規,這裏每年十月十日也有一場慶典。今年由於遭遇了“八八水災”,這場慶典取消了。就在此時,龍應臺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這兩場慶典(一場將會大辦,一場已經取消)之前,像震撼彈一樣出版上市了。
 
與慶典活動一樣,圖書出版也是公關傳播活動。這本書又將向大家傳達什麽樣的信息?這本書所傳達的信息,大陸普通老百姓會接受到嗎?
 
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傳播者希望傳達的信息和接受者真正接受到的信息肯定是兩會事。你的任何一句話,只要說出口之後,就不再屬於你自己了。聽者的感受,有100個人,就有100種不同。有13億人,就有13億種不同。有60億人,就有60億種不同。
 
關於慶典活動,關於一本書,每個人都可以捫心自問:我的感受是什麽?
 
那麽,我自己對於2009國慶慶典,對於《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有著怎樣的感受呢?
 
其實,第一個問題恐怕是:這兩件事有關系嗎?可以相提並論嗎?我覺得,這兩件肯定是緊密相關的,但能否相提並論,就看你從那個角度去看了。
 
1949,對於大陸所有的人,這個年份的意義是清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對於臺灣,是復雜的,甚至是說不清楚的,令人困惑的。復雜到什麽程度,必須用心體會才能略感一二。
 
1949對於臺灣人的意義,至少可以分為兩類:對於第一類人——原本生活在這裏的人來說,他們大多感到無辜——發生在大陸的戰爭,卻讓這個小島的居民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日本占領者剛走,接著到來的不是和平。年輕人還是要走上遠方的戰場,社會資源和勞動成果還是要支撐遠方的戰爭;對於第二類人——剛剛來到臺灣的大陸人,1949的意義就是失敗。
 
勝利的滋味,也許就是喜悅這麽簡單。失敗的滋味,恐怕用五味雜陳都不足以形容!對於勝利者和旁觀者,失敗也許只是一個概念。對於真正的失敗者,那是實實在在的妻離子散,那是切膚之痛。
 
值得細心體會的是,在勝利者之中,領袖和追隨者的區別也許不那麽大,但在失敗者之中,領袖和追隨者的差別是巨大的。蔣介石,他所統治的疆域,從近千萬平方公裏縮小到一個孤島,但他所居住的房屋仍然還是很大,他所熟悉的家人和隨從仍然簇擁著他。龍應臺,以及千千萬萬失敗者中的追隨者,他們的房屋沒有了,他們的家人失散了,他們隻身來到了陌生的地方。
 
總之,失敗的領袖和他的追隨者,命運是大大不同的。
 
龍應臺,這個名字頗有些陽剛之氣的女人,讀她的文字,就像是被連環拳打在胸口,讓人痛得喘不過氣來,讓人不寒而栗!
 
龍應臺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應該就是關於失敗者中追隨者的故事。這本書在臺灣熱賣,引發華人世界的關註。臺北信義誠品書店,還有天下雜誌、博客來、金石堂的網絡書店,隨手就能拿到這本書。但是,我一直沒有去翻開這本書。我甚至告訴自己,不要去碰這本書。也許,讓那些小人物發生在60多年前的傷痛來撕開自己的心肺,真的很令人恐懼!
 
在你的心裏撕開一個口子,然後再幫你縫合、給你輕撫,讓你感受自己的存在,這也許《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的意義所在吧!
 
如果說,《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是讓你感受個人自我的存在,2009國慶慶典則會讓我們感受中華民族的存在和偉大!縱觀全世界,有哪一個大國能夠有決心、有能力舉辦這麽大型的國慶慶典?這無疑是國家實力和意志力的宣誓!這樣的國慶慶典將會向全世界宣告,中國不僅有強大的實力,而且有強大的國家意志力,去實現許多國家和人群無法想像的偉大工程!這場慶典不僅將會告訴全世界中國有什麽東西,更重要的是告訴全世界中國並不是一盤散沙,而是可以集結起來實現統一意志的。
 
海峽兩岸的人,對於個人、群體和社會的感受是存在很大不同的。作為一個常常體驗兩岸生活的中國人,我個人的體會是:生活在大陸是偉大的,生活在臺灣是幸福的。臺灣是個人意志得以彰顯的地方,大陸是集體統一意志非常強盛的地方。個人意誌和集體意志,似乎是對立的,但其實是統一的。一個地方,一個社會,如果能夠實現個人意誌和集體意志的和諧、一致,這裏應該就是伊甸園了吧!生活在這裏的人,既是幸福的,也是偉大的。
 
個體意志和群體統一意志的關系,是一個攸關國家和社會發展歷史與未來的問題。怎樣通過科學、民主和法規制度的機制,從無數個體意志中提煉出能夠取得全體共識的統一的群體意志,這個問題永遠都值得探討,不論是在一個家庭中,還是在一個企業、一個社區、一個城市乃至一個國家之中。
 
雖然我沒有勇氣去翻開龍應臺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但我衷心並且充滿信心地期待著——兩岸的中國人將會越來越幸福並且越來越偉大!龍應臺在新書中告訴人們:戰爭沒有勝利者!這顯然是從個人的角度去觀察的。大陸舉辦國慶慶典,慶祝1949的勝利,顯然是從集體的角度去運作的。所以,龍應臺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和2009國慶慶典是相關的,但卻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
 
從1949到2009,一甲子過去了。今天的現實情況是,兩岸的中國人都日益走向越來越幸福、越來越偉大。在這種進步和變遷中,昔日的失敗者與勝利者都肩負著責任,都擁有各自的價值,在中華民族復興的未來歷程中,都將成為勝利者!
 
不論我會不會因為心癢、手癢而在某一天翻開《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這本書,我都確信:這本書會告訴你:我們可以用與自己原本固有想法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許多事,並且從中獲益良多。昔日的失敗者,經過60年的探索,取得了許多成功;昔日的勝利者,經過60年的波折,也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龍應臺說,“我要很驕傲而且很榮耀的對全世界說:這個我成長的小島,就是匯聚了所有‘失敗者’的小島。我可以很驕傲的說,你看,八百萬失敗者匯集的小島,在六十年之中,成就了些什麼事情?”
 
對於臺灣島上失敗者的成就,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解讀。我覺得,臺灣的成就,主要是個人、人性和企業的成就。個人,是幸福的(也許有些人自己不覺得,但如果他們去看看別的地方、別的國家,應該會相信自己是幸福的)。企業發展也是很有成就的,只要看看在全球大企業和個人財富的排名中臺灣人的上榜情況,也會對此基本認同。臺灣的社會發展成就,是依附於個人和企業的成就的。個人信仰方面也是多元化的。在整個社會中,要找到共同的意志實並不容易。所以,從個體來看,居住在臺灣基本上是幸福的,每個個體都閃耀著個性的光輝。企業也是富有活力的。但從整個社會群體力量來看,當面對大陸、面對全球時,其實是無力的。大陸的人,就個體來看,也許沒有那么富足,但就集體而言,卻是強而有力的。
 
從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來看,臺灣在延續傳統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發揚光大方面就很難獨立地有所作為。傳承中華文化,就像是一場接力賽,臺灣曾經接好了一棒,現在需要大陸接好另一棒,一起面對世界!目前,就我個人感覺,從幸福和偉大這兩個面向來看,臺灣人幸福感比較強,但面對全世界的時候會有一些迷茫;而大陸人在世界面前已經越來越自信,越來越迫切地追求著幸福的感覺。面對未來,相信通過兩岸交流與合作,大家就會自我感覺越來越幸福,面對世界越來越自信。

臺灣人,如果能夠在豐富多彩的個人意志之上凝聚更多的共識,就會在已經比較幸福的基礎上變得更強大。

大陸人,如果能夠在強盛的集體意志之下再多一些對個人意志的關照,就會在日漸強大的同時變得更幸福。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331642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rgilv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不閱讀
2009/11/16 17:45

想到龍應台作品,我比較避的反而是他寫歐洲文化的部分,可能是我比較挑剔,對於西方文化論述太過表淺的描寫,會很想發問背後的緣由,到底歐洲的咖啡文化,真的如作者所寫,是為了保存鄉村生活方式、放慢步調的的文化嗎?可是作者又不在旁邊,非常不過癮,龍應台的咖啡文化與茶文化的對比,我就有點覺得過度簡化,希望哪天碰到作者,可以知道他比較喜歡喝哪種咖啡!

這個部落格的美食、潛水通通吸引我,至於史觀方面,我是個大外行,既然談到歷史,大時代的變動能不能造就大時代的作品,還是在於作者的角度與觀點,本文的角度很新奇,很吸引我,我回歸本文論述的,談談歷史走向和人民的生活,不管歷史潮流往哪邊走,庶民生活還是反映國家實力的好方法,想起美國當初在蘇聯展示國力,竟然是用每一家都在用的現代化廚房,不得不佩服,美方規畫人員的洞察力,注意到參展者關心的點。我在大陸沿海城市觀察,重點也放在地方報,因為區域報紙的論述,最能貼近百姓的生活,讓我很快的了解,該地區的發展現況。

總之呢?我不管走到哪個地方,我提醒自己,人民努力的成果,是可以當作指標的,希望哪天到了西班牙,我也好好的觀察這類的成果。

高徒



自由的人
憤怒
2009/10/07 13:01

我覺得您用偉大和幸福來區分大陸和台灣,倒不如用極權和自由來區分。君不見所有用國家機器砌造出來的偉大都是因極權的力量而來的嗎?自由也許有那一點懶散,那麼一點體制外,但誰不渴望呼吸自由的空氣勝過於崇拜極權的「偉大」。

尤其令我不解的是,怎麼會有人公然歌頌一個用著武力威脅另一個自由國家的極權專制國家的國慶?這其中有什麼偉大可言?只要國家強了,用武力威脅人就是政治正確?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10-08 14:21 回覆:
感恩你表达出了你的愤怒!相信你也有你喜爱的东西,期望你也能表达出来。

我也知道,台湾、大陆都有一些让每个人感到不如意的方面。我想,如果要沟通,要相处,有人说:“你要先知道对方的痛在哪里。”这个很有道理。同时,我也相信,应该知道彼此的期待是什么。

可惜,在人与人、族群与族群、国与国之间,自己对别人的期待常常都是用抱怨的方式说出来。

只不过,从沟通效果来看,自己的期待最好用感谢和鼓励的方式说出来,自己的痛最好从别人的口说出来。正如《秘密》那本书,特别强调感恩的意义。

还有,"Laugh, and the world laughs with you; Cry, and you cry alone."

对于台湾的悲情,我也尽力去感受。和台湾一样,包括大陆在内,历史上都受过很多别国的威胁和欺负。因此,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也许可以多一点理解。如果只是为了威胁台湾,恐怕根本不用武力,大陆有太多因素可以制约台湾。还是相互感恩、帮助、鼓励,对彼此都更好些!是不是呢?

不同看法,不同心情,只在一念之间啊!

请您息怒!与你分享!:)

路人
台/臺
2009/10/01 21:13
作者的名字應該是標題所寫的"應台", 不是內文的"應臺"喔......
多口一句而已

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很建議您翻開這本書
除了中國的戰事, 還有關於二戰德國的部分
她的小兒子所提出的觀點,也相當值得深思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10-02 10:56 回覆:

谢谢指正错字!因为用简体打字,自动转换,常常出错,自己又不细心。哈哈!

也谢谢提示,那我就为了她的小儿子,真的去翻开看看!


幸福
偉大的憂患
2009/09/25 16:17

突然想起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教訓,和可能與本文無關的以下文字

伊索寓言中,螞蟻辛勤工作勞苦終身有餘糧過冬,蝗蟲終日歌唱,入冬即死。究竟誰是幸福的呢?

八八水災小林村後來掘出一具全屍,旁邊有個黑色手提袋,裡面放著一家人的照片、存摺、現金、金飾(在鄉村通常是結婚或長輩高壽、兒女出生的紀念),戶口名簿,小孩在學校的獎狀和得獎與老師的合照,一起逃難的一家人都埋在那裡了。我記得那一剎那我的感動和悲傷,眼淚直流。他們因為缺乏安全的住所而死去了,但我知道,在他們有生之年,他們是幸福的一家人,共同度過了悲歡雜陳的幸福的一生,真正的恐懼和災難相較於他們生命中的幸福其實不成比例,只是最後那一個段落的短暫時間而已。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7 14:29 回覆:

幸福,是内心的主观的感觉,也与信仰有关。伟大,是强大并且赢得尊重,是来自别人的客观的看法。

人,可以感觉到幸福。但是在自然面前,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是否足够强大到有安全感,这与幸福有关。

我的一点浅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記得我嗎?
2009/09/24 10:50

我是Pharmakon讀書會的小怡,之前剛到北京時在你BLOG留過一次言,還記得我我嗎?

我昨晚剛回到台北,今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算瘋狂的當宅女上網(因為之後我不知道為什麼幾個月前突然我什麼好多網頁都點不進去了,真希望國慶之後可以可以恢復一點點),這裡也是一定要來走走的,只是沒想到一進來就這麼熱鬧,呵呵!!

我覺得這篇寫得真好,也許是我待在北京的時間還不夠長,還無法做出跟你同等級的觀察,不過我基本上是同意這個"偉大vs幸福"之說的。

只可惜道可道果然非常道,偉大的祖國同胞不會承認自己不夠幸福,幸福的台灣同胞也不可能同意自己不偉大,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識形態,這些也都無關緊要的。只是更有甚者,我在北京碰到有些因為祖國太偉大而死活不肯承認台灣很幸福的,或者也有像我這種自討苦吃的,因為太把個人的幸福看的理所當然而在祖國偉大的光輝下老是臉很臭的。也許回過頭來你的BLOG名稱--溝通的力量,說中了核心,我期許自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像你理解台灣一樣的理解大陸。

順便打打廣告,下個月初Pharmakon讀書會要讀《海神家族》,居然是由我導讀場控,希望能有榮幸邀請你出席囉!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5 15:45 回覆:
回到台北,感觉一定很温馨吧!我也深感沟通是大问题。读书会是学习和交朋友的好机会,我会尽量出席,期待见到你。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7 14:30 回覆:
可否请问,读书会活动的时间、地点,以及需要报名吗?谢谢!

幸福
幸福就好
2009/09/21 12:49
偉大和幸福不太能兩全的。偉大意識下不失去性符何其困難,歷史偉人的家人哪個幸福了?要不被納入犧牲奮鬥的共同體、要不被那偉人忽視(三過家門不入之類)─還不能抱怨,抱怨就叫做不識大體。

只是當偉人的家人都很難幸福得起來,更不要說在一個集體意識中的偉大想像內了。

臺灣人並非沒有過那種「偉大中國」的集體想像。我們也曾在「民族復興基地」的「自由中國」長大的,讀著少康中興故事嚷著「毋忘在莒」的口號,要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同時沐浴在某種集體想像出的光輝。那種把委屈苦難吞下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情操,我們小時候都經歷過,坦白說,在那個眼角含淚的片刻好像自己也突然高大起來的感覺,還挺..爽..的......,但你若問我,要不要再次進入那樣偉大的時刻,要不要我和我的子女再次經歷那種純粹的榮光底下的驕傲..........

還是算了吧!現在我知道偉大和幸福也許是種比例的問題,過分的偉大就幸福不起來,比較多的幸福中,不可避免那人人皆有的,不討厭的陰暗面(懶散、平庸、放逸、貪吃、小奢華、惡作劇...),也許是可以調配一下比例,但我情願我和我的子子孫孫,都把幸福的比例多放點,越多越好,別去遭逢那時勢造出的偉大,不要他們當功成名就的一將,也不要淪為乾枯的萬骨。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1 14:30 回覆:
我非常认同你的感受!伟大,并不能给人幸福。伟大,对个人的意义其实在于安全感,而不是幸福感。我们只有成为集体、联盟,才能强大。这种强大,如果是为了自己更安全,就是伟大。无论如何,有一点我是清楚的——伟大,并不能保证个人的幸福。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09/09/20 23:48

二00五年在金邊任職,   滿清打敗了, 台灣給日本玩了五十年, 日本打敗了,

國民党的中華民國玩到現在, 看这走勢輪到大陸來玩了, 早晚而已, 人的

另一毛病, 修理自家人, 個個是好手, 還有一句鬼話, 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台灣有句話, 很傳神, ”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 用台語発音時, 那種無奈

悲情, 怨恨, 客人們請多体会, 並請尊重, 給予同情, 实在是有夠倒霉, 窮山

惡水, 天災不斷, 沒几天好日子, 老天保佑, 饒了台灣吧.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價值?
2009/09/20 21:05

每一小老百姓的生命都是珍貴無比,任何的民族、國家、政府、黨組織及從政的人,都不應以任何理由(雖然都講得非常偉大),動員老百姓犧牲生命;因為享用勝利的果實都是當權者,而不是那些死去的或家破人亡的人。

如果領導者都不把人命當一回事,憑什麼要人賣命啊?戰爭對人的傷害,往往是一輩子的!尤其是活下來的人!

 

這應該是這本書要讓人省思的地方!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0 22:47 回覆:
生命的咏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假洋鬼子!
2009/09/20 15:02

hu-mo, / grey-area

 

兩個假洋鬼子,少自以為高人一等,在此賣弄文句不通的洋文!

要推銷自已的理念,先把文章弄通順,有幾個人能弄懂你在扯啥?多去讀讀學貫中西的大學者:梁實秋、林語堂、余光中的作品,瞭解他們對中文使用的見解及方式,你就會知道自己的膚淺!

一個不遵重自己文化的國家及個人,永遠不會受到他人的敬重!


B.B.Q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撈過界了
2009/09/20 14:34

人的毛病, 一廂情願, 自作多情, 自以為是, 你可能是台灣女婿, 欢迎, 欢迎,

熱烈欢迎, 文人相輕, 不是你, 龍作者在台灣文人圈中人緣可想而知, 紅過

頭了, 造成排擠效應, 你單挑她, 要感謝網路, 意淫而已, 爽一下也好,

下午看鳳凰直播胡主席講話, 丅VBS, 中天廣告時, 你看嗎? 你信嗎? 你想?

 九五年在金邊任職, 每晚看完李艷秋新聞夜總会後睡覺, 華人一

致行為模式, 包括一些大陸友人, 你可能例外專攻中央台, 对, 我是在糗你,

可能你有身份證, 但還是客人, 作客之道, 首在不指指奌奌, 國家興亡, 匹夫

有責, 你可能信这鬼話, 才会寫出这对兩岸下指導棋的文章, 並深深以為

言之成理, 閲兵, 集權馬戲團把戲, 老小蔣以前常玩, 搞死部隊, 學生, 爽到

几個人, 老兄, 二00九年了, 你還興奮, 跳耀, 尤其你還在台灣待了段時日,

可惜的很, 希望你能抓緊机会, 好好學習, 把官員當僕人, 对了, 你認為大

陸目前敢对誰真的動手, 我很坦白說, 沒有, 壓力鍋不能有丁奌小縫, 你

可能喜欢扯大的, 隨你了.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9-21 11:23 回覆:

首先謝謝你的“指導”,由衷的!我也知道,其中有些話會讓一些臺灣的朋友聽了、看了不太舒服。如果能夠包涵,謝謝啦!如果不能包涵,請直接告訴我,我也會感謝您讓我知道!或者當作沒看見,也很好!

“指導”為什么加引號?因為我不認為誰能“指導”誰,當然也不認為自己可以為誰下“指導棋”。包括你和我!

人,如果想當別人的老師,就自找麻煩了!如果隨時以“留心處處皆學問”、“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心態,自己和別人都會比較輕松。你說呢?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