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遭遇“莫拉克”,想到汶川遭遇“512”
2009/08/11 14:34:35瀏覽1197|回應2|推薦20

昨晚剛從中北京回到臺北,好好睡了一覺。早晨醒來,打開電視,新聞節目傳來了急切的消息——救援!全力搶救小林村民。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有上百名民眾恐遭泥石掩埋。
 
据说,这次災情甚至比921大地震嚴重。面对此情,我自然而然想到去年汶川的“512大地震”發生後,臺灣人的表現。
 
且不說57億的捐款這些公開的資料,也不說還有6天就要下臺的陳水扁個人捐款20萬新臺幣,讓我記憶猶新的是我的臺灣家人的反應。因為經歷過“921大地震”,臺灣人對於地震所引發的災害深感傷痛,常常聽他們談起當時的感受。
 
去年5月12日,我遠在臺北,也感受到一陣不小的搖晃。因為臺灣經常發生小地震,我並不太緊張,但我太太還是從辦公室打來電話,問我是不是被嚇到。我說:好像新聞說地震是從大陸四川傳來的。隨著地震災情不斷傳來,我太太心情越來越緊張,到了下午她又打電話給我說:“災情真的很嚴重,我們臺灣人經歷過‘921’,四川的地震真的痛在自己心裏,咱們捐款吧!”於是,她在跟我用辦公室電話通話的同時,用手機立刻撥通了臺灣紅十字會的電話說:“我要捐款!”她不僅報上了自己的名字,用自己的名義,捐出了象征吉祥的金額——6600臺幣,而且逐一報上了另外4個兄弟姐妹的名字,以每個人的名義捐出2000臺幣。
 
沒過幾天,紅十字會就寄來了捐款收據,分別記載者每個捐款人的名字。其他的兄弟姐妹知道這件事之後,每個人都說:做善事怎麽能讓別人代勞!他們都把各自的2000元交給我太太,領回了自己的收據。這個收據還有一個作用——在交個人所得稅的時候可以抵扣減免。做善事慷慨解囊,跟政府卻斤斤計較,這也是我註意到發生在臺灣人身上的有趣現象。
 
我這個大陸人,真的被自己的臺灣太太所感動!在我太太做出捐款動作的時候,我也曾閃過這樣的念頭——自己的捐款有多少真正能夠發揮在災區援助上?可是,我的每一個臺灣家人,從來沒有聽到他們有這樣的疑問。在他們看來,捐款做善事,是讓自己心安,絕對不會懷疑慈善機構的信用。信用程度,信任別人,贏得別人的信任,這也是我在身邊的這些臺灣人身上所看到的。
 
今天,臺灣遇到了罕見的臺風災害。臺灣是一個多山的地方。臺風,最可怕的其實不是風,而是伴隨的暴雨和泥石流。山洪爆發,許多路和橋斷了,許多房屋、村落被摧毀,許多人失蹤了,電視臺不斷接受民眾的問詢,把失去聯系的人名打在熒屏上,這還只是短期的災難。許多農田被淹沒、沖毀,一個年度的辛勤耕種毀於一旦,這些農民一年的生計沒了著落,電視新聞裏不斷播放著他們的哭訴。
 
雖然從平均富裕程度上看臺灣比大陸高,但在全球經濟危機和嚴重自然災害發生時,如果與大陸連接緊密一些,臺灣的抵御能力就強一些。反過來,不論在抵抗全球經濟危機還是自然災害時,臺灣在應對方法和手段方面的效率和精準程度,都對大陸有非常大的幫助。不論是面對外部困境還是內部危機,兩岸攜手都會發揮出極大的能量。
 
看著被沖毀的道路和橋梁,聽著有親人失去聯系的人的呼喚,還有農民朋友面對一片狼藉的農田所發出的哭訴,我一直在想:那麽多大陸同胞關心寶島臺灣,現在是臺灣同胞最需要關心和愛心的時候了。希望讓更多的大陸朋友註意到,臺灣現在真的很需要幫助。我們可以用自己認為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愛心和關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3215204

 回應文章

青衣紫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2 18:59

   前兩天就在AC討論我們可以為台灣做些什麽,現在看來除了捐款捐物也沒有更好的方式了。紅十字會的捐款方式已經公佈了,CCTV也在號召捐款。

  剛看到海協會捐款1.05億人民幣,500萬港幣。

  很多民間私下捐款也在陸續進行。

  家園被毀,親人離散,這種痛苦我們嘗到了很多次,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其實就算不用號召,就算沒有去年的512,我們也會援手的。兩岸本就骨肉相連,我有很多朋友是台灣人,家在南部,我也為他們揪心。

  保佑兩岸遭此劫難的人們早日得到安寧,家園早日重建。


以正治國,以奇用兵,以無事取天下。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09-08-16 19:58 回覆:

从你和你的朋友身上看到,人性的善良,在这种时候最容易得到彰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Coussin GM
2009/08/11 14:53
Balenciaga Giant City
Louis Vuitton Monogram Denim Bum Bag
Gucci Medium Tote
Bottega Veneta Bi-Fold Wallet
Louis Vuitton Suhali Leather Le Majestueux
Gucci Positano Scarf Tote
Gucci Papillon Evening Bag
Gucci 'Babouska' Evening Bag
Gucci 'Babouska' Large Shoulder Bag
Fendi Spy Hobo
Jimmy Choo Morgan Holdall
Gucci Tote
Gucci 'Indy' Large Top Handle Bag
Louis Vuitton Damier Canvas Cosmetic Pouch
Louis Vuitton Monogram Canvas Coussin 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