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大陸為鏡,找到台灣新定位
2009/12/06 01:44:37瀏覽1641|回應2|推薦12
引用文章徵求兩岸交流小故事

前兩天,應旺報總主筆戎撫天先生的邀請,去中時集團跟他談談如何參與旺報主題為「大陸人看臺灣」、「臺灣人看大陸」的專版。我雖然要忙於為企業客戶寫稿子,但身為在臺灣生活的大陸人,總希望能夠為增進兩岸交流盡一份力。所以,我很暢快地跟戎先生這位臺灣新聞界的前輩談了自己的想法。

無論兩岸的政治、經濟如何紛擾,我總是希望兩岸的每個人在互動的時候,都能夠從相互知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到相互幫助這樣四個層次上越走越高。首先,希望兩岸的人知道對岸都在發生著哪些事情;第二,希望兩岸彼此能夠理解對岸之所以發生這些事情,有什麽來龍去脈和緣由,感受到其中的合理性;第三,彼此能夠尊重對方保有跟自己不同的觀點;第四,彼此能夠發現對方的觀點對自己有哪些價值,從中汲取到對自己有營養的啟發。如果我來寫文章、寫故事,這將是我的出發點。

根據我自己在北京和臺北的生活體會,我曾在部落格中寫道,“生活在大陸感覺到自己是偉大的;生活在臺灣感覺到自己是幸福的。”我想,生活在臺灣的人恐怕很難理解,從昔日上海灘外國租界入口那塊寫著“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到今天“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兩者之間的對比反差對中國人意味著什麽。同時,生活在大陸的人也很難想像,我這個北京人曾經開車在北京大街上,臨時口渴想買一瓶水,但行駛超過 10公里也難買到,因為街道馬路很寬但你根本沒機會靠邊停車,停下來也幾乎看不到可以買飲料的小店。但是在臺北你幾乎隨時可以停下來,街邊隨時有可口的奶茶、飲料和小吃。

我曾經寫過一篇部落格文章《兩岸差異,這是上帝送給中華民族的厚禮!》,僅僅在鳳凰網就有近40萬的點閱和2000多個回應,還不算被無數網站轉載流傳。我始終相信,臺灣對於大陸,大陸對於臺灣,兩岸都可以從對岸獲得非常大的利益,關鍵就在於我們怎樣把差異當作動力。我們常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不論是石油還是核能,都是可以燒毀、炸毀一切,但也都能成為造福生活的原動力。我始終相信,兩岸差異也是一種動力資源。所以,我很珍惜旺報和戎撫天先生提供給我的這個機會。

新聞之所以感人,首先是因為它是真實的、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活生生的故事,其次是因為有善於講故事的人。我跟戎先生分享了我最近看的一本書,提到了傳播與溝通的成功(SUCCESs)秘訣,就是要講Simple(簡明)、Unexpected(新奇)、Concrete(具體)、Credential(可信)、Emotional(富有情感)的Story(故事)。簡單地說,如果你希望讓別人對你所表達的觀點很快就有興趣并且經久不忘,就應該用簡明、新奇、具體、可信并且充滿情感的故事來表達出來。這個觀點出自美國暢銷書
Made to Stick 創意粘力學》

不論是大陸人在臺灣,還是臺灣人在大陸,不論是工作、旅遊、文化學術交流或者求學、求醫,都會發生豐富多彩的故事。我相信,生活中並不缺少故事,而是缺少善於講故事的人。就我自己而言,在臺灣不論是吃飯、購物、看病甚至看新聞,隨時都覺得有值得寫、值得講的故事。而且,每次回北京,也會因為在臺灣的生活而對北京發生的許多事情有了新的視角,有了更多想講故事的沖動。相信旺報的兩岸新欄目可以提供更大的空間。

兩岸在理論上是對等的,但在資源上卻不可能是相等的。臺灣對於大陸而言,情感價值高於經濟價值。正因為大陸的實力強大,更使其在感情上不可能容忍失去臺灣。不論臺灣對大陸態度如何,大陸的經濟都可以正常發展,在全球的地位不會收太多影響。但大陸對臺灣的態度如何,就會嚴重影響到臺灣的生存與發展。不過,戎先生提到,臺灣曾經影響了鄧小平對大陸做出改革開放的決策,也曾影響鄧小平1992年的南巡和再次推動改革開發,因為鄧小平通過臺灣返回大陸探親的人那里感受到巨大的經濟差距。這讓我想起,海南島原本屬於廣東省,後來單獨成立了海南省,據說原因就是當時的大陸官方希望讓面積跟臺灣差不多大的海南島在經濟發展上快速趕上並超過臺灣,以便向中國人民和全世界證明——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更優越。雖然這不是官方說法,後來的現實也不是這樣發展的,但至少能夠說明,臺灣的發展狀況會影響到大陸。臺灣的確在許多方面具有獨特的價值,足以影響到大陸的發展走向。

談到臺灣對於大陸的影響力,從戎撫天先生的交談中,我也想到這樣的問題:既然在過去的30年來臺灣曾經促進了大陸的改革開放,那麽在大陸的改革開放已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之後,在這樣的新的歷史時期,臺灣又應該怎樣來找到新的定位來影響大陸的發展軌跡,同時確保自己的和平、繁榮和幸福呢?

兩岸的交流越來越多了。旺報既然把自己定位為“臺灣優先、兩岸第一”,希望可以把大陸所發生的事情、大陸對臺灣的看法當作臺灣人的一面鏡子,從中照見臺灣的真正價值。我想,“透視兩岸,照見臺灣的新價值”,這應該是旺報的定位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3562179

 回應文章

orgilv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蠻喜歡看到 "機會" 論
2010/02/26 14:36

我很喜歡看到某件事件背後的機會,例如:大陸開放市場之後,全球企業的發展機會,當然,其中也有台灣為基地的企業。

剛好有朋友從北京回台,這時候看到這樣的文章,我覺得很切身,當然,離文章刊登的時刻,有點日子了。

高徒  2.26,2010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10-02-28 13:39 回覆:
在北京祝你元宵节快乐!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如此
2009/12/09 10:45
每個人在互動的時候,都能夠從相互知曉、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到相互幫助這樣四個層次上越走越高

=================
其實 何止兩岸
在台灣內部
藍綠何嘗不該也如此互動
媒體與社會也是